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0,94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总是不服管教吗?那是因为你没做好4件事,看完就明白了

(2022-06-26 06:06:41)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孩子生下来就像一个容器,方方面面都需要父母去塑造,用父母的思想去填满,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需要不断摸索学习,所以这个过程中父母需要不断审视自己的方法,才能让孩子不走弯路。

大多数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管教方法,能使孩子不犯同一个错误。但很多时候,却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这是因为我们在教育孩子时常常会忽略一些细节问题。

管教孩子,家长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https://p9.itc.cn/images01/20210719/87075e12a2e74e5c8a5abe691276beae.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1、大人团结统一,分歧私下解决

当父母的教育理念出现很大的差异时,会让孩子茫然不知所措。妈妈允许他这样做,爸爸却不让他这样做,到底该听谁的呢?爸爸正确,还是妈妈正确呢?

父母的教育理念不一致,都按照自己的喜好来教育孩子,容易让孩子“钻空子”,成为“两面派”,学会“见风使舵”。

最重要的,孩子看到爸妈因为自己的事情吵架,内心会惶恐不安,甚至会觉得是自己的原因导致了爸妈的吵架,自己是家中不快乐的来源,从而产生自责、恐惧、焦虑,甚至自卑的情绪。

父母在跟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两个人意见要一致,即使一方强烈反对另一方的某些观点,孩子在场时也应作出暂时让步,等过后再讨论。

https://p8.itc.cn/images01/20210719/8fe01fd13907480a994d2ad1ee9b8699.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2、管教孩子注意场合

一些家长喜欢当众教育孩子,这种做法其实是不太妥当的。在人潮汹涌的公众场合中,希望家长能给孩子留下颜面,请好好保护他的尊严。

即使是孩子,也希望自己能在大庭广众下维持良好形象。大人要将心比心,谁不是从孩子成长为大人的呢?试想自己的孩童时期,是不是也十分反感父母的当众责骂行为。

在公共场合不要去责骂孩子,对孩子也要换位思考,保护孩子的尊严。

如果为了面子训斥孩子的话,弄得所有在场的人都不知所措不说,还失去了教孩子正确面对错误,处理错误,负起责任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把孩子和父母的距离拉远了。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0719/398197e123344457981f9be8e74bd16d.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3、管教孩子最好的时机,是孩子犯错的时候

从小到大,我们每个人不知会犯多少错,但却很少人懂得如何利用“错误”,相反,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为犯错而羞愧!”

于是,孩子在我们的教育下也慢慢对“犯错”感到不齿,他们不敢面对错误,久而久之,虽然错误不多,但也没什么进步,因为他错过了最重要的历练机会:在错误中不断成长!

孩子犯错是不可避免的,当父母把犯错当做一个学习机会,而不是什么坏事时,他为错误承担责任就变的容易多了。

孩子出错,是孩子学习成长的最佳时机。希望孩子多出错,希望父母能够引领孩子在出错中积累经验,培养担当的好品质。

https://p3.itc.cn/images01/20210719/c36ee9dc8e8644f69d9f224036b42e82.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4、管教孩子,注意你的语气

成功的家教与父母的言语表达息息相关。尤其是父母跟孩子说话的语气,将对孩子的情商、智商、气质、修养产生深刻的影响。

经常性的大声吼叫,对亲子关系影响很差,会造成以后孩子对他人的不信任感。小的时候被经常惊吓,大了会走两个极端,一个是非常胆小怕事,一个是情绪变化会非常大。

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要孩子去做某件事情,可用商量的语气,让他明白,他跟你是平等的,你是尊重他的。比如,你想要孩子把地上乱丢的玩具收拾整理一下,可以这么说:“宝贝,玩具乱丢,多不好的习惯啊,你跟妈妈一起把玩具收拾一下好吗?”千万不要用命令的语气:“你怎么搞的,玩具乱丢,快点去收拾好!”否则,孩子听你责备,心里就会产生反感,即使按你的要求去做,也是不开心的。

https://p7.itc.cn/images01/20210719/1799b0ea9ab648ce8eb93081380b0362.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没有人生来就会为人父母,或是为人子女。就像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女儿说的那样“我第一次做你的母亲,你第一次做我的女儿,让我们彼此关照,共同成长”。所以,别对孩子也别对自己太过苛求,不妨放宽心态,和孩子携手一起成长。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对你有一点启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