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医验方
中医验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5,504
  • 关注人气:1,4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医中药:栀子

(2020-01-30 11:11:42)
分类: 中医中药

中医中药:栀子

 

文/曾培杰 陈创涛、编辑/于立国

中医中药:栀子

 

《爷孙俩的中医故事》又名《小郎中学医记》,是正在网上热传的一本以小说形式讲述中医药知识的书籍。本书采用小说题材的创作形式,使读者能够带着浓厚的兴趣从头到尾一气读完。

 

书里既有医案故事,读书析疑,又有养生保健、采药记趣等内容,既有老中医的哲理智慧,又有小徒弟的天真童趣;它的情节是虚构的,中医药知识却真实可靠,故能够迅速引领大家了解中医,学习中医,感悟中医。

 

功能主治: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用于热病心烦。黄疸尿赤,血淋涩痛,血热吐衄,目赤肿痛,火毒疮疡;外治扭挫伤痛。焦栀子凉血止血。用于血热吐衄,尿血崩漏。

 

脚崴伤,栀子良

 

  爷爷跟指月采完药,准备回竹篱茅舍,爷爷见指月打了个呵欠,便说,指月啊,可要留神哦,小心平地绊脚翻跟斗。

 

  小指月说,没事爷爷,这山路都走了N遍了,哪个地方有沟构坎坎,我闭着眼睛都能跳过去。


中医中药:栀子

 

  指月漫不经心,满不在乎地,边走边在想这鸭跖草还有什么神奇的功效,它一定有很多古籍上没有完全记载说出来的。

 

  还没想多远,这小脚就采到山沟里,一滑,整个药蒌子都摔到山沟里了。

 

  哎呦!我的脚啊!

 

  爷爷在前面回过头来,看到指月一屁股坐在地上,边摇摇头说,都跟你说走路要小心,怎么可以分心呢?

 

  小指月慢慢站起来说,爷爷,我脚崴着了,好痛啊!

 

  爷爷说,你试着深呼吸几下,看看有没有内伤。

 

  指月闭上眼睛,深呼吸了几下说,没事,爷爷。

 

  原来一般跌损,你想看自己有没有内伤,可以深呼吸,如果呼吸都不利的话,那说明里面就有可能有瘀血气滞,赶紧要用药去调理。

 

  爷爷说,还好只是一个小小崴着脚,下回可要当心了,山路专门欺负那些心猿意马的人。那些专心走路,脚踏实地的人,山路都为他们而展开。

 

  这时爷爷背起小指月来就往竹篱茅舍中走去,顺手在路边采了一大把栀子。

 

  爷爷说,指月啊,你看治这脚崴伤,什么方法最快?

 

  小指月说,爷爷,这都明摆着,你采那把栀子,都把答案告诉我了。

 

  爷孙俩哈哈大笑,好像完全不把这脚崴伤当回事,而且这种小小病痛,只能作为行医路上的垫脚石,成为遣方用药技能提高的一种训练。

 

  所以爷孙俩都有一种平常心来看待疾病,一回到竹篱茅舍,老先生就把栀子捣烂研末,然后打上鸡蛋,用里面的蛋清调成糊状,给小指月的脚敷上。

 

  指月马上说,爷爷,这一敷上去,就非常清凉舒服,刚才红肿的感觉没有那么厉害了。

 

  爷爷说,明天你那脚就能好个五六成,不过要彻底好,还得三五天以后,别急着走路。

 

  小指月点点头说,爷爷,我是在想,这次因病又得到了一些思路。

 

 

  爷爷说,不就是一个治疗脚崴伤的小偏方,有什么好值得惊喜的呢?

 

  小指月说,这小偏方只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很重要。

 

  爷爷说,哪方面呢?

 

  小指月说,我感到气血并走于上,下盘就空虚,容易崴脚,当时我是在想问题,一不留神才崴着脚,这想问题就是气血往上调,脑上面充血,下盘脚部却气血不足,所以下盘空虚,就站不稳,一不小心就崴着了。


中医中药:栀子

 

  爷爷说,这也没什么好惊喜的啊,都是很平常道理,你看很多崴着脚的人都是思虑过度,气血并走于上,走路说话分心,不肯脚踏实地走路。所以我都让你走山路时别着急着背书讲话,安于当下很重要。

 

  小指月说,爷爷,我说的只是一个引子,好戏还在后头呢?

 

  我在想,这气血并走于上的高血压,该怎么治呢?不是简单的平肝降压,一定还要配些补腰肾,引气血下行的药,这样下盘牢固,气血就不会那么容易往上飙,脑也没那么容易充血。

 

  老先生听后,点点头说,这个收获算是一个惊喜。

 

  小指月说,所以我想明白为何爷爷治疗血压偏高,头晕耳鸣时,会放些杜仲、寄生、牛膝,这些壮腰膝的药,既可以补肝肾,令精血充足,又可以助肝藏血,肾藏精,把气血收引下来,让腰脚走路有劲,气血不往上飘。

 

  爷爷听后,再次点点头,他知道小指月已经慢慢学会触类旁通的中医思维了。

 

  小指月又说,爷爷,为什么你知道我要崴着脚,提醒我要小心呢?这个我现在都没想明白,难道爷爷能未卜先知?

 

  爷爷说,哪有什么未卜先知呢?那都是瞧出来的。

 

  小指月说,怎么瞧呢,为何我瞧不出来?

