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卫东
张卫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3,139
  • 关注人气: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酬神堂会”昆曲《邯郸记·仙圆》张卫东

(2016-10-09 10:00:11)
标签:

文化

历史

杂谈

娱乐

“酬神堂会”昆曲《邯郸记·仙圆》

张卫东

   “酬神堂会”昆腔戏《邯郸梦·仙圆》,乃明代戏剧作家汤显祖著《邯郸记》中的一出,又称《邯郸梦》,原是根据唐朝沈既济传奇小说《枕中记》改编的。原传奇共三十出。故事写穷苦书生卢生,在邯郸旅店中遇吕洞宾赠其一磁枕,卢生困倦已极,乃枕磁枕而睡。这时,店小二儿正在炉上焖黄粱米饭。卢生梦见自己进京应试,因文章不通,未能考中,但卢生并不甘心,暗中行贿,终于得中状元,从此卢生官运亨通,做了二十年当朝宰相,权倾朝野。后来因官场倾轧而遭贬,后又官复原职,皇帝亲封赵国公,食邑五千户,官加上柱国太师,子子孙孙一齐禄位高升,一门荣华,复享高龄而卒。卢生一场大梦醒来,发现自己仍在邯郸旅店。炉上的黄粱米饭刚熟。回思梦中事,大彻大悟,乃从吕洞宾学道成仙。

  《仙圆》是《邯郸梦》中的最后一出,原称《合仙》。卢生从吕洞宾学道,汉钟离、曹国舅、李铁拐、蓝采和、韩湘子、何仙姑、张果老、吕洞宾八仙一一把他梦中之境点醒收度。

钟离唱南曲:

   [浪淘沙]

    甚么大姻亲?太岁花神,粉骷髅门户一时新。那崔氏的人儿何处也?你是个痴人。

    卢生:我是个痴人。

    曹国舅唱:

   [其二]

    甚么大关津?使看钱神,插宫花御酒笑生春。奇取的状元何处也?你是个痴人。

    卢生:我是个痴人。

    李铁拐唱:

   [其三]

    甚么大功臣?掘断河津,为开疆展土害了人民。那勒石的功劳何处也?

你是个痴人。

    卢生:我是个痴人。

    蓝采和唱:

   [其四]

   甚么大冤亲?窜贬在烟尘,云阳市斩首泼鲜新。受用过的凄惶何处也?

你是个痴人。

卢生:我是个痴人。

韩湘子唱:

     [其五]

    甚么大阶勋?宾客填门,猛金钗十二醉楼春。受用过的家园何处也?你是个痴人。

    卢生:我是个痴人。

    何仙姑唱:甚么大恩亲?缠到六旬,还乞恩忍死护儿孙,闹喳喳孝堂何处也?你是个痴人。

    卢生:我是个痴人。

    张果老问卢生:“卢生,你被众仙真数落一番,可醒悟么?”卢生回答:“弟子老实醒也。”张果老道:“卢生听吾法旨:你本是邯郸道儒生未遇,为功名想得成痴,幸直着小二店乾坤逆旅,过去了八十载人我是非。挣醒来端然一梦,道人间饭熟多时,谁信道赵州桥半夜水涨,刚打到丞相府白日鬼迷。你和那崔氏女抛残午梦,亏了洞宾子撺弄天机。黄粱饭难消一,葫芦药到的刀圭。重目睡加工水汞,自心息把东金炼齐。心生性吾心自悟,一二三主人住持。饥时节和你安垆作灶,醒了后又怕你苦眼铺眉。叫铁拐子把思凡枕葫芦提拄碎,请仙姑女把那残花帚把柄子传题。直扫得无花无地非为罕,这其间志帚志箕不是痴。那时节骑鸾鹤朝元证圣,才是你跨驴驹入梦便宜。”吕洞宾命卢生:“众仙真在上,卢生今后呵——

        北曲[沉醉东风]

    再不想烟花故人,再不想金玉拖身。(八仙合)卢生,你三生配马驴,一世介行官运,哎呀,碑记上到头难认,富贵场中走一尘,只落得高人笑哂。

    卢生唱[其二]

    云阳市餐刀吓人,在鬼门关挣脱了这残生。(吕洞宾)这等惊惶你还未醒,苦恋着三台印,那其间多少冤亲。

(李铁拐、蓝采和同唱)日未哂,欠申,有什么商量要紧?

    卢生唱[其三]

    做神仙半是齐天福人,海山深躲脱了闲身。(八仙合)恁掀开肉吊窗,蘸破了花营运,卖花声唤醒迷魂。(韩湘子、何仙姑同唱)眼见桃花又一春,人世人行眠立盹。卢生用何仙姑赠的扫帚边扫台中的落花边唱:

   [其四]

    除了藉看茱黍邯郸县人,着了役扫桃花阆花童身。

    唱罢,向洞宾曰:“师父,弟子今日得遇众仙,则怕是梦哩。”众仙同笑介,卢生接唱: 

  虽然,早醒还怕真难认,(八仙合)!恁怎生只弄精魂?便做的痴人说梦两难分,毕竟走游仙梦稳。

    汉钟离:“卢生看守洞门,我等朝见东华帝君去者。”八仙曰:“有理”。张果老手打渔鼓简板,曹国舅手打檀板,韩湘子吹起笛子,与众仙边舞边唱: 

    [清江引]

    尽荣华扫尽前生分,枉把痴人困。蟠桃瘦作薪,海水干成晕。那时节一翻身,敢黄梁锅待滚?

    这时八仙下场,只有卢生一人在场唱:

   [尾声]

    度却卢生这一人,把人情世故都高谈尽,咳!我想世上人梦回时,早把心自忖。 

  卢生自叹曰:莫醉笙歌掩画堂。暮年初信梦中长。如今暗与心相约,静时高斋一炷香。至此,剧终。

    旧时的“酬神堂会”,常演《仙圆》或全本《邯郸记》,但在其他堂会中极少见到此戏,因剧情有富贵成空,好梦不长之意。所以,寿庆、团拜、弥月等类堂会均不愿演此戏。戏班对此出《仙圆》亦要价很高,据说是因为一演此戏,戏班便有解散的危险。《红楼梦》的第十七、十八回,定到元妃省亲时,太监拿戏目请元妃点戏,元妃点了《豪宴》、《乞巧》、《仙圆》、《离魂》四出,其中的第三出《仙圆》,便是这汤显祖《邯郸记》中的最后一出。 

    这四出戏均寓意不祥,照礼法,贵妃省亲是不能点这些戏的。但曹雪芹在这里安排这四出戏,暗示了贾府及书中主要人物的结局。依脂砚斋所注“所点戏剧伏四事,乃通部书之过节,大关键。”《仙圆》“伏甄宝玉送玉”,高鹗续书与曹雪芹原意大相径庭,可见曹公之大手笔,虽细微处,亦大有文章。此处就不多谈了。

 

      选自2001年北京学苑出版社北京民俗图书《喜庆堂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