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79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想让孩子未来更优秀?聪明父母要做到4点,现在看来得及

(2022-05-17 02:58:04)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作为父母,在对待孩子错误这个问题上,不恰当的方式将对孩子的习惯养成、性格塑造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0708/a8679bddd0374b41b733c6322c9d1b4d.pn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因此,父母应该帮助孩子正确看待错误:

1.提供必要的保护但不过分保护

如果父母让孩子失去自由成长空间,将不利于孩子独立性和社会性的培养。如果事事都由父母监控,表面上是为孩子的成长道路清扫了不必要的阻碍,那么当孩子长大成人,父母老去后,面对社会上各种无法预料的艰难险阻,他们又如何自己披荆斩棘呢?

https://p9.itc.cn/images01/20210708/ad11259e850d4d9c89a8b09fbb3bfa66.pn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2.适度放养,教会孩子保护自己的方法

聪明的家长懂得适时放手,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品质和习惯,学习各种技能和本领,这才是他们终身享用不尽的“财富”。

但是父母们值得注意的是,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并不是说父母就此可以做“甩手掌柜”,对孩子就可以不闻不问了——这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让孩子去尝试的方法,同样如此。作为父母,应该清楚什么时候、什么事情能放手让孩子去尝试,而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以什么样的方式帮着孩子扶持一把,这同样是一项值得父母每天都去思考、探索的。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0708/003fc6322dbf4556b1f23395a00bdcc2.pn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3.让孩子自己拿主意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们可以让孩子试着解决问题,训练孩子在自己的事情上做决定,逐渐独立自主。

每个孩子都有好奇心,对没有尝试过的事情更是好奇心十足,孩子在问问题时,父母不要过早给答案,给孩子留有思考的时间,可以锻炼孩子批判性的思维。

https://p3.itc.cn/images01/20210708/bb6ae025615a405c9a5c48e7732ed64a.pn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4.相互比较也会带来焦虑,保持平和心态

除去社会大环境的压力之外,父母们彼此之间的相互比较,也会增加育儿的焦虑。父母们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可以大惊小怪,可以焦急烦恼,也可以忙个不停或者暂时逃避。

但是归根到底,父母所做的一切其实并不是基于“别人有我们也要有”,或者“不这样就输了”,而是应该出于孩子本身的需求。

https://p2.itc.cn/images01/20210708/b3004407bfb842a8a6ea0e6fccd55aa2.pn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得体的退出和放手:不要剥夺孩子“试错”的机会,让孩子走自己的人生路,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世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