 

  爷爷说,我一开始见到你打哈欠,还没到晚上就打哈欠,肯定最近用功过度,身体疲劳,身体提醒你要好好休息了,人在疲劳状态,反应能力要慢好几个节拍,所以你一个反应不过来,就崴着脚了。

 

  小指月说,哦,我明白了,还是给爷爷瞧到了蛛丝马迹。

 

  爷爷哈哈一笑说,所以马路第一杀手,不是醉酒,不是超速,而是疲劳驾驶。

 

  交通事故发生频率最高的就是疲劳驾驶,同样身心健康的第一杀手,不是喝酒抽烟,也不是拼命工作,而是疲劳工作,疲劳生活,你长期疲劳都得不到很好的休息,这样小病都会拖成大病。

 

  所以真正你今天的收获,不在于栀子治崴脚的小偏方,也不在于用补肾的思路来引气血下行降血压,而在于要懂得如何调控好自己身心,不要让自己处于疲劳采药,疲劳读书的状态,这样的状态,做人做事,学习工作,效率都极差。

 

  只有把身体调到精气神充足,做事才能尽善尽美,有一分的精神干一分的事业,有十分的精神才能干好十分的事业。

 

  随后小指月在笔记本中记道:《本草纲目》曰,栀子治吐血、衄血、血痢、下血、血淋,损伤瘀血,及伤寒劳复,热厥头痛,疝气,汤火伤。

 

  《濒湖集简方》治折伤肿痛:栀子、白面同捣,涂之。

 

  《救急方》治烧伤:栀子末和鸡子清浓扫之。


中医中药:栀子

 

栀子清三焦火

 

  有个病人,他是个电焊工,以前每次电焊时都知道用上一个面罩,防止强光刺激眼部。

 

  有一次他忘了带这个面罩,以为反正就焊那么一点铁架子,不想又跑回家去拿,挺麻烦的,于是就没有带面罩焊了起来。

 

  虽然只焊了半个多小时,一焊完后,他就觉得有点不太对劲,怎么眼睛有点睁不开,干涩干涩地痛,还有点火烧火辣之感觉。

 

  他赶紧回家去,家里人说,以前眼睛红肿热痛,用桑叶煎水洗眼很快就好,何不一试?

 

  于是家里人赶紧去采来一大把的新鲜桑叶,熬成汤水来给他洗眼。

 

  这眼睛一洗完后,是觉得有点缓解,但还是疼痛难忍,他就早点去睡觉,第二天睡醒,整个眼睛发红,像兔子一样,再用桑叶时,居然没有效果。

 

  第二天晚上,就开始烦躁发热,连觉都睡不好,整夜口干舌燥,多次起来饮水却不解渴。连上厕所,排小便都排不畅,而且小便又黄又赤。

 

  第三天他就意识到问题不轻,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工作,赶紧要找医生去,于是他敲开了竹篱茅舍的门。

 

  小指月摸完脉后说,爷爷,这脉浮取沉取都长大有力,而且脉数跳的快。

 

  老先生说,这是热蕴三焦成火毒。

 

  小指月说,上焦眼红口气都是热的,中焦口臭口苦,饮水不解渴,下焦尿黄尿赤,这种一派三焦热盛烦躁之象,看来要清降三焦之火啊!

 

  老先生又问,大便每天通不通畅啊?

 

  这病人说,每天都有排一次大便,还可以。

 

  老先生说,如果大便不畅,当先通腑,如果大便畅,就直接清三焦火热。

 

  指月你说,有哪味药清三焦火热效果最好的?

 

  小指月说,清三焦火毒炽盛,最特效的药莫过于栀子了。

 

  爷爷点点头说,为何呢?

 

  指月说,栀子似心,归心肺经,善于清胸膈中郁热,所以栀子豉汤治疗虚烦不得眠,同时栀子色红黄,善于清热利湿,退肝胆脾胃中焦湿热,郁蒸之黄疸。

 

  所以古方茵陈蒿汤用栀子,以其善于清利中焦湿热。

 

  再者栀子最善于降火,导热从小便泄去,它的性格是委屈下降的,它能从上往下把热火降入三焦水道,通过小便排出体外,让黄赤的小便转为清白。

 

  所以古方八正散,治疗各类膀胱炎,尿道炎,里头用到栀子。

 

  老爷爷听了后,点点头,他知道小指月这段日子读古籍没有白读,一味药就能把一大片的古方联系起来,这样药物学到了,古方也学到了。

 

  然后老爷爷就说,那就选用一个能够清三焦火毒热盛的方子吧!

 

  小指月说,我知道,就是黄连解毒汤,里头用黄连、黄芩、黄柏清上中下之热火,配合栀子来清泄三焦之热火,引邪热火毒从小便而出。

 

  于是给这电焊工开了两剂黄连解毒汤,这一剂下去,眼就不红赤热痛了,两剂下去,尿由赤热转为清白,晚上安然入睡,不再烦躁干渴。

 

  随后小指月在小笔记本中记道:

 

  栀子善清三焦之火,善治头面五官各类火毒上攻。

 

  《黄帝内经》曰,诸逆冲上,皆属于火。

 

  所以凡眼中结膜发炎,目赤肿痛,口腔鼻腔炎热肿痛,以及咽喉红肿热痛,甚至中耳炎,鼻窦炎,但见脉势弦实有力偏数者,都是三焦热盛,这时栀子均可放胆使用。

 

  朱丹溪说,栀子大能降火,从小便泄去。

 

所以这栀子清三焦火,上能清心肺热,中能清肝胆脾胃热,下能清膀胱水府热,又能引众热下归水道,使浊火下排,不上炎上扰,自然神明清静,身心和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