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东人民出版社
广东人民出版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967
  • 关注人气: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朝的战争,法国画报上是这样记载的

(2018-12-13 11:28:52)
标签:

历史

清朝

旧报纸

法国

文化

所谓近代中国的发展,其实就是对传统中国的颠覆。


传统中国两千年的帝制,一直延续的是“兴、盛、衰、亡”四部曲的往复循环。一个王朝诞生了,繁荣了,鼎盛了,往往就是衰败的开始。


鸦片战争的失败和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使得中国社会性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西方列强为抢夺庞大的东方贸易市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清朝的“国门”。除了用战争手段让对方“屈服”,国外有关清朝社会的报道更是层出不穷。


清朝的战争,法国画报上是这样记载的

在法国,出现了众多描绘清朝社会风俗、政治人物,以及相关新闻事件的版画。这些版画根据传教士、外交官、新闻记者、战地摄影师等来华人士的速写或者拍摄的照片绘制,形象再现了近代中国丰富多彩的历史,用艺术手法记录了那些重大历史事件和民众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俗人俗事。


这些版画既是近代中国政治史、艺术史研究的参考资料,又是近代中国生活变迁最实在、最形象的记录


本篇节选《西洋镜:法国画报记录的晚晴1846—1885》中,第二次鸦片战争一些精彩片段,并附有极为清楚的版画。读者可以从“胜利者”的角度进一步了解战争的细节,以及近代中国封建落后的深层原因。


清朝的战争,法国画报上是这样记载的

    第一次大沽口战役


4月28日,联军舰队集结在了白河河口。


对于所有运输都依赖水运的清朝来说,这条河流是北方最重要的战略航线,它在天津与皇家运河相汇。载着沿海各省贡品的大型帆船溯源而上,来到了天津城。


清朝人对我们(指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侵略军)的主动接近暂时表示欢迎,直到他们自认为足够强大到可以击退蛮族。在这期间,右岸的三座堡垒和左岸的堡垒及营地被迅速修复,成千上万的沙袋加固了泥墙,180 门各种口径的大炮大都已经瞄准了舰队将要经过的狭窄航道。


他们还在河流第一个转弯处的有利位置建造了一个炮台,以便向我们射击。清军和工匠的数量也与日俱增。随着一支总数达500 人的骑兵部队的加入,清军的兵力达到了约6000人。


清朝的战争,法国画报上是这样记载的
从炮台看大沽口(右岸)第一个要塞内景


密切注意这些工事,成了我们唯一的消遣。这片区域平坦而荒芜,放眼望去看不到一座高山。天气晴朗的日子,空气中混杂着滚烫的灰尘。海水和河水一样浑浊。经常刮起的狂风对我国舰队的安全构成了威胁。我们焦急地等待着战斗开始。


5月20日上午10点,已到所有和谈的最后期限。自天明起,清军就蹲守在大炮前。清朝将军在作战的前一夜对普提雅廷(法国侵略军将领)说:“让他们放马过来吧,我们等着他们呢。”


清朝的战争,法国画报上是这样记载的
英法联军炮击大沽口要塞


联军炮艇发动后,为了更快地到达战斗地点,即使遭受猛烈而致命的打击,也没有予以反击。“火箭”号、“雪崩”号和“龙骑兵”号顺利穿行而过,它们抛锚之后立刻开火。至此,我军便胜券在握了。


我们的炮艇停在离堡垒不到200米远的地方开始还击,弹无虚发。士兵们在勇敢的中将的带领下奋勇向前。扫射和桅楼上的齐射给敌人造成了重创。即便如此,清朝方面仍在顽强抵抗,敌军的大炮仍不缺炮手,倒下的战士马上有人顶替,最后一门被击毁的清朝大炮至少换了五次炮手。


清朝的战争,法国画报上是这样记载的
英军和科利诺旅攻占的大沽口(右岸)第一要塞炮台内景


舰队10点10分开火,到了11点,堡垒上已经没有清朝士兵了。他们带着死者和伤员躲得远远的。我们也受到了沉重的打击,4 名军官牺牲,2 名军官和20 名士兵受伤。


联军趁着天黑继续乘胜追击。如今,联军炮艇顺利停泊在天津皇家运河的入口处。



入侵天津


就算这称不上辉煌的战绩,至少也算得上一次全面胜利,我军正是借此控制了北京周边的主要河道。


我们成功地夺取了白河河口的七个堡垒,摧毁了大沽村前面威胁着我方舰队的帆船,轻松地越过了本以为难以逾越的沙洲。应该说,这些在清朝人的抵抗面前轻松取得的胜利果实,为我们的全权公使和海军司令在谈判时准备了筹码。


因此,战争胜利三天后,炮艇就沿白河溯源而上直到天津。因为我们得到可靠消息,到天津之前的河道一直都保持2法寻(约3.25米)的平均深度。于是我们将大型军舰停靠在锚地,告别了美丽的大沽村,缓慢地沿着皇家运河溯源而上。


清朝的战争,法国画报上是这样记载的
英法联军的作战地图


从白河河口到天津的这片区域是广袤而单调的平原,地势平坦,连树也没有。偶尔能在河岸边见到些低矮破旧的土房或是灰色砖房,房顶上是粗大的玉米秸秆搭成的茅檐。那里住着大量的居民,虽然这片土地看上去很肥沃,但是人们却非常穷苦破落。


