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87,400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幼儿化身交际能手4点父母要先明了

(2019-08-25 05:29:46)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育儿教育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幼儿化身交际能手 4点父母要先明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幼儿化身交际能手4点父母要先明了
我是洪兰



洪兰教授:一九六九年台湾大学毕业后,即赴美留学,取得加州大学实验心理学博士学位。曾在耶鲁大学哈斯金实验室及加州大学尔湾医学院神经科接受博士后训练,之后进入圣地亚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员,并于加州大学河滨校区担任研究教授。



台湾著名教育家,加州大学实验心理学博士,脑科学家。台湾第一位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台湾教育部终身学习推展委员会委员。洪兰撰写教育类杂志专栏二十年,其教育理念与方法红遍宝岛二十年,每年进行数十场公益讲座,足迹踏遍宝岛各地,出版著作一直为台湾最畅销家教书。



一九九二年回台任教于中正大学心理所;目前为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阳明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教授暨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室主持人。



洪教授研究、讲学之余,致力科普书籍的译作,曾翻译二十余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学方面的好书。

近年来有感于教育是国家的根本,而阅读是教育的根本,更致力于阅读习惯的推广,足迹遍及台湾千所的中小学作推广阅读的演讲。



洪兰教授涉及多方个领域,从心理、生理多方面对幼儿的教育进行剖析,让我们这些初做父母无从下手教育儿童的人得到了很大的受益,从她的《脑科学》引导到儿童的教育,使自己的小宝贝得到最大的健康的成长!



教育是要讲究技巧和方法的,虽经常与自己的小宝贝儿交流、鲜有打骂,但终究觉着方法还是欠妥,当第一次听到洪兰教授的讲座后,顿觉醍醐灌顶,于是便全网搜罗洪兰教授的资料来学。



语音和视频资料大多不易复习和记忆,所以就把视频一个字一个字扣下来,方便反复学习记忆。



洪兰教授的方法我也拿来在我的宝贝儿的身上做过验证,确实简单有效,但个体是多样性的,所以会有不同的问题出现在各自的小宝贝儿身上,而洪兰教授的资料里没有讲到的,咱做父母的只有把经验吃透,再反复尝试,才能更好的解决自己孩子的问题,这也是做此号的初衷——督促自己也帮助更多父母带好自己的小宝贝!



正文:



孩子们有能力融入新环境。他们可以在任何学校或社区结识新朋友,并与同学相处融洽。一个不能交流的孩子没有很多好朋友,即使他每天都住在熟悉的社区和学校。这表明提高孩子的社交技能有多重要。 



1.创造条件扩大儿童的社交圈 现代家庭的孩子越来越少,每个家庭一个。与过去不同,那时有几个家庭,他们不出去和外面的孩子交流。



他们还学会了如何在自己家里与同龄的孩子交流。除了现代人的陌生感之外,许多父母把孩子留在家里,因为害怕外面的危险,这样孩子和其他同龄人交流的机会就更少了。



他们不知道如何与他人交流,这是正确的做法。父母应该积极为他们的孩子创造一个与他人交流的环境和条件,带他们的孩子去住宅区、公园、超市等地方,让孩子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人,让他们有机会与周围的人交流和沟通,让孩子们的社交圈朋友会逐渐丰富。 



2.鼓励社交互动,让孩子大胆交流。 有些孩子天生胆小内向,所以他们不可能像阳光明媚和外向的孩子那样问候别人或帮助别人。



这些只是为了利益和友谊而社交的好方法。因此,父母应该鼓励这些胆小的孩子,让他们主动问候别人。



当有人需要帮助时,他们应该及时给予别人帮助,这样孩子们就能收获更多的友谊。



3.学会倾听,告诉孩子们如何倾听 朋友是愿意听你诉说快乐和悲伤的人。父母应该教他们的孩子如何倾听。



当别人说话时,他们需要用眼睛看着对方,并给予适当的点头和其他回应。不管别人对你说什么,他们都应该为别人保守秘密。



学会倾听是获得友谊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有许多好朋友的人通常是好听众,当朋友需要解释时,他们总是乐于倾听。



尤其是当朋友遇到悲伤的事情时,他们需要成为好的倾听者和安慰者。 



4.学会观察和支持有需要的人。 对于一个有良好社交技巧的人来说,当朋友享受生活时,他们从不烦恼,但当朋友遇到意外或需要帮助和支持时,他们会很高兴出现在他们身边。



这就是他们有这么多友谊的原因。当你周围的朋友欣赏风景时,你只需要默默祝福。当别人有困难时,作为朋友,你应该站起来,第一时间给予关心和支持。即使紧紧拥抱也能带来力量和好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