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润草儒
苏润草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0,222
  • 关注人气:2,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福重:有偿补课,天经地义

(2017-07-20 10:50:44)
分类: 教育随感


                   王福重:有偿补课,天经地义

教育行政部分、关心教育的社会各阶层及家长们必须清楚的问题

       1.为什么这么多老师要补课赚钱呢,很简单,收入低;

     2.补课赚钱,也就是有偿补课,是再自然不过的;

     3.最需要补课的,是那些不怎么聪明的学生。

      当下的情况是, 教育行政部门对老师有偿补课,向来严厉打击;许多家长既想让老师为自己的孩子补课,又痛恨老师有偿补课的行为;老师们应有些家长的要求愿意为学生额外地进行辅但也不情愿义务辅导。

    每到假期,媒体都会不断炒作老师有偿补课这事,有的老师也会“蠢蠢欲动”,于是教育管理者们及整个社会便会及时喊打。

     为什么这么多老师要补课赚钱呢,其实,道理很简单,收入低。

      国家30多年前国家就通过了《义务教育法》,其中有一条,教师的收入高于或者不低于公务员,这一法律虽然通过了几十年,但明眼人都清楚:当下, 教师的实际收入与公务员的差距并未缩小甚到越来越大(请注意我说的不是工 资条上的数字,而是实际收入)。较真的老师也很容易发现,法律中的这一条 文是个病句,因为不低于就包括高于了,但原文就是这么写的。与外国不同,中国公务员处处受人尊敬,什么事情都好办,比如一般人家小孩上个幼儿园很费劲,但好多机关都有自己的幼儿园,而且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公务员的收入,工资条上可能不高,有可能真的“不高于甚至低于”老师,但实际收入肯定不是一般老师能比得啦。

     不可否认,每个城市,总有一些重点中小学,那里老师的经济收入很有可能高于或者不低于公务员。我这样说是因为这都是糊涂账,外界不得与闻。但放眼全国各地代表普遍性的中小学老师,在各行业中只能处于中下水平,和名义上的灵魂工程师的地位,严重不匹配。

      名义上叫灵魂工程师,从好里讲,老师也能接受,但千万不要在实际生活中依此对老师进行道德绑架。因为,老师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更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老师们与所有人一样,也是上有老下有小,也要面对所谓的高房价等的压力,必须想办法增加收入。作为生活在社会较低层级的老师,能有什么办法呢?补课赚钱,也就是有偿补课,是再自然不过的。

     有人说,老师就该清贫,安贫乐道。这种毫无道理的观念不知因何而来! 也许这个对孔夫子这样的圣人,不用要求,他老人家也能做到。不过,实际上孔夫子的生活是相当好的,弟子中还是有钱人家的多,舍得孝敬夫子。如果不是圣人,就是寻常老百姓一样的老师,这个要求未免苛刻不近人情。再说,如今全社会都在奔小康过富裕日子,那么,老师们为何就一定要安贫乐道呢?再说老师太贫了,身体不好,心情不爽,焉能教好书,乐道又从何谈起呢。

       也有人说,好多老师,上课时不好好讲,专门把好东西留着给人补课。这个说法,如此流行,以至于家长们异口同声了。不客气说,这是胡说八道,更 反映出说此话有此观点之人的无知。凡是稍懂点教育的人都明白,课堂上讲什么,是有教材有大纲的,还有各种考试、班级之间的评比等约束着,哪个老师敢在课堂教学中有所保留等到有偿补课时去讲?至于说,补课时候讲的更多,讲的更详细,更循循善诱,那很正常。一个班上,有各种学生,时间又有限,老师只能按照学生平均接受程度,按照教学要求把该讲的知识讲出来。而课后辅导,或者补课,时间是充裕的。何况,说难听点,最需要补课的,是那些不怎么聪明的学生,如果不耳提面命,反反复复地唠叨,学生就还是搞不明白。如果家长请老师补习两个小时,老师总不能说一堂课的功夫,剩下的时间就聊天吧。家长花了钱,就要按照人家意思来,好好“服务”。这不正是时下各行 各业都应遵守的职业道德吗?

      家长们经常诟病的是,补课专门针对本班的学生,这明明就是逼着家长交钱补课。这也是教育行政部门特别要禁止的行为。但是,没人逼家长请本班老师补课啊,我想,有的家长情愿请本班老师补课,就是因为本班老师熟悉自己孩子的情况和特点,补课更能有的放矢,熟悉的师生也容易被学生接受,家长更放心,也能更好地观察补课效果。随便请个人来,水平人品怎么样,家长还得费心了解提防。这是一种最优的安排。如果禁止给本班学生补课,那就会出现老师之间交换学生,交叉补课,这样家长和学生难道更有利吗。

      那些抱怨老师补课的人,扪心自问,你们自己有没有发挥特长利用业余时间做兼职赚钱的经历,我想肯定有。兼职增加收入,几乎人人都在做吧。别人做得,偏偏老师们做不得?口口声声说的全社会尊敬老师,怎么就成了人人对老师补课喊打了呢?!

     可能也有人觉得,老师补课,特别是给本班学生补课,就不该收钱,有的 家长觉得,收费太高了。如果是无偿的,他们应该是欢迎的。可是,无偿补课,你占了老师的便宜,又是凭的什么?你有资格占老师的便宜,好意思欺负老实巴交,靠卖苦力赚点辛苦钱的老师们吗,你为什么不去义务给老师家干点活呢。

     老师凭本事,不偷不抢,资源交易,赚点零花钱,怎么这个社会就如此不宽容,好像老师补课赚钱比官员贪腐还讨厌,这是典型的歧视。

     我个人认为,老师们其实并不需要全社会有多尊重,只要不歧视不欺负他们,给一点包容,让老师们凭着自己的能力也能过得上稍微体面的日子,他们也就知足,也一定会尽心尽责地去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了。现在,全社会这么多人如此不宽容,对天经地义的补课养家,穷追猛打,莫非是想让老师们当网红搞直播或者送外卖才觉得称心?!

      我旗帜鲜明地支持老师们有偿补课,也请教育行政部门维护老师的合法权益,不要跟着别人瞎起哄,发什么恶狠狠的文件,说绝不姑息云云,好意思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老师,要你们这些人何用?

     可怜可怜老师。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KXUjtX5DukVtKCrSJGEXUCBaHd1MmmAOAnDryrjFtFib20GFNrwBJCkDHyNBVl5CqYibvQianL6TWovOsZWLp6zl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