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篮球有一套
篮球有一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49,563
  • 关注人气:2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盟现役第一人之争 库里登基OR詹姆斯霸权?

(2016-02-04 12:05:25)
分类: 力挽狂篮
联盟现役第一人之争 <wbr>库里登基OR詹姆斯霸权?公元2016年2月4日,勇士已经取得45胜4负的全联盟第一战绩,甚至胜率略高于1995-1996赛季的芝加哥公牛队。而东部的领头羊骑士队也取得了35胜13负的战绩,稳坐东部头名和联盟第三位。其实早在上赛季金州勇士队历史性的将总冠军奖杯搬回湾区,改变了人们对跳投球队不能夺冠的看法之时,关于骑士和勇士的老大谁是联盟第一人的讨论就甚嚣尘上。如今半个赛季过去,这个问题的结果似乎愈加明朗。关于联盟第一人的要求,库里能否达到呢?
一,得分如同探囊取物,得分效率冠绝联盟;
本赛季至今,库里场均拿到29.4分排名联盟第一,本赛季还拿到了6场40+,21场比赛拿到30+,同样是联盟第一。只有3场比赛得分不足15分,1次由于伤退,2次由于手感不佳;相比之下,勒布朗的表现则逊色的多,场均24.9分仅排名联盟第五,比上赛季还有所下滑。只拿到11次30+,没有拿过40+,单场最高分只有37分,5次单场不足15分,一次单场8分,明显是不合格的表现。
库里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0.6%,这是他作为控卫达到的成就,排在他前面的只有杜兰特是和他一个级别的超级得分手——也不过高0.3个百分点而已。三分球命中率45.1%,联盟第四——要知道,库里的场均三分出手次数接近第一名的雷迪克的两倍,在这种情况下的高命中率,更加难得。真实命中率67.6%,联盟第一。效率值32联盟历史单季第一——这意味着,如果他将这样的效率保持到赛季结束,他将超越张伯伦、乔丹和詹姆斯成为历史单赛季PER第一人。
而詹姆斯?投篮命中率50.5%,作为锋线球员命中率还略低于后卫。三分球命中率27.6%,出手174次,命中48球——明显是不合格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的禁区外命中率联盟倒数第一,甚至比38岁的科比还要低。整个半场他只有三个区域命中率超过40%:左侧16-24英尺、右侧16-24英尺、中间8英尺以内。同时,詹姆斯的PER值26.9,只排名联盟第四。
二,改变对手防守策略,队友获得更多机会;
在勇士的比赛中,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简单的挡拆配合,就有两个甚至三个人扑向库里,库里分球后队友轻松获得空位机会,这样的战术连波波维奇大师都没有很好地解决办法——对阵76人最后一球,正是76人后卫提前包夹库里,才让巴恩斯获得了空位机会,最终三分手起刀落,“有惊无险”地战胜了副班长76人。甚至,库里出色的投篮能力让他刚过半场在没有挡拆的情况下就享受双人包夹的待遇,这样一来,勇士的战术发挥更加游刃有余。
而詹姆斯也是一个团队型球员,相比自己得分,他更热衷于相信队友,这也是激活团队战斗力的最佳方式。詹姆斯职业生涯6595次助攻让他排进了历史助攻榜第20位,而这份榜单前30位中除勒布朗外全都是清一色的控球后卫,这也充分体现了詹姆斯的大局观和无私的分享球。正是由于了解勒布朗的对手,对手也很少包夹詹姆斯,坚持让詹姆斯一打一,鉴于后者羸弱的投篮能力,甚至在季后赛这样的大舞台,詹姆斯也能享受到三分线上放两米的待遇。
三,球队战绩领衔联盟,个人数据全面出色;
勇士队44胜4负联盟第一,领先第二名的马刺4个胜场,球队战绩无可挑剔。库里场均29.4分5.2篮板6.5助攻2.2抢断,身手全面,绝对是勇士队战术体系重要的一环。一个无名射手的作用,是在关键时刻分担压力,一击毙命摧毁对手,而一个成名射手的作用,除了每晚稳定输出远投外,还能够为队友创造机会。
骑士35胜12负东部头名,领先东部第二3.5个胜场,同样是一枝独秀。但相比之下,骑士没有勇士那样的统治力,也没有横扫全联盟的王者气质。詹姆斯场均24.9分7.2篮板6.4助攻,与库里不相伯仲。作为锋线球员,他的身高比库里高5英寸,抢到更多的篮板球也是理所应当。
四,场内场外广泛好评,知名度影响力强大;
库里无论场内场外都毫无黑点,与青梅竹马妻子相伴一生,育有两个儿女,2014年2月11日,NBA官方宣布,金州勇士队后卫斯蒂芬·库里因对旧金山湾区社区建设的大力援助和慈善举动,荣获1月份的“起亚社区援助奖”。在场内,库里尊重球星,行事低调,也获得了广泛好评。今年如果不是科比的退役,连续第二年全明星票王绝对是板上钉钉。
詹姆斯场外生活的确毫无黑点,但场内作风令人诟病。两次决定让他千夫所指,建议全联盟退役23号、夺冠前不离开克利夫兰、不抛镁粉、不带发带、从不假摔……这些都曾是詹皇的承诺,而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而撞肩斯波尔斯科拉、逼走布拉特也让他成为教练杀手,场内詹皇的人品也是备受考验。
五,临场发挥稳定高效,关键时刻力挽狂澜;
在决定比赛胜负的最后2分钟,库里平均0.70次出手命中0.43球得到1.93分,投篮命中率62.5%,三分球命中率甚至高达64.3%;詹姆斯平均0.85次出手命中0.41球得到1.24分,投篮命中率48.7%,三分球命中率0%。这项数据的比对双方伯仲之间。由于勇士过于强大,很少有比赛能够拖到第四节还有悬念,这项数据的比对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六,球队发挥稳定出色,改变联盟固有观念。
勇士队连续第二个赛季拿到65+胜场几乎板上钉钉,他们打破72胜历史记录的可能性也相当大,目前的胜率还略高于同期的公牛队。自从勇士队夺冠之后,也改变了人们对小球的看法,步行者、骑士等球队纷纷效仿,连灰熊这样防守起家的球队在被勇士血虐50分后也不惜让兰多夫坐上替补席,主打小球,结果进攻没打起来,赖以生存的防守也早已丢的无影无踪。
NBA名宿巴克利曾经炮轰勇士,说他们不过只是一支跳投队。对此勇士球员也不争辩,只是用实际行动回应。夺冠之后的第二个赛季,勇士与鹈鹕的揭幕战比赛前,克莱-汤普森在赛前晒出了勇士特制的冠军T恤,上面写着“跳投队1-0 巴克利”,TNT评论员查尔斯-巴克利在看到勇士特制的“跳投队1-0 巴克利”T恤后,选择直接将这款T恤穿在了自己身上,实力自黑。

作者:傅俊,头条号签约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