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红竹
北京红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43,089
  • 关注人气:2,5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共性特征

(2019-01-23 06:33:24)

2019123日 【只上干货、无废话】

 

 

【红竹碎碎念】

先跟大家说个有意思的事,每到年关大家都很期盼着年终奖,而2018年市场行情比较烂,对于金融行业的人员以及不抱太大期望了,年终奖别管多少有就行,实在没有别被裁员也行。今天看到个新闻实在让员工心凉凉呀,中泰证券追溯2014年多发的防暑降温费。一时间有点让我无言以对,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共性特征


 

事件经过是这样的,2014年时公司给每个员工发了1000元的防暑降温费,按照标准应该是480元,经过核实一个部门8个人,每个人需要退回520块钱,一共4200块钱。如果不知道内情的肯定会说公司太小气了,2018年的股市行情把券商压榨的得多穷了呀,券商中国的记者称,中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反腐倡廉的小小“牺牲品”,省纪委派驻组检查整改的结果。

 

而且期间还有个小插曲,山东高速集团在自由的服务区种了了点蔬菜,然后给员工免费发放,而且还持续了几年的时间,现在被查到,要求按照市场最高价退回,如果你也吃了蔬菜赶紧看看是否要求退回。

 

----

 

最近这几天A股的最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的,相信只有它了“康得新”账面上存有大量的现金,缺持续举债融资,甚至还还不起15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债券,这是为毛?

 

事件的引爆点在115日的公告,公司称第一期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实质违约,第二期5亿元超短融兑付存在不确定性。不过,康得新财报却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流动资产合计253亿元,其中货币资金高达150亿元。按照常理不至于对仅仅10亿元的流动负债违约呀,现金流可有150亿呢。

 

当点燃了整个事件之后,面对深交所116日的问询函一点点的解开了真相,目前大概率猜测是存在财务造假的可能,只是还没有最后石锤,大股东存在银行存活期并私下协议作为抵押,简单点说就是大股东挪用资金了。

 

对于大A股的上市公司出现财务造假问题,我们已经习惯了,既然再次又出现了这等事件,我们就要防备下,找找这类事件的共同特征。

 

1、股权只要比例比较高。

2、现金余额很大,不然银行怎么会有动力配合呢。

3、虽然钱比较多,但利息不会很高,因为是私下协议嘛。

 

至于康得新已经出现这种问题了,即便后面有炒作的风口尽量也要避开它,一般出现问题的公司后期都会有游资炒作,但最后死都很惨,今天说这个事有两个目的,1、该股就不要碰了,后期游资炒作也不要碰。2、看看自己所持有的个股有没有以上3个特征。

 

----

今天指数的走势基本与红竹分享的节奏类似,这两天复读机的策略就是做减法,现在一根阴线把涨了几天的空间都跌了回去,而且还没有调整完的迹象,那就继续等等,我觉得什么时候出现三十分钟级别回落段了在考虑加法的事,即便本周小级别调整完又新高了也不做加法,这点小空间咱放弃,咱的格局没那么小。

 

白酒、5G都是遇到年线、半年线回落的,而且还是缩量回踩就说明后期还会反复,所以之前红竹所说的组合配置,白酒整体的反弹还没结束,就是不会持续性的反弹,券商已经持续横盘好多天了,今天简单看了看结构,预计用不了几天还得在活跃一下,总之除了低价股的题材比较刺激外,像券商、白酒这样的蓝筹一定要降低持续性的预期,而且他们肯定不会给你带来刺激,这就是组合的重要性,有保守的品种、也有刺激的品种,同时他们之间还会轮动。

 

明天我早上就要进场给朋友帮个忙,他们的操盘团队遇到瓶颈了,研究方向已经实盘操作思路需要突破,让我过去头脑风暴下,其实我并不擅长进攻,我比较擅长的是风控,他们是进攻出现了瓶颈,我过去还不知道能不能帮上忙,既然人家开口也要过去凑凑热闹。

 

 

【大势评分】

趋势:5.5分 ,个股活跃度:5.5分(8分以下不超过半仓,6分以下不建议参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