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巍医生
李巍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28,994
  • 关注人气:3,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轻人跳槽如何克服“约拿情节”?

(2012-11-14 21:35:27)
标签:

教育

成功

理想

畏惧

李巍

分类: 李巍看事

年轻人跳槽如何克服“约拿情节”?

小乐在一家规模很小的公司干了三年多,自从毕业后就一直这里工作。公司不大,效益还不错,虽然三年来没涨薪水,但却非常稳定,工作也已经驾轻就熟。几年公司的经营压力比以前大了很多,工作量和压力随之增加,小乐有点吃不消,老板又一直没有涨薪的意思,这让小乐有点苦恼——三年前的薪资水平已经远远不能应付今天的生活了。

 

小乐的女友家里一直催婚,小乐权衡再三,觉得不找份待遇更好的工作,很难做决定马上结婚,如果婚后生活入不敷出了那就很难堪了。小乐由此萌生了跳槽念头。

 

小乐是技术人员,简历发出去之后很多知名企业纷纷向他抛来了橄榄枝,都开出了很优厚的待遇。有一家非常不错的公司非常看重小乐,这家公司也是众多年轻人青睐的就业目标,不少人都以能进入这家公司为荣。小乐得到进入梦寐以求的公司的面试机会,兴奋得一夜未眠。

 

面试那天一早小乐早早去了,经过了两道面试,小乐很得赏识,公司让他回去准备一下,几天后就可以上岗。部门领导顺便提醒小乐,说对他寄予很大期望,希望他能和同事们一同顶住压力,做出很好的成绩。

 

小乐心里又高兴又担心,回去之后闷闷不乐。朋友知道了都祝贺他,小乐却思量再三决定放弃这次跳槽到更好公司的机会,还留在原来的单位。朋友很不理解,小乐说自己很矛盾,既充满了对新公司的憧憬,希望自己能干一番事业,又怕自己资历尚浅,到了新公司之后顶不住压力,还可能因为业绩不好被辞退,那样的话他连目前这份比较稳定的工作都没了。

 

这是个真实的案例,像小乐这样面对苦苦等来的机遇却又无所适从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小乐缺乏勇气,比较懦弱,但其实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年轻人渴望成功却又在成功之前感到畏惧,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约拿情节”,说的就是在成功面前部分畏惧心理的人。这种人一方面渴望成功,另一方面又不敢面对成功,自信满满的同时又对自己自卑怀疑,害怕失败的同时隐约还有着对成功和成长的担心,这就是心理学家马斯洛说的“约拿情结”。

 

约拿是《圣经》中的人物,他本是个内心虔诚的基督徒,渴望能得上帝庇护和差遣。上帝终于交给他一个神圣任务,要他去宣布赦免一座原本要被罪行毁灭的城市。约拿面对本来崇高的使命和被上帝赏识的荣耀,本来可以了却心愿,可他却感到畏惧和怀疑,害怕自己不能完成上帝交给的任务,最终为逃避这个任务而逃跑了。

 

人的心理复杂而奇怪的,有时候不在其境很难完全理解。年轻人盼望成功,然而很多时候成功将要不期而至的时候,他们往往会陷入心理迷茫,想到伴随成功而来的那些因素和困扰的时候会焦虑不安,甚至会不由进入慌乱状态,担心自己做不好,害怕赌输了。

 

这种平衡内心压力的不太正确的方式,其实就是每个人身上都会有的“约拿情节”。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无所谓好还是不好,做事情冒进和优柔都不算很好,能否把握机会最终铸就成功,关键在于是否敢打破内心束缚,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应对挑战和压力,而这恰恰正是成功人士和平庸者的最大的区别。

 

每个人一生都要挖无数口井,不同的是有些人挖几下换个地方,结果错过了那些即将见到水的地方,却最终一口井也没挖成,而有些人执着地挖下去,节省了气力和时间,却挖到了甜水井。

 

畏惧困难和害怕压力是正常心理,这本身并不可怕。要克服“约拿情节”,关键还在于摆正心态,一方面承认“约拿情节”的普遍性,清楚了解自己的内心,另一方面要有勇气克服未知的恐惧,敢于挑战,心里有信念,这样往往最终都会在破釜沉舟之后成就梦想,而大多数人太过于忌惮困难,却又不愿承认这种忌惮的存在,所以最终都归于平庸。

 

当然,年轻人也要切实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盲目,不自负,稳扎稳打。成长是个漫长的过程,磨练是循序渐进而非刻意一蹴而就的,经历挫折不是坏事,积累经验才能少走弯路。

 

前几天我的博文中说道年轻人该创业还是该打工的话题,其实年轻无论打工还是自己创业都不是坏事,关键在于有上进的心。人走高处,水流低下,人生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遇到机遇的时候要么勇进要么不去多想,做好眼前的事,优柔寡断只会坏事。

 

如果让我来说,我觉得站得高的人生才能看到更远的美丽风景。人趁着年轻就该努力,畏畏缩缩会让很多机会擦肩而过。只要心里装着信念,成功总会到来。如果目标在高峰,总有一天登临绝顶的时候,才会明白曾经畏惧的那些东西,早已悉数踩在脚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