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知历史
知历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4,422
  • 关注人气:8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大爷捡粪时看到树下有堆土,扒开一堆士一看惊呆了,后成富翁

(2018-09-18 08:35:23)
标签:

慈禧

翡翠西瓜

分类: 野史秘闻

说起慈禧陵墓中的宝物,最出名的要数翡翠西瓜了,它究竟是何等宝物呢?

这对翡翠西瓜是在昆仑山自然生成的,而且雕球得非常精美。瓜皮翠生生、绿莹莹的,还带着墨绿的条纹,瓜里的黑瓜籽、红瓜瓤影影绰绰还能看得见,可谓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据说,这对翡翠西瓜是外邦进贡的翡翠珍品,当时就值500万两银子,可见其珍贵。慈禧对它爱若至宝,即使是放在最坚实的橱柜里还是觉得不放心,后来,又加上一把机械锁。如果要想打开这把锁,必须把钥匙插入锁心左转五次オ行,如果方向转错了,或者多转少转了一圈儿半圈儿的,就根本打不开了。

为了这对翡翠西瓜的安全,慈禧还特意派了几名亲信太监,三人一班,日夜轮流看守这间珠宝房。每到高兴的时候,慈禧太后就会让太监把翠西瓜取出来,在自己手里尽情地把玩观赏一番,她还经常向人夸耀说“这对儿翡翠西瓜啊!你找遍天下也就这么一对儿。 有一年,颐和园里忽然发生了一连串被盗事件,就连慈禧的寝宫乐寿堂的摆设,也被人偷走了几件。看来,是园子里闹贼了!一名太监慌慌张张地跑过来禀报说,翡翠西瓜也没了! 慈禧听后,勃然大怒,立刻就把几名看守珠宝的太监打得死去活来。可奇怪的是,这几个太监没有一个人招认,只是一个劲儿地喊冤。

慈禧立刻又命人一边在颐和园里仔细搜寻,一边在京城内外张贴告示,悬赏寻宝。那时候,颐和园一带,岗哨罗布,严密探查,到处都在谈论翡翠西瓜这件事。就在这时,玉泉山西边坟户营住着的一个人引起了官府的注意。 这个人叫王老道,是半年以前从山东来的,住在开店的李家。他为人仗义。人们看见他一不化缘,二不住观,却还不愁吃喝,还经常来往于颐和园和玉泉山一带。有人说,他练就了一身超群出众的武艺。还有人说,他能蹦高跳远、蹿房越脊、快步如飞,日行千里,简直就是一个武林高手。

自从王老道在坟户营住下以后,附近确实发生了不少稀奇古怪的事儿。比如像坟户营的李花子,他穷得叮当响,就靠给人看坟过着半饥半饱的日子。一天早晨起来,他发现窗台上放着两个元宝,下边还压着一张纸条,写着:“家中贫寒,不能没钱:有钱别花,买地种田。”

北坞村奥许和因80岁的老母亲得了重病没钱医治,正在发愁时,从灶上发现了一个纸包,包着两颗珠子。

官府听说了这些怪事,经过反复探查,就注意上了这个行踪诡秘的王老道。

一天晚饭后,王老道对店主李掌柜说:“我住店半年多,蒙你多方照料,我非常感谢,这是这个月的店钱。”说着,取出一个元宝递给李掌恒。李掌柜说:“哪儿用得了这么多?” 王老道说:“你收下吧!你若是因为我受了什么损失,就算我付的赔偿费吧!”说完,王老道背上一个小包袱,朝东走了。王常柜刚把元宝收藏好,就闯进来一帮衙役,持刀挂剑,嚷嚷着要抓山东来的老道。他们审了李掌柜,又翻箱倒柜地折腾了半宿,却一无所获,只好扫兴地离开了坟户营。

衙役遍寻王老道不见,就在从颐和园到香山的必经之地设置关卡盘查。有一天,香山附近北坞村的简大爷捡粪时经过双水门,看到树下有堆土,扒开一堆士一看,原来是两个西瓜。简大爷仔细一看惊呆了,原来他发现竟是一对儿翡翠西瓜。

 

后来,宫里的太监们确认这正是颐和园里丢的那对儿翠西瓜。因为简大爷找回老佛爷的宝物有功,宫里特意赏了他一份从玉泉山往皇宫运送泉水的差事,这个差事的收入非常丰厚,简家也因此成了这带的富户。

翡翠西瓜虽然又回到了顾和园的珠宝房,但盗宝的人却一直没有抓到。有一天,静明园的一个石匠到玉峰塔上去修理塔门,爬到第七层时,看见一个老道正在睡觉。他没敢惊动那个老道,就赶紧报告了上司。当手持刀械的官兵前去捉拿时,塔上已经空无一人,只见塔壁上有三个大字,一看正是“王老道”三个字。据说,慈禧太后对那个来无影去无踪的飞贼是恨之入骨,她曾下令绘影画像在全国通缉捉拿王老道。可说来也怪,从那以后就再也没见过王老道的踪影,官府的追查最后也不了了之。

慈禧太后对于那对失而复得的宝物就更加呵护有加了。1900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的时候,慌张不定的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仓皇逃往西安,据说离开皇宫的时候,她还把这对儿翡翠西瓜带在身边。慈禧死后,这一对翡翠西瓜就放在她的脚边,一起被埋进了东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