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卫东
张卫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3,508
  • 关注人气: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贺后骂殿》穿戴及其它

(2013-01-16 22:13:22)
标签:

杂谈

       《贺后骂殿》穿戴及其它
                           张卫东

   《贺后骂殿》原是一出京剧旦角、老生的开蒙老戏,民国初年已不见有什么大角常唱,自从程砚秋先生演出后使得这出戏重生光彩。

这出戏的贺后应与《二进宫》中李艳妃的扮相相同,照例是娘娘孝服扮相。

旧时舞台常用扮相应为:梳点翠大头,右鬓打水纱结、略戴少许白花;穿黄团凤披,腰系蓝色、白色或黄丝绦,内衬青褶子;穿马面海水兰花腰包,白彩裤、白彩鞋或黑彩鞋。但也可以穿黑色团花、深蓝色团花或米黄色团凤披,其它扮相不变。

程砚秋先生的扮相有两种,早期演出时常穿黄披,中后期因体形发胖故演出时就常穿黑色栀子团花披。目前艺宗程派的演员经常以后一种程式穿戴,早期宗程派的演员仍照程早年时穿黄披扮相穿戴。有的艺宗程派演员为了更好的突出个人表演风格,把团凤改为翔凤图案。因演员体形变化原因,大都喜用深黑色(不用亮色黑缎),腰包也有改用黑色的别扭样子。

旧时民间带孝照例应用丧三色,即黑、白、蓝。皇家丧事除了民间用的丧三色外还要用黄色,所以贺后除了穿黄色外还可以穿黑色、穿深蓝色。有些演员为了使其在舞台上的扮相更亮丽,把普通的黄色披特制成微白的米黄色,使观众视觉上有仿佛似穿白色之感。总之,不管穿什么样式的披,总离不开这几种丧色。扮贺后的演员应在大头右鬓打水纱结,穿完披后系蓝色、白色、或黄色丝绦,否则违背正旦有子嗣的寡妇扮相的规律。

这出戏的赵光义由安工老生扮演,旧时应穿黄蟒头戴冕旒(即:平天冠)挂黑三髯口。汪派老生郭仲衡演出时还在黄蟒外加一黑色行龙大坎肩,显得庄重大方。

另外还要说明的是这出戏应摆“大高台”,就是将两张桌子摞起,上绑小帐子,桌子上放香炉,两桌之后设一竖桌,上摆椅子,桌旁各设一椅便于上下。设此大高台是因该戏有皇帝登基封官的场面,这种摆设今已不多见了。后来,因高台上的小帐子有碍演员表演,就改用一桌一椅的大座摆设了,演员也多穿红蟒戴王帽,俨然是《大登殿》中的薛平贵模样了……

如今的中国京剧音配像也从俗不用大高台的摆放,淡化了赵光义新登大宝的实际环境,或许将来的传承就会依照录像为标准啦!

其实,无论贺后怎样骂赵光义篡位也是不能把他骂下来,但是凭借着老王晏驾的丧事大闹一场的效果就是世代为王。在南宋朝高宗赵构因无香烟可继承,不是又乖乖的把大宋朝还给了大郎匡胤的后代吗?

                                                 200089(原载《戏剧电影报》)

 

                2002年张卫东先生为北京大学京昆社按古法排演京剧《贺后骂殿》

             《贺后骂殿》穿戴及其它         《贺后骂殿》穿戴及其它 

               《贺后骂殿》“打朝”排场           《贺后骂殿》丁智勇饰赵光义

 

             《贺后骂殿》穿戴及其它         《贺后骂殿》穿戴及其它
            《贺后骂殿》李响饰杨继业        刘旸饰赵德芳、刘宇辉饰贺后、王汐饰赵德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