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静
沈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592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树之歌》听后思

(2018-10-08 21:29:26)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教,说说,议议

教材解读:

《树之歌》是一首介绍树木特征的归类识字儿歌,描写了11种树木,表现了大自然树木种类的丰富。作为一篇韵文,这首儿歌只有4句话,分别从样子、颜色、习性和价值等方面概括出不同树木的特点。如何让刚升入二年级的学生通过教学认识事物、发现并掌握识字规律,是这课教学要做扎实的事情。

    图文结合识树木。部编教材和苏教版教材的共同之处之一就是都很重视插图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无论学生所处地域在哪里,是否见过文中所出现的树木,凭借插图,很容易就能把文中的树木名称与图对应起来,从而建立直观形象,随后再通过朗读巩固对树木的认识。有了直观认识后再把图画与汉字相对照,找出规律,即“木字旁”。这两个基础点做好之后,结合地域特征,联系学生生活环境和生活经验认识多种树木、说出树木名称、创编儿歌、认识带“木字旁”的汉字就是水到渠成了。当然,为加强记忆,写字时要有指导,再次巩固并将识记生字的方法运用到写字中。

    《树之歌》是一篇识字,怎样上得生动有趣而扎实有效?有效利用教材资源和环境资源作为教学资源的补充是教师备课时应该关注的,以学生为主体、以学定教是教学中教师始终要做的事情。

优点:

教学时,蔡老师根据儿童诗特点,力求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主读书、自主识字,展开丰富的想象,培养孩子的想象能力。教学中,蔡老师十分注重图文结合认识各种树木的样子,进一步在欣赏中了解到各种树木的特点。蔡老师在课文教学中,还进行了分句解读,请多位同学反复读一句,有梯度地训练孩子找出每一句中的树、说出树的特点,进一步调动感官找出相应树的图片,学生在此环节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最后的创编儿歌环节,蔡老师引导孩子观察树木图片的特点,示范编儿歌,然后请同学大胆练习创编,及时纠正,让孩子对更多的树木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锻炼了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

不足之处:

 

    《树之歌》是一则小韵文,主题单纯,内容浅显,重在识字。《语文课程标准》强调,第一学段的识字写字教学要让学生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写字的愿望,在本课教学中,在文本解读中花费时间较多,导致识字教学时间不足,没有给到孩子充分的时间描红写字。此外,创编儿歌环节,忽略了课后练习中的几种树木,没有把那几种树木创编到儿歌中,没有在情境中拓展延伸。此外,课后的几句有关树木的名言,没有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额外花费时间解读,没有很好的做到在教学中价值观的渗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