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知历史
知历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1,944
  • 关注人气: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羽战败时,手下四散而逃,赵云战败时,为何士兵反而浴血奋战?

(2020-08-12 10:39:20)
标签:

关羽

赵云

分类: 历史解密

一场战争的胜利需要天时地利以及人和,除了恰当的时机以及合适的地点之外,还需要士兵的配合。一个好的将领可以带领士兵们绝地反击,获得战斗的胜利,一个糟糕的将领可能会因为他的指挥导致军队全军覆没。

http://p8.itc.cn/images01/20200810/a8397196bca545a09072c19182ef4a54.jpeg

但更重要的是将领与士兵们的配合,如果将领和士兵们关系不好,士兵不愿意听从他的指挥,那么再好的将领再优秀的士兵也没有用。就拿两名同为三国时期蜀国的著名将领关羽和赵云来说,关羽和赵云战败时士兵的表现截然不同。

当年关羽受命带兵攻打樊城,但是没想到樊城的实力比计划的要高,最后关羽战败而逃,不仅没有成功打下樊城,还被迫狼狈逃窜。关羽没有办法只好向附近的孟达、刘封求援,但是这两人因为昔日的恩怨不肯伸出援手。

http://p2.itc.cn/images01/20200810/2cfbf66c0bb44dd68920c913a35edfae.jpeg

关羽更加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信赖的属下,竟然选择了带兵投降,大部分士兵都投降了,关羽最后逃到麦城的时候,身边只剩下了十几人。在这种情况下,他要怎么才能逃出生天呢?所以不出所料,关羽兵败,被孙权杀掉。

而赵云则与关羽截然相反,当时是北伐时期,赵云受令和邓芝一起行动,两人的任务是引诱曹军主力,尽量将他们拖延在这个地方,因为任务主要是引诱加拖延,所以他们带领的兵马并不是很多。赵云诱敌成功,但是也被曹军的大部队给包围了。

http://p1.itc.cn/images01/20200810/b367a1ab5cd74d28b581b0edf22b4047.jpeg

敌人数量实在是太多了,及时赵云再怎样厉害,也很难从包围圈逃掉,赵云的战败看似已经成为定局。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赵云的部下没有一个投降的,他们通力合作,浴血奋战,不断拼杀,最后成功突破了包围圈。

http://p4.itc.cn/images01/20200810/1537950eb7294e2ea57d425866b8b161.jpeg

关羽兵败后手下士兵四散而去,赵云战败,却士兵一个都不逃,前者四散而逃,后者浴血奋战,为何关羽和赵云战败时士兵的表现截然不同?这主要是因为两人性格不同,平日里对待士兵和部下的态度也不同导致的。

关羽作为刘备的结义兄弟,性格是非常高傲的,他本性就十分自傲,再加上刘备、这个蜀国的领导者是他的大哥,所以他对其他人都不太信服,有些嚣张跋扈。平日里得罪了不少人,但是他自己还不知道,于是他战败的时候,那些人就选择了袖手旁观。

而且平时他对待自己的士兵和属下也算不上好,因为他眼中只有自己的战略目标,从而忽视了士兵们的感受,他忘了长时间的战斗会让士兵们产生厌战情绪。所以在他战败的时候,他的属下和士兵们纷纷选择投降弃他而去。

而赵云不同,他为人宽厚正直,和同僚们都相处的不错,而对待士兵们,他与他们共同作战,将自己和他们放在同一条水平线上,这让士兵对他十分信任爱重。所以在碰见危局的时候,士兵们才会坚决与他站在一起,最终获得胜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