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象无形大声无音的开拓者
大象无形大声无音的开
拓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3,167
  • 关注人气: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师父姚澄是我的救命恩人!

(2019-12-31 22:12:34)
标签:

文化

分类: 往事

师父姚澄是我的救命恩人!

陈小英

师父姚澄是我的救命恩人!
左起:陈小英,姚澄、冯嘉芬(上海嘉定锡剧团主演,姚澄学生

(陈小英曾演过《红楼梦》的紫鹃、《梁祝》的银心、《罗汉钱》的艾艾等-大批角色。也主演过《玉蜻蜓》、《玲珑女》等大戏。)


陈小英,今年八十五岁,从小家里很穷,没有正规读过书。1953年成立了江苏省锡剧团进扫盲班学习,才摘掉了文盲帽子。如今眼晴老花得厉害,要我写回忆恩师姚澄,感到有一定困难,我请师弟薛明帮忙,我讲他写。

我的父亲陈学良拜李如祥为师,我父年轻时唱小生,后来嗓子不佳,改行花脸。我十二岁时跟妈妈进缫丝厂当童工,因身体虚弱,经常晕倒在车间。我父亲就让我跟他学艺唱戏。

有一天,一位唱南方戏的伯伯对我讲,说我的唱有点像一个人,她叫“張玉琴”。从此,张玉琴成了我心目中的偶像!但是,我不知道她在那里?

解放初期,各行各业都不太景气,戏馆里生意清淡,缺少观众。有亇艺人出主意:请亇京剧武生来,每天在滩簧(锡剧前身)演出前,加演武行折子戏,以此招来观众。招来的这亇武生姓王,己27岁,尚未成亲。不知是谁出了个馊主意,要把只有15岁的我介绍给他。我父母不问我愿意与否,就答应订婚,对方就办了几桌订婚洒。

我是一百亇不愿意,可昰父母之命我又不能违!

1951年初,我父女参加上海“三梅剧团”,梅兰珍,季梅芳,陈梅森三位是老板,故名“三梅”。在上海的小世界,五角场等地的剧场演出。

那亇姓王的老来看我,我就是不理他。后来“三梅剧团”解散,我和父亲回无锡老家。

1951年的4月,无锡有两亇地方要我们去:一个是中央大戏院的无锡市“首先锡剧团”;第二是解放剧场的“先声锡剧团”。父亲决定进先声锡剧团。

从此命运让我有了转折。先声锡剧团的当家花旦姚澄,是从文工团借过来旳,她就是改了名字的张玉琴。我终于见到了我心目中的偶像,真是高兴得想飞起来了!

可是我的婚姻问题还没有解决,那亇姓王的经常来逼婚,我实在无法。想:只有一死了之,我连怎样死法都想好了。当时“姚澄同志”知道我的情况后,(文工团当时最新的称呼,就是互称“同志”)她劝我,绝对不能走绝路,要我坚强起来!她说:我们会帮助你的。后来,姓王的又来逼我了,我就大声地说道:“你逼我,我就是投河自尽,也不会跟你结婚!”

这一次,姚澄同志就和剧团领导一起,把姓王旳喊去谈话,叫我等待。他们谈了很长时间,我想象姚澄同志是充当主将,一定非常艰难。最后姓王的终于答应与我登报解除婚约。据说,大家还凑了些钱给姓王的,补贴他当初办订婚洒的损失,他才走了。

“姚澄同志”和剧团领导救了我的一条命!

后来才知道,这个解放剧场原来是座庙宇,门前隔河就是黄埠墩。《十五贯》况钟为娄阿鼠算命,就在这座庙里。在黄埠墩对岸的码头上,他们下船开往苏州。

我的师父“姚澄同志”,就是新时代的况钟,她把我从死难中救了出来,让我获得了新生。

20191231日,薛明写于无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二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