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玮美博
阿玮美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1,869
  • 关注人气:5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天里的时令菜[凉拌香椿]

(2014-04-15 10:09:54)
标签:

香椿芽

抗衰老补阳滋阴

健脾开胃

清热解毒

杀虫固精

分类: 食疗

春天里的时令菜[凉拌香椿]

春天里的时令菜[凉拌香椿]

    快一年,没有在电脑前敲打键盘码字了。总是期盼自己的胳膊快点好,因为手中还有好多片子,急待于完成!当看到春天再次向我招手:“熙熙春景霁,草绿春光丽”;嫩嫩的野菜,满山遍地挤。桃花如胭脂,梨花似雪衣。樱花红满枝,一醉即千年。就连枝干长得丑、树皮裂得像鱼鳞、就算开花也不会招蜂引蝶的香椿树,也钻出了一簇簇嫩芽在手舞足蹈。此时此刻,我怎能不被这色绚于目、情源于心动呢?写作的冲动,就此油然而生。

    春天里的时令菜[凉拌香椿]

    46日,应老朋友的邀请,到福山玩了一整天。临走时,老朋友给了些刚发芽的香椿。这可是时令菜中的“鲜货”啊!一看到这鲜嫩的香椿芽,眼前立刻展现出香椿宴的影像: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炸香椿、拌香椿,还有香椿饼、凉拌香椿面!

说到这儿,香椿不仅仅好吃,关键它具有一身的食用功效:

1.它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

2.它含有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

3.它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

4.它含有楝(lian)素,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

经网络查阅得知:中国是世界上惟一把香椿当作蔬菜的国家,民间食用香椿,据说是从汉代起就开始了。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此外,香椿中还富含维生素C、优质蛋白质和磷、铁等矿物质,是“树上蔬菜”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香椿有这么多的功效,我岂能放过此机会啊!所以,从福山一回到家中,迫不及待地学做起李老师教我的简约凉拌菜:凉拌香椿。

一、食材:嫩香椿芽

    调料:精盐、鸡精

二、制作过程:

1.把单颗嫩香椿芽用手掰开,用凉水清洗干净。

春天里的时令菜[凉拌香椿]

2.把锅添加上凉水烧开,将洗净掰好的香椿芽倒入锅中,见香椿叶变色立即捞出。

3.放入凉水中浸透(换二次凉水),然后捞出控干。

4.把精盐撒到香椿叶上,用手轻轻揉,让香椿入味。

5.再撒上鸡精,装盘,OK了。

春天里的时令菜[凉拌香椿]

温馨小贴士:

1.这种清拌出来的香椿口感清纯,万万不可加香油!

2.香椿宜烫过吃。经本人查阅资料表明,香椿芽中含有30毫克以上亚硝酸盐,老叶中含量达每千克53.9毫克。有试验证明,用水洗过的香椿叶亚硝酸盐含量则为每千克34.1毫克,而用开水烫后香椿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仅为每千克4.4毫克。试验还证明,即使用盐腌制过的香椿,也不能降低亚硝酸的含量。所以,食用香椿明,最好选择最嫩的,吃前要用开水烫过再食用。

3.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所以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歌曲何禹萱的《惜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