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0,94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被毁掉的孩子,父母都有相似特征,可能你已经中招了

(2021-10-22 06:43:15)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已经是傍晚了,公园里的花鸟都已经很安静了,风也开始休息,路上三三两两的人也在往回赶,这时有个两三岁的孩子仍旧一蹦一跳在玩耍,走着走着来到一个台阶前,正当他自己试着努力迈小脚的时候,一旁的妈妈赶紧抱起来,小孩子有些不愿意,说自己可以走过去,可妈妈很着急,说再磨蹭天都要黑了。于是在孩子从期待到失望的眼神中,妈妈什么也不管就带着他回家了。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R74qb7aYH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在不经意间打乱了孩子的节奏,以及让他被迫失去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可能当时会认为是小事情,但回过头来你会发现,自己当时的做法有多不妥。

1、原来着急的那个人是自己

小芬最近感觉自己一直上火,而且脾气也越来越差,是那种谁都忍受不了的差,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在她自己看来,一切原因都是自己那个四岁的儿子小宝。曾经小芬认为自己度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怀孕时光,谁想到几年后让她困惑的日子才真正到来。那个时候一两岁的小宝话还说不清楚,做什么事情都是在爸妈的引导下,而且吃什么自己也做不了主,只要一有什么差错父母会立刻抱起他,或者直接拿好话来糊弄,总之那个时候很好带。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R74qbqZxc

而现在的小宝,不仅会说各种语气的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意见,有时候还会反驳对方。那天小芬打算带着小宝去超市买画笔,由于是星期天所以人很多,到了文具类那里,她随手拿了一盒,可是小宝愿意,说要自己挑选,她有些不解,这不都一样吗有什么好挑的,而且她觉得男孩子不能像女孩子逛街一样注意哪些小细节,再加上排队的人很多,所以她没有听儿子的解释,执意牵起对方的手去付账。

事情的前因后果

回到家后小宝有些不高兴,但还是打开画笔给妈妈看,说自己下周想要画关于森林动物的图画,而妈妈给他买的这一盒中少了两种他需要的颜色。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R74qb5oci

听完这话小芬有些愧疚,但还是摆出无所谓的样子,说一会儿让爸爸去一趟超市不就行了,谁想到小宝不罢休,说是妈妈不重视他,不在乎他的想法,并且不听取别人意见,还要给她打负分。

这话让小芬很意外,她一直以为小孩子而已,不就是随便画画,哪里知道竟然还懂什么配色,而且还能说出一堆有道理的话,瞬间她想不出自己应该怎么办,不过道歉的话她是不会说的,在她眼里,根本没有长辈给孩子认错这回事。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R74qbETm6

所以她现在很着急,因为发现用自己那套方法对付不了小宝了,如果再过几年,她担心自己根本管不了孩子,看到这里,你有没有中招呢?

2、你会经常这样做吗

当看到有人在网络晒出一些异于常人的行为图片时,我们总会发表几句自己的见解,但仅仅是语言而已,毕竟陌生人的做法我们干扰不了,而当自己的孩子有什么地方不好时,我们总会很冲动站出来,教育他不能那个样子,今后要多注意等等,然而在这些话之前,我们并没有好好问一问他这样做的原因,也没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就凭着自己眼睛看到的东西下了定论,这其实是对孩子不公平的,是很容易毁掉他的。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R74qbNiY8

成长的机会就这样被浪费了

我们知道游戏幼儿园会特别注意孩子的多方面发展,会在放学的时候告诉他们在家中要完成什么任务,然而当他真正回家后根本没有机会去做。

比如那种需要一个月时间来养植物的作业,本来学校意思是通过孩子自己种植,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动手能力,而且中途还能开发观察力,长出叶子和开出小花的时候,还可以让孩子体会到那种劳动成果的感觉,可有些父母会认为这太麻烦了,而且是浪费时间,于是直接给孩子一盆塑料的,或者自己悄悄帮忙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R74qbX46U

这种行为看似是在帮他,其实你是浪费了他成长的机会,因为不管那盆花最后结果如何,重要的是那种过程的体验,这本来就是锻炼他的独立性,让他自己从中明白许多事情,你这样直接帮忙,简直是一点机会都不给他,那孩子种花还有什么意义。

户外的世界和图画上的不同

就像有些学校会组织一一些户外活动,可有些家长一听就认为没有必要,在他们看来,外面不但卫生没有保障,而且万一被虫子叮了怎么办,甚至会认为自己家孩子将来是要有成就的,怎么能在草地上浪费时间呢?于是就很反对。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R74qbhGEa

其实人家学校是什么意思呢?锻炼是肯定有的,还有就是如果整天都是在课本上了解世界,那么会给孩子的认知造成影响,因此有很多知识是需要到户外见识一下

比如总说蚂蚁搬家,可孩子都没有见过,不清楚这些小动物活动时的具体样子,而且写作文的时候也不会有素材,自己也描写不出那些场景,所以我们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一方面,这样只会让孩子生活在书中,而对世界缺少真实的认知和了解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R74qbqoTf

3、如何保护他的成长之路

作为父母都有相似特征,比如担心当然这是正常的,但我们不能过度干扰,因为这样不是在保护他,而是阻碍他。第一点不要什么事情都为他做主,虽然当时看起来是对他有利,但长此以往,他会越来越依赖你,并且思维也没有那么敏捷,因为他习惯了什么事情都有人准备好,或者直接告诉他怎么做,这样一来他就不会去想着自己解决问题。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R74qbF9vx

第二点是不要随意打扰他,比如有时候家长看到他在玩闹时,就会说赶紧去写作业,可是你不了解他是在写完作业的情况下才出来玩的,而且他已经给自己规划好了时间,你这样不清楚事实就打扰他,不仅会让他对学习失去兴趣,同时也损害了他的自制力以及时间分配的能力。总之我们要注意很多事情,虽然他是小孩子,需要我们保护,但我们毕竟不能一直替他走所有的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