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87,400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做作业时,父母该干点啥?推荐大家3个小妙招

(2021-01-14 08:55:24)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陪孩子写作业,并不是简单的陪伴,而是要帮助孩子培养出好的写作业习惯,然后到逐渐能够放手,孩子能独立写作业,到孩子自觉写作业等。

怎样陪伴孩子做作业,才能让孩子尽快形成好习惯呢?

陪孩子做作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下面3个小妙招,一定能帮到各位家长。

1、给孩子准备一个固定的学习角

家长要给孩子准备一个固定的学习角,让孩子明白在这个地方就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学习。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个专门的学习房间。房间要整洁、明亮,不需要复杂的装饰,布置简洁舒适即可。

没有条件的情况下,也最好为孩子准备一个学习角,安置书桌和椅子。

给孩子一个专门的学习区,这种仪式既让孩子能安静地学习,也能让他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

2、孩子做作业时,家长不要一直盯着看

我看见有的家长喜欢盯着孩子做作业,一旦发现有问题,或字写错、写歪了,一边帮着孩子涂擦,一边批评、埋怨、责怪孩子:“怎么搞的,又做错了,总是改不掉。”“说过多少遍,就是记不住,气死人的!”

我们可以想象孩子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他学习的兴趣和能量之门还能打开吗?这个时候,家长再怎么说教,他是听不进去的,也是改不过来的。

建议做法是,首先过问一下有多少家庭作业,然后叫孩子自己去做,我们轻手轻脚地做自己的事,不轻意打扰孩子,等他做完了再检查。

请记住,家长不能自己一边看电视、玩手机还要一边督促孩子学习,这可能会造成孩子心态不平衡。

家长可以看看书、做自己工作上的事,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3、培养孩子良好的写作业习惯

父母要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检查作业是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我要学”才是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最大动力。

总之,越想要得到解脱的父母,越要在孩子学习初期严格要求和监督。此时的不放手,是为了将来能放手。孩子的习惯尚未养成时,父母不该偷的懒偷了,那么,你的孩子,你将一辈子都放不了手!

习惯不是一天就养成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时候会是一个循环反复的过程。习惯没有改正一说,一个习惯只会被另一个习惯代替。

训练习惯是有方法的,但最好的方法就是家长的“身教”不是家长的“说教”。

“陪”与“不陪”与其说是家长的行为方式,不如说是不同的教育理念,家长应该做的不是事无巨细的围观指导,而是培养孩子的自觉、独立意识,防止孩子养成依赖家长、没有自觉性的坏习惯。

与其花那么长时间陪孩子做作业,不如培养孩子自己的学习习惯,让孩子自发的去完成作业,反而效果会更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