我们经过时,河岸两旁的居民都赶来近距离观察我们这些可怕的外国人,官方的告示里曾经把我们这些蛮族描绘成恶人。但是除了出于好奇而表现出的匆忙外,我们没有察觉到任何敌意。所到之处,当地的农民都会对我们鞠躬行礼,好像是在承认我们的权威。


从大沽村到天津的行程历时三天。在这期间,我们没有发现任何抵抗行为或者战前准备的痕迹,只在运河的拐角处出现了一座小型堡垒。几个正在守卫堡垒的士兵立刻逃跑了,我们轻易地进入了防御工事,并且封住了那几门铜质大炮的火门。我们根据碑文得知,这些大炮是康熙年间在耶稣会传教士的指导下打造的。

    

到达天津前一个小时,就开始出现数不尽的商船桅杆。这时,一队清朝骑兵部队出现在不远处,不断地变换队形,好像在瞄准我们的舰队。英国炮艇“斯坦尼”号立即精准地射出了一发炮弹,将对方的马匹和骑兵吓得四处奔逃。


这时,天津城的大商人们派代表给我们送来了羊、家禽和各种蔬菜瓜果,并且保证城里的居民不会对我们做出任何不友好的举动。


清朝的战争,法国画报上是这样记载的

清朝全权代表到达联军在天津的驻地


在城前的南侧,皇家运河汇入白河。我们的炮艇就停靠在这个区域,这样一来我们就控制了为直隶省补给粮食的大动脉。必须承认的是,按照运河如今的状态,这项在天津附近有着好几百年历史的工程虽然被历史学家称颂,却已失去了以往的雄姿。如果不是人们告诉我们现在所处的这条运河就是大名鼎鼎的京杭大运河,恐怕所有人都会认为这条小水渠不过是白河的一个小支流。这也让我相信,随着我们对清朝认识的加深,很多旅行者,尤其是耶稣会教士曾经写的关于清朝的奇迹都将大打折扣。因为在他们眼中,清朝可是世界上最理想的圣地。


我们的舰队刚一抛锚,天津城的官员就将不远处一座美丽的寺庙交予我们使用,并且保证和谈的全权代表将很快到来。考虑到对方主动示好,而且眼下没有任何危险,还待在大沽村前的军舰上的额尔金勋爵和葛罗男爵立即带领大批随从启程前往天津。


直隶总督得知全权代表到来的消息,便表示皇帝任命两位钦差大臣(指签订《天津条约》的大学士桂良、吏部尚书花沙纳)前来商讨和谈之事,他们很快便会从京城赶到。



八里桥之战


9月17日,德·蒙托邦将军率领600 名轻步兵、一个工兵连、一个炮兵连、第101和102团的精英连,共计1100人,离开河西务,陪同葛罗男爵率领的使团前往通州谈判。


两个小时后,先于我们出发的率领1500名英军的霍普·格兰特将军突然传来警讯,告诉我们清军部队已经拦住了前往通州的去路。这就意味着有超过1.5万名骑兵和大量装备着火绳枪的步兵在前方等着我们。


清朝的战争,法国画报上是这样记载的
图为正在冲锋的北非和锡克骑兵


我们立即部署,想从僧格林沁率领的这群乌合之众中杀出一条通路。我们到达英军右翼,把狙击手和炮兵部署到步兵中间,还把炮兵连的四门火炮架到了清军左路纵队占据的杨村对面。英军的印度锡克骑兵与我们的北非骑兵汇合,并肩作战。


10点,英军炮兵连发射了三发炮弹,发起了进攻信号。我们从右侧包抄了杨村,同时从正面发起进攻,强力夺下了这个村子。之后炮兵连迅速穿过杨村,把大炮架到附近的一个高地上,向敌方大部队猛烈开火。英军福利上校率领锡克骑兵和北非骑兵与敌军激烈交火,歼灭了大量敌人。达马中尉在这场混战中中弹身亡。


就在骑兵部队、第101和102团霰弹兵还有工兵连夺下罗岙松村期间,被法军包抄的敌军,退而转向攻打英军炮兵部队。敌方骑兵和步兵部队在我方全力攻击之下,溃不成军,剩余兵力全部逃跑,在战场上留下了大量尸体和60门火炮。


胜利之后,联军将领从后方调来了几支部队。


清朝的战争,法国画报上是这样记载的

北京通州附近,波茨曼炮兵连俯瞰杨村


21日,在从通州前往北京的路上,我们再次遇上了敌人。这次对方人数更多,他们驻守在一座横跨京杭大运河、雄伟壮观的花岗岩石桥附近。通州和北京之间有一条宽阔的石板路相连,那座桥就在这条路上。


估计敌方人数在3万左右。像影子一样跟着我们的俄国使馆军官甚至对我们说,驻守在那里的清军有近5万人。更为严峻的是,在8月21日的大沽口战役中,法军有英国人的协助,但是这次他们得独自作战,且只有1500人。


我们年轻的战士们,面对迎面扑来的庞大骑兵团,丝毫没有胆怯。值得一提的是,率领这群年轻人的正是马拉科夫棱堡争夺战中的英雄、8月21日大沽口战役中的胜者——科利诺将军。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战士以雷霆之势击杀了大批敌军。


清朝的战争,法国画报上是这样记载的
科利诺将军率领第二轻步兵营夺取八里桥


1小时后,科利诺将军夺下了被清军骑兵、步兵和炮兵严防死守的花岗岩石桥。石桥另一头的所有敌军都被我军歼灭了。我估计敌军死亡约2000 人。我方死亡人数则微乎其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