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郝凤桐
郝凤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0,844
  • 关注人气: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重大伤亡事故与氨中毒

(2013-06-04 11:28:26)

    昨天上午从网上看到,吉林省德惠市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月3日清晨6时许发生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截至6月3日20时,事故已造成120人遇难,70人受伤,那么除了管理方面的疏漏,导致伤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由于国务院调查组尚未发布权威的事故调查报告,关于伤亡的主要起因到底是火灾还是急性氨中毒,尚有争议。昨日当地消防部门初步认定事故起因是液氨泄漏导致了爆炸;现场医护人员介绍,受伤致死的原因有烧伤、氨气中毒等,其中致死最主要的原因是氨气中毒引发的呼吸道水肿。而据6月4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消息,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的是特别重大燃烧事故。事故起因的判断,涉及到对伤者的后续临床救治工作。
    氨(NH3)在常温、常压条件下,是一种无色、带有强烈刺激气味的气体;氨极易溶于水,在常温、常压条件下1体积水能溶解约700体积的氨,成为氨水;氨在常压条件下冷却至-33.5℃或在常温条件下加压至700KPa至800KPa,气态氨能转换为液氨。液氨气化时要吸收大量的热,使周边温度急剧下降,所以液氨常作为制冷剂使用,推断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事故现场存在的液氨,也是用于冷库制冷剂。
    氨是典型的刺激性气体,短时间接触大剂量/高浓度会导致人体以呼吸系统损害为主的急性氨中毒,出现化学性支气管炎、化学性肺炎和肺水肿等一系列临床表现。另一方面,氨的强烈刺激性是对人的一种警示。依据我国职业卫生标准GBZ2.1-2007,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相关规定,氨的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为30mg/m3;当工作场所空气中氨的浓度达到553mg/m3时,会对作业工人产生强烈刺激作用,人的生理耐受时间大约为1.25分钟;当工作场所空气中氨的浓度达到3500-7000mg/m3时,将导致作业工人即时死亡。
    氨与空气混合后形成爆炸性气体的爆炸极限为15.5-27%,折算后氨的空气浓度为110000mg-205000mg/m3,大大超出氨的瞬间致死剂量;而且氨燃烧时会出现稍带绿色的火焰。这与幸存者描述的3分钟蔓延至整个车间的通红大火,以及人们争相从仅有的一扇旁门逃生时发生的踩踏想象相比对,很难将氨作为一个主要的致死病因加以解释。
    火灾现场的伤亡往往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无论事故现场的火灾是否为氨爆炸所引发,对于伤者的处置需要考虑到皮肤烧伤、呼吸道烧伤、窒息性气体中毒和急性氨中毒等复杂病情的共存。目前对于急性氨中毒没有特效解毒剂可供应用,烧伤治疗、呼吸支持、氧疗和糖皮质激素的合理应用等综合的对症支持治疗,相信能够适合幸存的伤者;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