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俊宇
吴俊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209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世界”这款游戏到底有多孤独?

(2015-12-08 08:06:31)
标签:

杂谈

 

“我的世界”这款游戏到底有多孤独?


“我的世界”这款游戏英文名是Minecraft,这款沙盘大作虽然2009年就已经诞生并且在随后的时间里名噪一时,笔者真正接触到这款大作却是这几天而已。

此前一直听闻,这款游戏是一个人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玩家可以自由地去创造自己的理想王国。虽然一直跃跃欲试,但却因为各种原因一直将游戏限制在自己的手机里。

当在“我的世界”里发现了边界

前几天在家百无聊赖,打开手机,控制一个游戏中的小人,随意在游戏空间里飞行、游泳,本以为游戏里的世界漫无边界,但行走十几分钟后,突然发现小人竟然碰到了游戏边界的墙壁——无论是山还是水还是天空,都有墙壁。

笔者一直以为无边无际的游戏世界竟然远非此前想象的那样自由,而是在一个圈养的空间内进行,顿时感觉索然无趣,无趣间内心还似乎沉入了一片失落之中。

这种无趣和失落之感很快让笔者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楚门的世界》。

《楚门的世界》,这是上世纪90年代一部与奥斯卡失之交臂的电影。楚门这个小人物一出生就被电视真人秀栏目的导演斯基督买下了抚养权。斯基督在一个海岛上为他搭建了一个大得无法想象的叫做“桃源镇”的舞台,斯基督向全球观众24小时直播楚门生活的一举一动。桃源镇的天空、太阳、月亮、海洋、雨露全世界最美,但都是布好的景,海岛上的万千居民也都是群众演员。

楚门生长在这个“真真切切”的环境中30年而浑然不知自己生活的虚假。直到楚门30岁时,因为一连串的偶然因素,他才知道他生活在一个巨大的骗局之中,楚门想方设法甚至不惜以死抗争最终摆脱了斯基督的控制,冲向了外面的世界。

细细想来,笔者发现游戏内竟然也存在边界时,那种心情和楚门从海上离开这座小城,却发现他面前的大海和天空竟然也是这个巨大摄影棚的一部分几乎如出一辙。

游戏中无边无际的世界也成为一个圈养自己的场所时,开始是惊讶,惊讶过后,深植在内心中的孤独感潜滋暗长,令人陷入了无尽的深渊。

当发现“我的世界”里没有边界

后来,查阅资料才发现,其实“我的世界”不选择OLD选项才能进入无边界模式。

一开始进入无边界模式似乎真的拥有了一个自己的世界,漫无边际的行走、杀戮,要多自由有多自由。

但走过千山万水却没发现边界之后,整个游戏里都只有自己一人,无需完成任务,无需与人沟通,甚至连发现动物都令人兴奋,那种毫无方向和未来的感觉反而加重了失落感。

这时,笔者才真正理解了贴吧和知乎网友常说的那句话——千万别去玩“我的世界”,这是一款会让人增加孤独感的游戏。

会想起知乎上曾有这样一个问题:Minecraft 主角 Steve 孤独吗?

有玩家甚至详细地描述了这款游戏给他带来的孤独感:挖矿时连BGM都不出现的游戏让我感觉真是只有我的世界。我曾努力挖矿,但挖到钻石也没人和我抢,我曾努力建造房屋,但完工也只有我一个欣赏。安定下来然后能干什么呢?已经能温饱了,怪物也没有威胁,我该单人探险去?还是单人游览世界去?

的确如此。正是因为其孤独的特点,甚至有玩家将游戏录制成电影视频,视频取名为《孤独人生》。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我的世界”创始人Markus Persson今年9月竟在在twitter上表示,自从他成为亿万富翁后,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巨额财富让他感受不到挑战,只有无尽的空虚,“问题就在于你没有理由继续努力,人际互动也变得不可能。”

《楚门的世界》与“我的世界”带来的启示

知乎网友岩井俊一说,一开始,我们都是砍些树木,挖些泥土,通过一把石稿,创造了更多东西:房子,火把。所有东西都很费时间,可能弄个稍微正常点的房子,或者是准备好差不多需要的东西,基本上现实中你就花了好几个小时。所以其实如果一个人太忙,基本上是没时间玩的。

“由此我们相信,不止是steve,所有我们这些热衷的玩家都是孤独的。”

其实无论是有边界还是无边界,这都是一个虚构的世界。“我的世界”这个虚幻的世界和《楚门的世界》里那个世界并无二致。

这两个世界都是虚幻的世界,甚至连我们自己生活的世界也是虚幻的。

正如作家阎连科所说的,生活的下面还有看不见的生活。在他的世界里,真实被由浅至深地分为控构真实、世相真实、生命真实和灵魂深度真实。而我们的生活也往往是“由外在专断权力控制建构的虚幻真实”。

岩井俊一最后的那句话笔者深以为然。

“距今已经2年多了,再也没玩过“我的世界”。原因也很简单,生活太匆忙了。每天都在为不同的大小事情奔波着,追赶着。这不也是对的吗,在现实生活里,我们也有我的世界,只是这个世界更难玩,而且只有一条命,一次生存的机会。”

“我的世界”的玩家们弃档重归忙碌额生活往往是在生存模式中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游戏主角死于非命之时。有些玩家甚至连续开档两年后,只因为一次野兽袭击,主角死亡,游戏结束。当时眼前似乎一片黑暗,似乎自己的世界从此真的结束。但反应过来才发现,这仅仅只是游戏,所幸自己的生活尚且平静。

这些玩家们最后留下了这样一句话:不管我的世界如何,珍惜自己最为重要。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