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鸿清
吴鸿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5,065
  • 关注人气:2,3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为首届伏羲班教育改革画上阶段性句号

(2018-08-24 10:30:21)

高考为首届伏羲班教育改革画上阶段性句号

2006816号我和三位志愿者从北京出发,17日晨到甘谷,开始了在土桥小学创办“伏羲班”的历程。



高考为首届伏羲班教育改革画上阶段性句号
           2006年5月10日到甘谷考察时到天水向张广智市长汇报办伏羲班的想法,得到市长和县领导的大力支持

       12年后的815日,我和一直关注支持伏羲班的真格基金总经理方爱之乘飞机到兰州,在薇乐花园与常安置业董事长、甘肃省天水市伏羲赡老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常贵先生会合后,夜十点半到达甘谷。这次到甘谷是为了参加第一个伏羲班高中毕业生座谈会的,高考为伏羲班的教育改革实验画上了阶段性的句号。
高考为首届伏羲班教育改革画上阶段性句号

高考为首届伏羲班教育改革画上阶段性句号

高考为首届伏羲班教育改革画上阶段性句号

对伏羲班的教育改革实验的成功,我从没有丝毫的怀疑。因为它不是一个新的需要证明的实验,只是把千百年来成功的经验再验证一下而已。

伏羲班的教育改革实验的目的是为了证明古代成功的教育经验并不过时,完全可以为培养现代人才所用,证明小学基础教育改革的首要问题是解决课程和教材的素质含量问题。伏羲班做的是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它为如何落实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提供了符合国情的切实可行的经验。如何检验伏羲班的教育改革是否成功?“按理说”应该通过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来检验。遗憾的是,“按理说”是不存在的,现实的“理”就是一个,分数和高考。平时考试的分数一直名列前茅,但大家还要看高考的情况。对我来说,需要的只是耐心等待,现在终于等到高考。

高考成绩如何?事实胜于雄辩。我请甘谷县教体局、土桥初中、永安伏羲学校做了统计,请看:

一、  全县应届考生的统计对比

2018年高考甘谷县共有4888名应届考生,二本上线人数1768人,二本上线率36.17

伏義班26人,二本以上录取13人,占伏羲班人数50%

伏羲班二本上线率约高出13%

二、  按初中毕业生的统计对比

伏義班26人,升入公办高中17 (一人休学) ,二本以上录取13人,占伏羲班人数50%,占升入高中人数76%

   普通班161人,升入公办高中83人,2018年二本以上录取36人,占普通班人数22%,占升入高中人数43%

    伏羲班二本上线率高出初中毕业生总人数28%,高出升入公办高中人数33%

三、   按小学六年级毕业生的统计对比

甘谷县永安伏羲学校2012届小学毕业生共218人(其中普通班191人,伏羲班27人),小学毕业考试后,伏羲班27人全部被土桥初中录取,普通班被录取161人。从六年级至高三总数据来看,普通班191人最后高考二本上线39人,占总人数20.4%,伏羲班27人最后高考二本上线13人,占总人数48.1%.

伏羲班二本上线率约高出小学毕业生27%

浓缩一下:二本上线率,全县对比,伏羲班约高出13%。初中对比,伏羲班高出初中毕业生总人数28%,高出升入公办高中人数33%。小学对比,伏羲班约高出小学毕业生27%

伏羲班张旭博同学高考成绩为甘谷二中高考第一名,考入上海复旦大学航天航空专业,张佳佳同学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弛同学考入西安科技大学(自己不满意,要复读),姚捭峰同学考入南京邮电大学,王馥同学考入西安工业大学,等等。除了立志复读再考的同学,都有学上。不论考上什么学校,大家在一起都很开心,那种兄弟姐妹般浓浓的情意是令人欣慰和羡慕的。

高考为首届伏羲班教育改革画上阶段性句号

          小学一年级的张旭博
高考为首届伏羲班教育改革画上阶段性句号
  小学一年级的张佳佳
高考为首届伏羲班教育改革画上阶段性句号
                                                          小学 一年级的张弛
高考为首届伏羲班教育改革画上阶段性句号
小学一年级的姚捭峰
高考为首届伏羲班教育改革画上阶段性句号
小学一年级的王馥

高考为伏羲班的教育改革画上了阶段性的句号,这个句号是圆满的。这个圆满不是偶然的,是必然的,这个圆满的结局不是今天才知道,从一开始我就知道了,只是不知道圆满到什么程度。

关于伏羲班的教育改革,我已经说了很多很多了,总是重复那几句话。这次在座谈会上,我又讲了几个要点,会整理出来发表,这里就不说了。

我最后要说的是,至今还有不少家长、老师担心伏羲班的“接轨”问题,其实最重要的不是“接轨”问题,是如何搞好伏羲班自身的教学问题。自身教学都不达标,你的“轨”在哪里?自身教学不达标,没有“轨”,却操心什么“接轨”问题,我真是无语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