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79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母这7种“爱”让孩子不厌其烦,聪明点,别做一个招人烦的家长

(2021-05-01 08:48:59)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随着返城高峰的到来,孩子们的假期也即将进入尾声,又要开学了。这个假期,孩子有没有和你闹意见?新开学,父母是不是又在考虑如何避免孩子的“假期综合症”了吧?

可是,你不知道,有很多种类型的管教,孩子们其实已经烦透了。也许很多家长会说,孩子小,不懂事,不管怎么行?但是,对孩子的教育是需要讲究方式方法的,方式不对反而容易适得其反。

所以一起来看看,孩子们总结出的父母最让孩子厌烦的8种“爱”吧:

1.作业--父母要加量

“厌烦”指数:

寒假作业也好,平时家庭作业也好,本身学生的功课量就很重,所以很多孩子最烦的就是听到爸妈说:“完成老师布置任务后,咱们再加其他的作业”。

这种行为有很多时候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从而导致作业完成质量不高,虽然数量上上去了,但效果却不见的好多少。

所以,作业加量这件事情,各位父母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来定,并且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相应的完成计划以及奖励措施。

2.电话聊天--被盘问

“厌烦”指数:

孩子和孩子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就算是一件小小的事情也忍不住能和你分享。所以一旦放假或者见不到面,孩子就会通过电话或者其他聊天软件沟通。

但是很多父母为了能够掌握孩子的动态,总是像审犯人一样喋喋不休的询问孩子到底和谁聊天,聊了什么。甚至会出现偷看孩子日记的行为。

这种“爱”也是让孩子很是厌烦。

3.别人家的孩子——父母天天挂嘴边

“厌烦”指数:

别人家的孩子多好,多听话,多有本事,这些话也是孩子最为厌烦的父母的一种行为。

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都讨厌自己拿来和别人做比较,所以想要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一味的用别人家的孩子刺激有时候会适得其反的。

要多多鼓励自己的孩子,看到自家孩子的闪光点,这样你的宝宝也会成为别人口中的榜样。

4.网络、游戏——父母视如洪水猛兽

“烦”指数: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成年人,孩子也可以再网络上汲取很多讯息。有很多适合孩子的网络游戏,可以再空暇时间帮助孩子放松一下。

但很多父母却将这些视为洪水猛兽,明令禁止不许孩子碰。其实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是担心孩子抵制不了网络的诱惑。

但是一味的不许碰并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讲明利害,培养孩子的抵制力才是关键。

5.想看电视——父母设下重重坎

“烦”指数:

看电视这件事情上,很多父母也是设防多多,很多父母认为爱情电视剧,毒害思想;娱乐综艺,品位低俗;动画片,幼稚无聊。

关于看电视这件事情,父母的出发点是为了防止孩子沉迷其中,所以不妨和孩子约定看电视的时间以及方式等。这样在孩子上一天学后,放松一下也不失是一种增进亲子感情的一种方式。

6.和同学玩——父母限定时间

“烦”指数:

孩子平时出去玩父母担心影响上学,好不容易放了假,又被推进了各种补习班,每天早晨补数学,隔一天一次英语课。终于抽出空了,和同学一起吃个饭,天还没黑,爸妈的电话就来了:“什么时候回家?”

7.作息时间——父母军事化管理

“烦”指数:

放了寒假,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假期太松懈,会影响到整个学习状态,所以就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规定孩子几点起床,几点写作业,几点睡觉,弄得跟军营似的。这着实让学了整整一学期,好不容易休息的孩子们苦不堪言。

并且孩子长身体的时候,睡眠直接关系到孩子身高成长情况,所以适当给孩子充足睡眠环境也是很有必要的。

父母教育孩子是非常必要的,但是需要讲究方式方法,让孩子烦的方法,不仅起不到教育的目的,还会引起孩子的抵触心理,从而达不到效果。

所谓育儿无小事,对比一下,这7种行为你是否也有呢?如果有的话,不妨开动脑筋换另一种方式吧,说不定会事半功倍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