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知历史
知历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1,343
  • 关注人气: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朝最愚蠢的王爷,敢反父亲李世民,刚起兵就被手下人擒获

(2018-09-11 11:06:01)
标签:

李世民

齐王李佑

李渊

阴弘智

李勣

分类: 历史解密

贞观十七年,李世民得到了一个不敢相信的消息:齐王李佑举兵造反!此时的李世民,虽然已经年老体弱,但是威名却一日盛过一日。当初那个征战四方的秦王,现在不仅是大唐的天子,更是被西域诸国尊奉为“天可汗”,是天下的共主!

如果是一个王爷失心疯谋反,那倒也罢了,令人不解的是,李佑却是李世民的第五子,受尽了荣华富贵,他谋反,岂不是咄咄怪事吗?因此,李世民在给李佑的信中,既伤心又绝望地写道:

汝素乖诚德,重惑邪言,自延伊祸,以取覆灭,痛哉何愚之甚也!为枭为獍,忘孝忘忠,扰乱齐郊,诛夷无罪。去维城之固,就积薪之危;坏盘石之基,为寻戈之衅。背礼违义,天地所不容;弃父无君,神人所共怒。往是吾子,今为国雠。

这段话,既是李世民向儿子李佑的决裂信,又是向齐王李佑的宣战书。此后,君臣父子的感情都不在了,再相见时,已是仇敌而没有了任何恩义。

问题是李佑是吃了什么熊心豹子胆,敢造君父的反,敢造堂堂“天可汗”李世民的反呢?这个要从他的身世说起。

早在李渊刚刚起兵的时候,西京副守阴世师就派人截杀了李渊的第五子李智云,而且还将李渊祖坟刨了,家庙也毁坏了。李渊攻下长安(当时叫大兴城)后,自然报复阴世师,将他诛灭三族。然而,李渊偏偏又留下了阴世师的幼子阴弘智与幼女阴月娥,而且还将阴月娥赏赐给了李世民。

这个阴月娥就是后来的阴妃,一度还非常得宠,生下的儿子就是齐王李佑。本来李佑对于父亲肯定没有什么仇恨,但是他的舅舅阴弘智对李世民却是血海深仇。因此,一有机会,他就要怂恿李佑造反。

开始的时候,李佑年纪太小,听不懂这些,阴弘智就带他纵情玩乐,逐渐养成了玩世不恭的性格。后来,他告诉李佑,李世民的儿子太多,为了防止发生玄武门之变那样的悲剧,就必须要有自保能力,最好的办法是扩充自己的私人武装,秘密养士。

为此,阴弘智将自己的妻子的哥哥燕弘信介绍给了李佑。燕弘信可能是混迹江湖的豪侠之类人物,不仅认识的人多,招揽了一批江湖人士,而且自己也有一手本领。齐王李佑年轻,自己以为燕弘信就是武功天下第一,谁也不怕。

贞观十五年,李佑出镇齐地时,阴弘智虽然没有成行,但燕弘信带着一群狂徒们就相伴相随。此时的李佑以为天高皇帝远,到处游猎,胡作为非,无法无天,偏偏身边都是奸邪之人,他的老师权万纪因此而回到长安告状,李佑却怀恨在心。

后来,唐太宗接到了一个又一个关于齐王为非作歹的消息,便让李佑和自己老师权万纪一同来到长安说明情况。李佑自以为回去以后会要接受重责,在身边奸人的撺掇下,竟然杀掉自己的老师权万纪,举兵谋反。这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传到李世民耳中,当然引起了他的震怒,于是调动了九州府兵,派出了李勣前去平叛。

要知道,举兵谋反是极其危险的事情,何况是与如此强大的朝廷为敌。但李佑根本不知道其中的厉害关系,照样饮酒作乐,席间听说李勣要来,燕弘信却露出江湖人士的本性,他豪气地说:

王不须忧!弘亮等右手持酒卮,左手为王挥刀拂之!

好一个江湖匹夫,他不知道李勣是平定四国的大将,又怎么是这种草莽能够匹敌的。不过还没等到李勣来,李佑手下的齐州兵曹杜行敏却哗变了。

要知道当时的大唐如日中天,李世民威名赫赫,李佑自己找死,手下的人却不愿意陪葬。因此,杜行敏包围了王府,那个说大话的燕弘信被挖掉眼睛,打断双腿而死,而堂堂的齐王,则被囚车送到长安。这场可笑的闹剧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李佑被废为庶人,赐以自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