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巍医生
李巍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28,096
  • 关注人气:3,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漂族有车有别墅就算获得幸福了吗?

(2012-11-21 23:26:54)
标签:

人生

回忆

美好

幸福

李巍

分类: 岁月如歌

北漂族有车有别墅就算获得幸福了吗?

前天去朋友家串门,听朋友说起他小时候的事儿,感触颇多。他一口气说了很多小时候经历的事,我记住了其中两件事,虽然都是生活小事,而且渗透着那个时代的清苦,但在他的描述中,那种清苦的生活却有着最大的满足和最真切的幸福。

 

朋友小时候生活简单,吃清汤面条的时候在锅里炝点葱花,整个村庄都能闻见浓郁的葱花香味儿,他说那时候大铁锅里煮着的连根绿菜都没有的清汤面条是这辈子再也吃不到的美味,那种葱花的香味儿永远留在了生命最初的旅程中。

 

朋友小时候生活在大西北的山村,那时候别说水果,就连辣椒也难得一见。偶尔有外来的人拉着辣椒去卖,家家户户拿粮食换点绿辣椒,全村男女老少都在口袋里放一两枚青椒,偶尔揪一小片下来放到嘴巴里尝尝,那是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零食。如今在北京住着别墅,开着汽车,吃饭摆着满桌子菜肴,却再也吃不出那个时候的味道。

 

他印象特别深的是,五岁的那年冬天,第一次看到柿子,冻得硬邦邦的那种柿子,两毛钱一个。那时候的两毛钱是家里的一瓶醋,一斤煤油,他根本不可能有两毛钱用来解馋。他忍了好些天,终于忍不住了,偷偷从自家鸡窝里拿了两枚鸡蛋,拉着妹妹一同跑了好几里地到供销社换了两枚冻柿子。因为不敢让父母亲知道,兄妹俩牵着手一边走,一边在冰天雪地里啃冻柿子,到家的时候嘴都快冻住了,心里却别提有多快活。他说那是他这辈子吃过的最甜的东西,直到今天,他每年都要买点柿子放进冰箱冻起来,硬邦邦的时候拿出来啃一枚。

 

朋友说这些的时候在笑,我听得出他语气中的幸福,但也有一丝难掩的伤感。他说,那些穷乐呵的日子再也回不来啦,但那却是最幸福的好日子。

 

或许今天的年轻人不会明白这句话,小孩子更加不会懂,甚至可能不会相信,我们这一代人曾经经历的那些岁月。前几天看到一句话,非常喜欢,原话没记住,大概意思是说:多希望自己还是个孩子,给颗糖就笑,跌倒了就哭,不用伪装得面目全非,不用努力压抑其实早已经决堤的心情。写下这句话的人经历可能跟我那位朋友不同,但渗透在寥寥数十字中间的味道都是一样的。当我们在一条越来越光明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以至于已经想不起当初为什么出发的时候,怀旧成了几代人挥之不去的梦,有苦有甜,说出来会哭会笑。

 

朋友说他不信命,所以小时候尽管长辈算命得出他不宜离家的结论,他依然勤奋读书,到北京上大学,在这里谋生,有了自己的事业。我问他如果当初信了命,他今天会是如何?朋友没有思考就回答说:比现在幸福,他一定是个在清贫中穷乐和的乡下汉子,生了一堆娃娃,搞不好已经当了爷爷。

 

我又问他,到底信命好还是不信好,这一回他略作思考,回答说:信不信命其实根本就是一个借口,关键看是不是信自己。如果你相信自己,命就不存在。反过来说,如果你相信命运,这辈子遇到的一切偶然都将成为注定,而如果不相信命运,那些所谓注定其实都是偶然。

 

这位朋友是我非常欣赏的人,年纪比我轻,经历的事情可能比我多,甚至可以说他在过去二十年里经历的事情要比任何同龄人都要多,曾经有一年他的经历本来要人选《感动中国》,但被他拒绝了,因为他觉得自己从山村来到北京,经历生死,几经沉浮,最终在北京站稳脚跟,仅仅是做了一个年轻人该做的事,尽了一个人对父母和家庭该尽的责任。我之所以欣赏他,是因为我在他身上看懂了一句话:一个人只要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他就不会被幸福抛弃。

 

我们吃着他做的菜,喝着他酿的甜酒,最好的下酒菜是他自己腌的酸菜。我去过很多国家,很多地方,品尝过很多美食,但觉得他腌的酸菜真的非常好吃,有一种岁月的味道在里面。他说这些都是小时候的清贫年月中,从大人们那里学来的,在北京的这些年,他每年都要酿点甜酒,腌一坛酸菜,点缀的是现在的生活,吃的却是那些早已不再的岁月的味道。

 

“那些穷乐呵的好日子还能回来吗?”我问他。他摇了摇头:“回不来了。”

 

他说这辈子最大的成就是走出山村在北京开创了自己的小小事业,最大的遗憾也是在北京一待就是二十年,忙着赶路,忙着挣钱,忙着奋斗,忘了当初出来是为了生活得更幸福更快乐。他打了个很形象的比方:人生是个圆圈,多数人沿着圆圈的既定轨迹走过一辈子,到头来也没能走出这个圆圈,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个圆圈是由无数小点组成的,而每个小点上都有一条切线,只要顺着切线的方向飞出去,不但可以脱离被认为是宿命的圆圈,而且可以飞得很远,不走弯路。但是一旦飞出去了,就再也回不到当初的轨迹了,注定成为孤独飞翔的鸟,而那个圆圈上的每个点都将成为他的回忆,他旁观的对象。

 

每个人心里都藏着最美好的回忆,那些回忆大多与清贫和快乐有关,之所以觉得它美好也许正是因为它再也不会回来,其实也正是因为离开了它,才觉得它美好,才会将它视为最好的日子。人生莫不如此,珍惜今天,还要往明天看;走到明天,也不能忘了回头看看昨天,那样才会更懂幸福,人生才更完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