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旭散文诗
蔡旭散文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456
  • 关注人气:6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拔》诗刊:朴素的存在(六章)

(2022-07-24 17:54:04)
标签:

散文诗作品

分类: 公开文章

《海拔》诗刊:朴素的存在(六章)

朴素的存在

 章)

 

(《海拔》诗刊2022年5月,总第31期)

 

 

 

 

    吃了许多年干饭之后,有一天突然被人告知:

月亮只是一个不会发光的天体。

原来月亮并不亮,一个名不副实的单词。

顿时觉得非常难受。那碗以前一直热腾腾香喷喷的饭,立马索然无味。

不过夜里抬头仰望时,仍会想着李白,想着苏东坡。想着春江花月夜袅袅的乐韵与翩翩的起舞。

心想要是不知真相就好了。要是没有真相就好了。

 

不知为什么,许多人同我一样:

宁可活在那盘圆满与光明的浪漫中,却总是不敢相信——

那不发光的现实。

 

 

 

假的东西当然不好。

不过它是一个例外。

当真货腐烂、崩缺、拔除时,它就挺身而出。

比真的更坚定,比真的更锋利,比真的更真。

还不怕虫蛀,不怕冷、热、酸、疼。

还可以做一些高难动作,比如拿下来可以咬到自己的鼻子或耳朵。

 

其实它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它的名字。

不冒名顶替,不弄虚作假,不以假充真。

就敢表明自己是假的。

 

  

 

细雨纷纷,我随手拿了一把雨伞,便走出门去。

撑开伞时,才发现是一把女用的花伞。

既已出来,也不用回去换伞了。只是有点担心,会不会被人讥笑。

路上人来人往。有迎面而来,有擦肩而过。有认识的人,更多是互不相识。

没有人偷笑,没有人指指点点,没有人理会。

甚至,没有人瞧我一眼。

是我多虑了。

如今的社会宽松自由,对个人的习惯、偏爱或者怪僻,已采取宽容的态度。

即使我穿上花衣,也不会遭到非议了吧?

何况,世界那么大,人丁那么多,谁去理你,谁去管你,谁去关注你?

大概,只有自己才觉得自己那么重要,只有自己才那么在乎自己吧。

只有自己,才会关心面子、名声、评价之类。

看来,活得自由,也就自在,也就自乐。

做好自己就行了。

以前总是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况且,人家也要走路,也不一定想去说你呢。

 

 

 

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能够依靠的就是斑马线了。

有人走过的时候,按规矩,汽车会主动停下来让路。

行人可以放心地信步而行。大多数的车子,都是可以依赖的。

不过,我总是三步并作两步,匆匆路过。

不是不相信一万,只是不相信万一。

 

谁也不可否认,总有些走在时间前面的车子不愿停下。

在它擦肩而过时,我怎么也止不住,心惊肉跳。

碰不上才是万一,碰上了就是一万。

 

 

 

一个女人在骂一个女人。

年轻的那位,正骂得声色俱厉,骂得兴高采烈,骂得手舞足蹈。

年老的那位,被骂得忍气吞声。

她不知是她的婆婆,还是母亲?

这是早上,我送孙女上幼儿园的路上,遇上的情景。

回来时,这场骂剧不仅仍未收场,似有待高潮上演。

实在看不过眼了。路过她们身旁时,我忍不住喊了一声:

“对老人要好一点。”

不料引火上身,那人调转枪口对准了我:

“关你什么事?你看到了我对她不好吗?”

啊,光天白日,全世界都看到了,我怎能看不到?

何况也不是与我无关呀,我的脸上也写满了一大把年龄。

 

想想我也算不上路见不平。

我只不过,设身处地。

 

击鼓传花

    

一只锅,或说一只火盆,在和时间赛跑。

    在急匆匆的鼓声中,那朵烫手的花,不知要落在谁的手里。

    谁也不想它落到手里。

    于是成了甩锅比赛。我甩给你,你甩给他,他甩给我……

    始是提心吊胆,继是惊慌失措,或有幸灾乐祸。

    围观者只会起哄,生怕场面不够热闹。怎么你不来试试?

 

    旁边也站有摩拳擦掌的人,他不畏凶险,跃跃欲试。

    只是,有人给他机会。

 

旭,广东电白人,现居珠海退休高级编辑,不退休散文诗人。出版散文诗集《蔡旭散文诗五十选》35,散文集、短论集10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