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书书
东书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2,133
  • 关注人气:5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饿了么蓝骑士获得身份升级:网约配送员新职业诞生,职业认证有谱

(2020-12-09 00:29:11)
分类: 电商江湖

饿了么蓝骑士这个头衔听起来好“高端”,可是在大多数人眼中,他们实际上却只是一个送外卖的“临时工”。

长期以来,这样的看法自然也会影响到一部分骑手的职业生涯,就此逐渐形成了一种“不稳定”的职业属性。

饿了么联合新华网发布的《2020年00后蓝骑士报告》显示,近一年来,新注册的00后蓝骑士数量同比增长近2倍;00后兼职蓝骑士中,超过七成为在校大学生。

从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外卖骑手这个职业也将会逐渐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相应的骑手数量也将会随之减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那些留存下来的也将会是一些职业化的外卖骑手,通过专业技能来与人工智能组成“人机协作”这种工作模式。

饿了么蓝骑士获得身份升级:网约配送员新职业诞生,职业认证有谱

 

  • 认定初级证书

根据阿里巴巴方面的消息,20名饿了么蓝骑士通过了阿里本地生活大学的培训与考试,获得“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初级证书。

与此同时,这批来自杭州的蓝骑士正式成为全国首批拥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外卖骑手,他们将享受到政府培训补贴、杭州市积分落户加分和个人所得税专项抵扣等技能人才政策。

对于这批来自杭州的骑手而言,他们的职业生涯从此就算是发生了大的转折,至少通过这份职业技能证书在社会上获得了一种“客观”的肯定。

 

  • 数百万外卖骑手

关于“网约配送员”这个职业的认定,自然也有官方意义上的标准解释。

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等,从事接收、验视客户订单,根据订单需求,按照平台智能规划路线,在一定时间内将订单物品递送至指定地点的服务人员。

饿了么副总裁刘歆杨表示,第一批具有职业身份的“网约配送员”诞生,意味着数百万外卖骑手们有了属于自己的职业认证。

 

  • 仍处于试点阶段

据悉,目前“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仍处于试点阶段,故仅限于浙江地区,还未接受公开报名。

从饿了么骑手的角度来看,阿里巴巴旗下的饿了么平台作为雇佣一方,对于他们的生活关怀也是一种责任,比如骑手驿站,暖冬计划等都在积极落实当中。

相对而言,在这些数百万骑手当中,首批20名饿了么蓝骑士除了拥有“幸运”的光环之外,在一定程度上也必须接受整个社会的舆论监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