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90后作家罗毅祥
90后作家罗毅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0,363
  • 关注人气: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豆瓣分数猛降,网友狂吐槽,《那年花开》晚节不保?

(2017-09-26 23:45:17)
标签:

那年花开月正圆

电视剧

杂谈

豆瓣分数猛降,网友狂吐槽,《那年花开》晚节不保?

作为9月爆款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在播出伊始便受到广大观众强烈追捧和不约而同地一致叫好,不仅豆瓣评分一路看涨,从7.5不断攀升至8.5,电视收视率也不断破2破3,腾讯视频点击量也芝麻开花节节攀升一路5亿、10亿、20亿、30亿的飞速上涨,微博话题讨论度也是如日中天,持续暴热居高不下,几乎已达到了全民观剧的狂潮,独霸9月整个剧目荧屏,同档期上映的诸多电视剧,除了潘粤明逆袭的网剧《白夜追凶》以9.0的高口碑勉强扛鼎之外,其余所有剧尽皆成为空气。可以想见,大众对《那年花开》的热度有多么的强烈!但就在剧集过半之后,观众忽然发现,该剧的味道越来越奇怪,情节也越来越不严谨,主题也越来越离谱,三观越走越偏,一众主角人设也越来越非比寻常,尤其是这两天播出的剧集吴漪下药强上赵白石、周老四被胡咏梅捅死、周莹摸了一下赵白石的手导致赵白石魂飞天外、沈星移赚钱如开挂等一系列情节最是让观众难以接受,纷纷发表评论表示接受不了,疯狂吐槽不说,差评也越来越踊跃,“始作俑者”的编剧几乎被骂成了哈士奇,豆瓣评分也因此冲击一路狂跌至8.0,很多观众扬言已弃剧,如果照此趋势发展下去,《那年花开》很可能会步上《我的前半生》那样晚节不保的后尘,评分有可能会跌破7。如此,《那年花开》的“精品”标签也将不无遗憾的被剥夺。

豆瓣分数猛降,网友狂吐槽,《那年花开》晚节不保?

为什么在伊始被大众寄予厚望、全民狂欢、一致力挺支持点赞的《那年花开》会在剧集过半之后口碑急转直下,变成被观众吐槽的神剧呢?原因大概有这些,我们不妨一起来分析一下。

 

原因一:主题变味

一部电视剧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它的主题。主题就是灵魂,如果灵魂出了问题,这剧必然崩坏。《那年花开》的主题在官宣上说得很清楚:按照真实历史改编的清末商战女性成长励志大剧。历史,商战,女性成长,励志,这就是它的主题。真实的历史奠基,这剧有,所以才在伊始就广获好评,商战的格局本来也很大,但随着剧情的进展,商战的元素变得越来越业余和儿戏,完全没做过生意的胡咏梅随手开个洋布装就生意爆火了,沈星移随手开个贸易公司就年赚上百万两银子了,年过不惑的二叔和四叔在周莹面前就像个商业白痴,多了几个账本就受不了了?浸淫了几十年商业氛围的经验竟如同空气;周莹不看书不学习靠小聪明小手段做大做强,成为陕西首富的知识储备是从何而来的?要知道,清末首富胡雪岩可是出了名的儒商,爱读书,爱学习,博闻强识,周莹从不看书学习、连字都认不全的一个江湖卖艺孤女是如何登上财富巅峰的?这一切都是个谜。如果商战元素变得业余和儿戏,那么依靠商战来吸引观众眼球的剧情自然就成了禁不起推敲的闹剧。如此一来,观众怎么接受?当然,这还不是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毕竟编剧也不是商人,商战业余也还情有可原,可是剧情走向逐渐变得超级玛丽苏、超级中二、超级言情、超级狗血就不得不让观众拍案惊奇了。本来这部剧的感情戏也很有看点,很真挚,很触动人心,吴聘的暖心、善良、体贴、做人做事以及对周莹无微不至亦师亦友的爱和引导都博得了观众的喝彩,沈星移从只知吃喝玩乐的纨绔子弟到在周莹的潜移默化下逐渐成长成熟以至于在吴聘死后和周莹发展的一段生死虐恋也相当的感人,但不知为什么编剧突然脑洞大开,在已然女主感情线充沛的情况下画蛇添足加入了王世均、赵白石、图尔丹等附属奇葩三条感情线,让周莹的感情戏变得五彩缤纷、耀眼生花,甚至莫名其妙。五个男人爱上了周莹!观众大呼:编剧喝高了?还是让周莹继续守寡吧!当然,这部剧的槽点还有很多,就不一一举例了,总之,笔者认为,这部剧之所以评分暴跌,观众吐槽难以接受,还是最重要的核心问题:主题跑偏了,把商战、励志的初心抛到了九霄云外,一味往IP剧的套路上靠,才导致如此遗憾。

豆瓣分数猛降,网友狂吐槽,《那年花开》晚节不保?

公众号: lyx-199111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