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宁教授
朱宁教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200
  • 关注人气: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宁:银行主体、业务监管及产品创新仍有很大空间

(2014-11-24 13:02:42)
标签:

saif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朱宁

金融监管

民营银行

在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在参与论坛讨论时表示,现在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是中国金融改革的进步,不过在银行的主体、业务的监管以及产品创新方面还有很大的改革和拓展的空间,如果今后可以减少某些不必要的监管,整个金融行业可能都会有一个改变。


第一,整个银行的主体方面可以有改革的空间,我们现在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了,这在以前一段时间是根本不可想象的,从这一点讲也不排除我们今后可能会鼓励更多的民资或者外资进入中国银行业。因此从整个发起和运营银行的主体来讲,我觉得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改革和放松的空间。


第二,在业务监管层面有放开的空间, 究竟什么业务银行可以做,什么业务银行是不能做的。我们现在很大的问题是监督很严格,但是银行更聪明,即使监管部门设定了各种各样的规则,但总会找到各种 各样的路径绕过,并不只是民间借贷成为了影子银行,很多影子银行是跟主流银行或者传统银行逃避监管或者绕过监管的途径而产生的。既然有这么一个方式存在,监管者就要考虑我们需不需要再额外投入这么多成本去要求这些银行再钻几个火圈来绕过我的监管,还是我把监管的标准降低,但是执行的力度加强?这其实是一种监管上的权衡。如果你把要求设的很高的话,很可能所有人都必须违法,怎么办呢?我只能选择性地执法。

如果我们把要求降低,保证时时审慎监管的前提下有力地、公平地执行监管要求,第一会降低银行的心理压力,第二会释放他们创新的能力,第三,大家对于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平衡会有一个比较理性的权衡。

第三,可以进一步放松的是在产品的层面。 我们很多的银行,为什么每到月末、季末、年末高息揽存竞争这么激烈?因为大家都只有同样的产品。其实创新有很多不同的层面,有市场方面的层面,有整个商业 模式的层面,有交易策略的层面,有产品方面的创新。但是现在,由于监管已经把你的手捆上了或者镣铐已经加上了,你再怎么跳舞可能都会觉得很不舒服。当然如 果能把镣铐完全拿掉最好,但是在整个金融管理方面确实存在系统性的风险,所以完全拿掉肯定不现实。那么,如果减少某些不必要的监管,我相信会看到更多自下而上的微观层面的非常好的创新产品,而这也会逐渐推动到不同的业务,不同的主体,不同的业态和商业模式,带动整个行业可能逐渐会有一个改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