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卫东
张卫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3,034
  • 关注人气: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代北京子弟八角鼓票房中的常用术语

(2013-05-14 13:51:47)

               清代北京子弟八角鼓票房中的常用术语

                            张卫东

    清代,北京子弟八角鼓票房中,有各种不同术语。

票友”,口语应称:票友。近年有称“曲友”的,实误。曲友系昆曲界人士之间的称谓,至少早于“票友”一词约三百年。

“票友”,最初是对业余演唱八角鼓演员的一种称谓,是从“票房”延伸而来。“票房”,口语应称:票房

清代,一般作为最低标准要求的票友,自应擅唱岔曲或能为弹弦伴奏的爱好者。

参加了某一固定的子弟八角鼓票房,一定要随着该票房走局演出过,才能有资格被称为“票友”。在乾、嘉、咸的时代还要将其姓名、生辰、旗籍、住址等简历登记,由票房把头向掌仪司等官方呈文存档。 后来自由结社不大受旗籍制约,汉军以及民籍的爱好者参与人员渐多,没有经过国家验证的票房,只要自行相互拜蔓便成为自发性票房了。

对外演出时票友们称“出票”,口语亦称“走票”,把参加的演唱活动皆可称“玩票”。

”,即是该票房的负责人之一,相当于今日的剧团或剧院的团长或院长。

只负责投入资金,不负责其它任何活动事项,也不过多参与具体演唱节目内容的“把头”,应称“大把头”或“总把头”。

分管该票房各类杂事,请人演唱、传递消息、检场监督、交通运输的人,称“钱粮把头”或“钱粮把”。

主管该票房艺术方面事务,如分配演唱、安排伴奏、记录造册等,相当于今日的艺术总监,称“置场把头”或“置场”。

一般的普通票房要有两位“把头”。大把头出资置办各类演出应用乐器以及围桌椅披、灯、瓶、茶具等。“灯”,是演出时放在堂桌两边的桌灯,上面写着该票房的名称。“瓶”,是装演出应用乐器、服装以及小道具所用的圆笼。此外,还要请一位负责置场的把头料理各项艺术方面的事务。

小票房只有一位“把头”,他应负全面事务性工作,包括投入资金、安排演唱、调配伴奏人员以及聘请其它票房名家参加演出等。

“排”,票房把一般的定期活动称为“排”,是排练演唱之意。旧时票房不准观众参加,是该票房自己的内部排练,又称为“过排”。

“过活”,清代的票友在家或找伴奏人员私下练唱,称为“过活”。后来,逐渐也受江湖中职业艺人练唱称谓影响,俗称为“遛活”。后来常有人学习戏曲界对练唱的称谓,称“调嗓子”

“局”,票房中人把所有的对外演出都称为“局”,票房要是在有观众的茶馆或寺庙以及家庭演出,称“应局”。

票友参加演出时称为“走局”,遇有票友出现打架、骂官中街(不指名道姓地胡骂、指桑骂槐地攻击他人。)、翻场(与伴奏者不和,演唱中向伴奏者怒目,使观众看清。)、不听置场把头的安排抢场、狠场(拖延时演唱)、抢弦(演唱者不听安排选择弦师)、抢活(伴奏者不听安排选择演唱者)等事时,称为“搅局”。

因事罢演或其它事故未能演出以及中途结束时称为“炸局”或“散局”。

经常到外面连续走局演唱叫“热局”。平时没有固定的时间过排,只是有人请局时临时组织起一些票友走局演唱叫“冷局”。

间断性质的定期弹唱,一般只备茶点不备酒席,在场人员除了票友另有不能唱曲者参加的演唱活动称“局会”。

“曲聚”,几人临时小聚弹唱并共同用餐的聚会称“曲聚”,若无弹唱只是叙谈曲事亦称“曲叙”。

 

      清代北京子弟八角鼓票房中的常用术语
     “霓裳续詠”子弟八角鼓票房2005年12月30日下午5时年终封排合影

 

        前排:赵俊良、马岐、刘淑贞、许吉星、刘吉典、邵其炳、乔观津

        二排:明小芳、仁守先、赵燕侠、曾克、王虹、张蕾、李汝淇、殷长海、姚葆瑄

        三排:王素芬、张晓松、胡莲娣、徐慧年、徐存智

        四排:顾伯岳、程世卿、蒋铮、平野修斯、吴京江、仓岗村子、苏晔、张卫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