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87,400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做孩子愿意求助的父母,有多重要?

(2020-11-24 08:43:44)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父母和家庭,原本应该是一个人心中最温暖、安全的存在,不管在外面遇到多么糟糕的事情,想到父母、回到家,就觉得“天塌下来也不怕了”。

然而经常看到的一些新闻,让我渐渐发现真实情况的残酷一面。很多孩子与父母之间的相处方式和情感连接,存在很大的问题。

安徽芜湖,一个贪玩的男孩下午跑出家门,玩得太晚了害怕被爸爸打一直不敢回家,家人以为孩子丢了,直到凌晨,在派出所民警帮助下才找到孩子。

一个6岁的小女孩,在爸爸工作的工地玩耍,不小心碰到了气钉枪,被一钢钉中伤,小女孩忍痛回到家,什么都不敢说,直到晚上痛到不行了才告诉父母。

到医院检查发现,钢钉刺入胸膛,仅仅离心脏26毫米。

类似的事情,很多人都有共鸣。

小时候,犯了错误,或者做了什么不好的事,害怕被责备,根本不敢告诉父母。

因为在印象中,自己犯了错误,父母的第一反应就是怪罪、斥责、甚至动手打人。

“玩小刀把手割了,宁愿把手背在身后不断滴血,也不告诉妈妈怎么了。”“小时候在村子里玩,被狗咬了,不敢告诉家长,长大了回想起来,害怕自己得狂犬病怕了好久。”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QcltyQnvF

还有一些人,发现跟父母倾诉后得不到理解和回应,就再也不愿意和父母沟通。

“初中住校钱被偷了,每天啃方便面撑过一周,回去告诉妈妈,她说,怎么不偷别人的就偷你的。”“跟父母说心事,他们都没有真正在听,只会一直教育我的想法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很多人,不敢在父母面前表现出自己脆弱、不行的一面,觉得自己只有优秀了父母才爱自己。

“学生时代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偶尔一次考砸了,爸爸看我的眼神全都是冷漠和嫌弃。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父母爱的只是那个优秀的我,不是真正的我。”

父母对待孩子犯错、失败、表现不好时候的态度,深深影响着孩子的安全感、自我价值感和对父母的信任。

为什么孩子遇到事情不敢求助父母?

因为父母爱孩子总是带着条件,遇到事情不能托住孩子,给他支持和帮助,反而是一些伤人的评判、讽刺与责怪。

01

做孩子敢于求助的父母

是能够接纳孩子的不完美

曾经看过一个视频,问几位妈妈“如果满分是10分,你给孩子打几分?”

在妈妈眼中,孩子身上多少都有一些缺点,在某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好,她们给孩子打7分、5分、8分。

而当问到孩子“如果满分是10分,你给妈妈打几分”时,孩子们全部给妈妈打了10分。

 

这个视频让很多为人父母的感到愧疚。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我们对孩子的爱,总是带着条件。

我们喜欢听话、懂事的孩子,所以当孩子犯错误、调皮捣蛋,给自己制造了麻烦的时候,就会很生气,朝孩子发脾气,骂他笨、烦人。

我们也总是希望能培养出一个完美的孩子,各方面都很优秀,所以当看到孩子的缺点,某方面表现很差,总是达不到我们的要求时,就会焦虑、着急,怪孩子不争气、不努力。

在家长眼中,之所以对孩子有这样态度上的变化,目的还是为了孩子好,希望他比一般孩子优秀、全面发展,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可是在孩子眼中呢?父母往往忽视了自己这些态度和做法,带给孩子的感受。

其实孩子是聪明而敏感的,他能够很准确地感受到,父母在什么时刻,对自己的爱是多是少。

在孩子眼里,每次犯错、考试考砸了、比赛没获奖,这些表现不好的时候,父母对自己的爱就会减少,态度很差,带着否定和嫌弃;

只有自己表现好了,父母的爱才会多一些,能感受到他们的温暖和耐心。

在这样“带着条件的爱”中长大的孩子,自我价值感低,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爱和别人的认可。

童话大王在《父与子》一书中写道:

“我的儿子是一头小猪,这就足够了。我不羡慕别人猛虎的儿子,我也不嫉妒人家的千里马儿子,这个世界上绝了哪种生命形式都会导致地球毁灭,狮子和蚂蚁一样伟大,小草和人类一样重要。”“不管他是什么,我都爱他,他的血管里流着我的血。尽管我是羊,他是猪。”“做父亲对待孩子只能干一件事:爱。”

父母爱孩子,应该爱孩子这个人而不是外在表现,不管他有多少缺点,是否比别人差,都应该给予全部的爱,用不打折扣的耐心和温暖,陪伴着他健康、快乐地向上生长。

这种不管自己是什么样子,都被爱被接纳的感觉,是足以支撑孩子一生的底气。

02

做孩子愿意求助的父母

是给他抱持性的环境

有一位家长曾在后台留言:

“我有两个宝宝,都还小,我就一直告诉自己,等他们长大了,读书了,不管遇到什么事,我一定和他们一起面对,而不是把他们退出去,自己害怕,孤立无援。因为从来中国的父母,不管什么事,首先都是指责自己的孩子,有什么事都不敢说,许多孩子受到伤害不会和父母说,就是因为说了也无济于事,除了指责,只有自己默默忍受。”

我们做父母的,往往都会教孩子如何努力、奋斗、变得优秀,却很少会教孩子失败了、遇到挫折了,怎么收拾自己的心情,怎么重新振作起来,永远心怀希望。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QcltyL0rG

这种在逆境中也能够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懂得向外界求助,想办法战胜挫折的能力,对每个人的一生都是至关重要的。

好的家庭教育,应该是能够让孩子有这样的底气:不管犯了多大的错,遇到再大的问题,父母永远是自己坚强的后盾,家,永远是可以给自己温暖和安慰的港湾。

因此,父母在孩子犯错和受挫时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很重要。

帮助孩子明确是非、有规则意识,但不要一味地批评、否定孩子,也要给他关怀、信任和支持,给他提供一个抱持性环境。

著名心理学家温尼科特认为,抱持性环境有两个特点,一是需要给予孩子认可,二是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需要给予保护,并且与孩子共渡难关。

在孩子犯错和失败的时候,父母也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和心理健康,教孩子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同时用行动和语言表达自己会和他一起面对,改正错误、战胜困难。

这份支持,会让孩子对父母更加信任,感觉自己是被爱的,也会激发孩子往积极的方向发展的愿望。

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QcltydaPn

记得演员梁家辉说过的一段话很好: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每一个人从出生的一天开始,就该拥有自由、拥有选择。做父母的可以说我生你下来,我对你有一个责任。但我不会画一条线,说你必须跟着这条线走,差一点你就会掉下去,就会死掉,这样是恐吓。可能你走的不是我的线,但我永远都会在旁边拉着你的手。”

做孩子敢于求助的父母,这份无条件的爱与支持,会让孩子在以后的人生中,更有勇气和动力,乐观积极,心怀希望,一步步走得又稳又好。

愿你能够成为这样的父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