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0,94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母的4种行为伤害孩子最深,很多人中招,你呢?

(2021-10-14 09:02:18)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作为父母,我们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我们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甚至是生命,这一点,对所有父母来说都毫无疑问。

可是,很多时候我们明明想表达爱,却在无形中给孩子带来伤害。以下4种行为是伤害孩子最深的毒药,看看你还在做吗?

1、经常吵架

有一位心理学家曾说:“好的夫妻关系,是好的亲子关系的前提,也是好的家庭关系的根基。”

在家里经常吵架,不会好好说话的夫妻,很难让孩子建立安全感,而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孩子也就无幸福感可言,并且,这种感觉也会伴随并影响孩子一生。

家是最安全最温暖的地方,爸爸、妈妈是孩子最值得信赖的人,在孩子面前争吵,任何时候,对孩子都是一种伤害,而父母和睦相爱,才能为孩子的成长及将来的幸福提供最好的养料。

在一个有爱、和睦的家庭氛围中成长,孩子学会的就是爱,将来回报社会的也是爱,并会伴随着爱,幸福一生。

2、控制欲强

控制欲太强的父母,是为孩子做得最多也最累的那一些父母,同时,他们也是最易侵扰到孩子自主性和创造性的父母。

父母把自己的欲望强加到孩子身上,就会让孩子感到被“入侵”,出于个体存在的本能,孩子将会用壳“包裹并封闭”住内部那个自由自在自主的自己。因此,孩子也就变得屈从而缺乏鲜活的生命力。

“为你好”,是很多父母经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甚至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为他制定好了未来要走的路,要求孩子严格按照自己设定好的轨道成长下去。

父母一定要尊重和理解孩子,在他困难时给予关怀,在迷茫时多加鼓励。让他顺其自然,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3、经常打击孩子

希望家长别再拿别人家的孩子做对比了,打击式教育不会激励孩子进步,只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变得敏感自卑。

父母若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孩子、暗示孩子,孩子就可能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相反,如果对孩子存在偏见,或者总是说些负面的话,变得性情暴躁、叛逆、自卑。

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像故事中的妈妈一样守护着自己,因为在孩子眼里,家是温暖的避风港,是无论在外跌倒多少次,都会在背后支撑着自己的能量之源。

如果你真的希望孩子优秀,那么请学会接纳孩子的一切,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给予鼓励和建议,这份爱和鼓励会成为他人生路上最大的作战盾牌。

4、手机不离身

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很多事情都可以用一部手机处理好,所以基本上每个人的手机都是不离身的。

据统计:18-45岁年龄段的人玩手机平均每天超过3个小时,周末超过5个小时!

孩子的很多行为都是模仿家长而来的。倘若家长成天拿着手机在孩子面前玩,孩子自然也会有样学样。孩子的自我控制力比较差,接触到手机自然也会容易上瘾,这对孩子的视力、人际交际以及学习特别不利。

家长必读讲堂田先老师说过:父母手机不离手,不仅伤害了亲密的亲子关系,还给孩子做出了不好的榜样。

养育孩子的确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具有挑战的过程,但好消息是,我们永远可以通过学习和觉察,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父母。

愿每个父母都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每个家庭都是最温馨的港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