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卫东
张卫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3,139
  • 关注人气: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皇帝为何加称“在位”

(2013-01-11 15:49:34)
标签:

杂谈

            皇帝为何加称“在位”

                                            张卫东

     看过京剧《游龙戏凤》(又名:《梅龙镇》、《美龙镇》)的观众都知道正德皇帝出场打完引子念四句诗后要自报家门……

    其词是:“孤,大明天子正德在位。”

    除了这出戏的皇帝自报家门要有“在位”两字,如《沙桥饯别》中的唐王要念:“孤,大唐天子贞观在位。”《太君辞朝》中的宋王要念:“孤,大宋天子仁宗在位。”《雍凉关》中魏王要念:“孤,大魏天子曹睿在位。”

    像这样例子还有很多,有的时候只要是这类的传统老戏,每逢皇帝出场自报家门时就会遇到“在位”二字。为什么皇帝自报家门在名讳、年号之后还要加称“在位”而不称“是也”或其它什么呢?

    笔者在学《游龙戏凤》这出戏时并不在意正德皇帝报家门时念的“在位”二字。同样,我们一起学戏的同伴也不留心这多余的两个字。有一次,在我演出此戏在自报家门时将“在位”这两个字漏掉了。演完戏后打鼓佬谭世强老师向我发难,他说我没念“在位”二字他不好下板打“扎”。我当时一怔,呦!这个“在位”还真挺要紧的……

    事后,当即向几位老师请教,都说不出来有何出处。后来向业师杨荣斌先生请教,才得知为什么皇帝出场自报家门要念“在位”这两个字。

    据说在清朝演戏时的忌讳很多,因当时的皇帝是真龙天子,那位演员演皇帝报名后都要加念“在位”二字,用于避讳当时的皇帝。因为“位”是指死后的灵位,扮演皇帝的演员在通名后加“在位”是指已经死后升天的旧皇帝,不会与当政的皇帝冲撞,更不是这个扮演皇帝的演员要做皇帝。当时在内廷演戏若不念“在位”二字,当差的教习或是学生们轻者掌嘴,重者可能还要有传杆子挨打的皮肉之苦!

    近几十年来皇帝出场通名后加念“在位”的不多了,有些老戏也都将“在位”两字去掉了。如《打龙袍》中的宋王要念:“孤,大宋天子赵祯在位。”现今早就去掉“在位“二字了。

     当代舞台上扮演皇帝的演员多不念“在位”啦!但“在位”这个舞台习俗却被民间的票友们依然沿袭着。

    人世中的轮回亦如此。这不是,如今依然有人心里保留着“在位”的习惯吗?

                                                                               2000年6月2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