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图特
图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9,216
  • 关注人气:2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病的不只是我们

(2018-10-04 15:48:14)
标签:

gay

情感

hiv

艾滋病

同志

确诊的第2229天,吃药的第1392天。

最近的工作和生活都很忙碌,忙得经常会忘掉准时吃药,或是想起来了也没有水吃药或者药没有带在身上,总之,现在的吃药时间已经从正负五分钟的误差范围逐步扩大到了拖延一小时。另一方面,除了依非的副作用外,我也几乎忘掉了自己还是一个感染者。参加体检,周围的人检查出来一堆毛病,而是我却是检查项目都正常的一个。所以我经常跟朋友开玩笑说:也不知道到底是谁有病。然后我们也会调侃着说:其实每个人都有病,只不过病得不一样罢了。

最近我身边的人都很焦虑,焦虑股市的走势,焦虑中美贸易摩擦,焦虑物价上涨资产贬值汇率变化,貌似突然间很多人对经济失去了信心,大家开始不敢花钱,并美其名曰消费降级。在这种情况的对比下,很多人也注意到了之前花了很多可以不花的钱;泡沫折射出的是人们的欲望,泡沫消一些,人会真实一点。只不过很多人会觉得这样很难受,就像是经济学里讲的棘轮效应,人的习惯形成之后很难逆转——他们认为这种泡沫消退的过程是病态的,却不愿意承认自己吹胀的欲望是病态的。相比之下,我这个感染者因为之前挨了艾滋病这一刀,却表现得十分淡然,因为活得比较朴实吧,没有过多的欲望,没有给生活放太多杠杆,我清楚自己能做什么和想要什么,欲望少一些简单一些直接一些,免得拐来拐去地生出很多旁枝末节的东西。

说到想要的东西,可能最重要的就是药物,其次就是没有歧视,再者就是爱情。前两个东西争取起来难度挺大的,跟大环境关联很大,但是我慢慢地也在感受到:爱情也是一个很被动的东西,受到各方面的制约。又是十一长假,很多人会因为忙碌的生活悠闲下来而感到空虚,于是开始到处征友。我之前也是这样的,但是后来我发现,这个时候寻找的不见得是真正的爱情,而是不再寂寞,而这种感觉的保质期可能很短,在下次忙碌来临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这种东西是你不愿意多付出时间和耐心去对待的,所以就可以分手了。反反复复,人就会对爱情失去信心吧?我最近常常在想:我想要的爱情是什么样的。我不说物质和性不重要,但是抛开这些基本的东西不谈,是什么能让两个人长时间地生活在一起。然后我去观察异性恋的爱情,那种非他不嫁非她不娶的爱情是很感人的,但是这是大环境所赋予的故事背景,即使门不当户不会对,你可以认定他或者她是一个异性恋者,然后去追求,哪怕是私奔也好。但是同性恋的人没有这种大环境,一方面可能还要考虑如何隐藏自己,另一方面还要考虑中意的那个人是不是和自己一样的同性恋者,然后还要考虑如何让这种相识变得可进可退,又不会被社会所歧视。毫不夸张的说,每一个同性恋者都是特工,然后我们自嘲地把这个叫做gay达。如果异性恋中偶然见一对私奔的,那同性恋里可能对对都像是私奔的。当然,有的时候我也在想,其实异性恋的爱情也不是十全十美,很多人的爱情最后也完全转变成了亲情,如果没有离婚的琐事困扰或是孩子的牵绊,很多异性恋的爱情也会夭折在七年之痒之前。但是这些社会因素就像是游戏设定一样,本身就是来维系关系稳定的,相比之下,同性恋的爱情就脆弱许多,分手只不过搬家删微信这么简单。社会不眷顾你,连多余的笔墨都不舍得。然后你就能看到一对隔三差五闹离婚的异性恋对着同性恋的爱情说三道四,余兴过后又回去算怎么分家产。社会对同性恋不公,回头又来说这些都是你自作的。

有的时候我也在想这个社会上的爱情关系本身就在往一个不健康的方向发展,现在很多异性恋的年轻人已经不太愿意面对婚姻。个体能力强化的同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本身就在淡化。同样的压力施加在了每个人的身上,只不过同性恋面对的支撑少了一些,所以压强大了一些。如果说遭受到的压强更大的,可能就是我们这些得艾滋病的同性恋了吧。不过因为有着向死的觉悟,这些人活得洒脱一些。对于一个健康的异性恋者来说,他的需求应该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性成熟了,孤单了,找个伴侣,有意或者无意弄出来个孩子,抚养孩子长大,自己也就老去了。但是同性恋者的需求却出现了割裂,除了上面说的伴侣的问题,孩子也是一个问题。异性恋其实把很多时间和精力集中在了孩子身上,而同性恋需要把这些时间和精力分摊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如果稳定则是好的,可是多数人却会面临不稳定的生活——因为社会没有提供稳定的环境嘛。在大部分异性恋看来,性生活被叫做交公粮,有点应付差事的意思,他们可以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在工作中去实现追求啊或者做些其他的事,而同性恋放在解决性需求这个问题上的时间却要远远多于异性恋者,因为大部分人是单身嘛,约炮的时间成本很高。当然异性恋也会约炮,而且程度应该更甚,只不过异性恋人群那么大,而且社会规则默认的对话背景是异性恋,所以约起来应该方便很多吧。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会把自己的需求不断分拆细化,逐个满足,这样可以不用接受其他不需要的部分,简单快捷,或许有一天约炮也会成为正道,爱情也会被分解吧。

用约炮的眼光去看待爱情,打开条件筛选的开关去寻找对象。人们总会假设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更好的选择,所以不会珍惜面前拥有的,但问题就在于:确实有无数的选择放在那里,但是你却没有机会去选择,因为没有时间;就像棘轮效应下买了很多有用没用的人们,他们焦虑的不是财富的流失,而是没有去享受拥有的这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少有人走的路
后一篇:一万次悲伤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