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郝凤桐
郝凤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0,844
  • 关注人气: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铅口红在哪里?

(2013-11-04 13:24:59)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化妆品已经成为大众化的生活必需品,尤其在女性,消费化妆品的日常支出在快速增长。近年来,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额平均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最高的年份达到40%以上,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
   化妆品种类繁多,忘记了在哪篇短文中看到一个明星人物对于口红的描述:“如果我的包里只准许放一支化妆品,那就是口红”。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众多女性的选择,说明口红的使用在女性中的普及程度是极高的。
   你了解口红吗?女士虽然不必成为口红专家,但应该了解一些最基本的口红使用常识,这不仅是指品牌、色彩与价位的选择,还应当包括健康使用的必要知识。例如近年来媒体屡屡爆出口红含铅的新闻,着实让许多人犯难:“如果我用口红,我的身体健康可能会受到威胁;可是放弃口红,我的容颜会受到更大威胁!”。
   媒体报道,美国一家独立实验室2007年9月抽检了美国市场上33个品牌的红色系唇膏,检测结果显示61%的口红含铅,含量从0.03ppm至0.65ppm不等,但没有一种口红在包装上标注含铅。2007年10月有媒体报道,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组织2007年10月11日公布的相关检测报告显示,美国制造的口红大多含铅,且涉及欧莱雅、封面女郎以及迪奥等知名品牌。
     2012年12月媒体报道,美国一项检测结果显示,22个品牌的唇膏中,超过半数含微量铅。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组成员购买22款口红或润唇膏,委托有关实验室检测是否含铅。结果显示,12支唇膏含微量铅,占总数的55%,最高含铅量为3.22ppm,1ppm为每千克中含1毫克。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并未制定唇膏的安全标准,按照加利福尼亚州化妆品行业标准,唇膏的含铅量上限为5ppm;欧洲的唇膏含铅量上限为10ppm。
     由于诸多科普文章上提及,铅对人体有百害而无一利,更有报道论及铅含量没有安全线,即任何水平的含铅量都对人体有害,不断摄入的铅在体内日积月累,不会分解等等。这就意味着人们对于口红中的含铅量需要采取“零容忍”态度,绝不能购买、使用含铅口红。那么,无铅口红在哪里?
   铅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元素,对机体的毒性效应涉及多个方面,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可引起多个组织器官的损害,其基本病理过程涉及神经、造血、消化、泌尿、心血管、骨骼、内分泌、免疫、酶系统等多个方面,神经和血液系统是铅毒性的最敏感靶器官。
   随着全球范围城市化、工业化和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环境铅污染程度日益加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在当今生产、生活领域,铅被广泛应用于蓄电池制造、玻璃加工、油漆颜料生产、燃料添加剂、橡胶、塑料、电离辐射防护等领域。我国铅污染的来源呈现多样化途径,汽车尾气曾经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我国为数众多的蓄电池生产企业,从板栅生产,直到组装蓄电池成品,在熔铅、加工过程中,致使大量铅尘飘在空气中;生产过程中使用含铅物质对食物的污染,如爆米花等膨化食品和皮蛋中可能含有一定量的铅。
   鉴于铅对人体的潜在危害,人们对于铅含量持“零容忍”态度无可厚非。但是严格说来,暂且不提化妆品,因为从生存角度来说这个可以没有,仅从现代人的衣食住行到吃饭喝水等基本生活需求考虑,人们需要改变对铅含量持“零容忍”的态度。
   铅是自然界存在的金属元素,由于岩石风化、飓风、火山爆发等自然因素影响,可以造成铅在环境中的重新分布。人类对于铅五千年的开发利用过程,增加了铅在自身生存环境中的分布。由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现代人,无论男女老幼,哪怕是刚刚呱呱落地的婴儿,体内都有铅的存在。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是健康个体,而不属于铅中毒患者。
   这主要是因为,与其他中毒性疾病一样,铅中毒的发生也存在明确的剂量-效应关系,也就是说人体接触铅的剂量与时间,决定了人体内铅负荷水平,人体内铅负荷水平决定了人是否会出现铅中毒。基于此,世界各国都在逐步就空气、土壤、水源、食品、化妆品等等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介质与产品,制定相应的卫生标准,包括铅含量卫生标准,来保证人体健康。
   受大环境的影响,作为化妆品的口红也难以独善其身。消费者需要关心的,不是口红中是否有铅,而是有多少!是缘于生产原材料的添加,还是原材料中环境因素造成的本底存在。例如媒体在2012年3月报道,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检测数以百种口红,发现100%的被测口红含铅,持铅含量“零容忍”态度,意味着美国消费者将无口红可使用。因此,最关键的是口红中铅含量是否符合相应的卫生标准。
   关于口红含铅的卫生标准,卫生部2007颁发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规定,每千克化妆品中含铅量不得超过40毫克,也就是40ppm。由此可见,媒体报道数次的品牌口红含铅问题,尚未发现有口红含铅量超过卫生标准的事例。
   皮蛋是我国的传统食品,目前有关食品卫生标准规定,无铅皮蛋是指铅含量低于0.5毫克/公斤的制品。不知可否以此为借鉴,将铅含量低于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中规定的口红视同为无铅口红,指导消费者正确购买和使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