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知历史
知历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4,422
  • 关注人气:8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权向关羽提亲,关羽霸气拒绝:虎女焉能嫁给犬子?内隐惊天秘密

(2018-08-21 11:42:42)
标签:

历史

提起关羽,他的勇猛和刚强为世人所称赞,特别是他的忠义侠骨为后人所景仰。当然,令人惋惜的是,关羽大意失荆州,最终败走麦城,从而导致被擒杀。落得出师末捷身先死的悲惨下场。

 

而关羽大失荆州固然跟他骄傲自大的性格有关,还一件事有直接关联——那就是他拒绝了东吴孙权的联婚之举。

孙权也让自己的儿子娶关羽的女儿,达到索取荆州的目的。

出人意料的是,关羽根本没有给孙权面子,不但拒绝了他,而且是毫无留情地拒绝,并且说出了一句石破天惊的话:“虎女焉能嫁给犬子”?

这短短的8个字让孙权颜面尽失。孙权于是痛恨关羽,发誓要夺回荆州。

而关羽之所以会这样铁血无情地拒绝孙权,除了他个性要强,看不起孙权这些客观的因素外,还隐有一个惊天的秘密。

原来关羽的女儿名叫关银屏,在关羽的四个子女中排行第三,又称关三小姐。据民间传说关三小组在她母亲还在怀她时,就总会梦到一位神仙手持玉如意,在妇人边上守护她。待到临产之时,这个神仙又将一件玉衣盖在妇人身上,然后小姐降生。

 

关三小姐出生后非常可爱。张飞到关羽府中道贺,见了关三小姐非常喜欢,一时兴起给取了个名字叫关银屏。并且把自己珍藏多年的一颗宝珠送给了她作为见面礼,据说比宝珠能够逢凶化吉,起到避邪的作用,重点是冬天可以取暖,夏天可以降温,还能给人带来好的运气。传说这颗宝珠本来是镶嵌在吕布的紫金冠上的,白门楼上被张飞夺得,本想作为传家宝,时代相传,但由于见到关三小姐太喜欢了,就忍不住送给她了。

关三小姐渐渐长大成人,有三个显著的特点彰显出来。

一是长相绝美。她长得出水芙蓉,有沉鱼落雁之容,有倾国倾城之貌。

二是多才多艺。她不但博览群书,通晓经史,琴棋书画无所不通,而且能歌善舞,是位全能型才女。

三是武艺超群。她是关羽的女儿,跟随父亲练功多年,又有张飞、赵云的悉心指导,很快做到了武艺超群,可谓十八般武器样样精通。再加上还拜诸葛亮为师,学习排兵布阵之法,领兵调将之术,已具有不凡的军事才能。

 

关羽视这自己文武双全的女儿为掌上明珠,是名副其实的“虎女”,而孙权之子乃纨绔子弟,不学无术,是名副其实的“犬子”,因此,关羽义正词严地拒绝孙权的“政治联婚”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拒绝了孙权的求婚,后果很严重。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孙权乘关羽亲率荆州军北伐,围攻樊城时之际。孙权开始亮剑了,命吕蒙为大都督,攻取荆州。吕蒙采用白衣渡江的方式渡江,关羽腹背受敌,败走麦城,最终被擒杀。

关羽死后,除了他的养子关平同样被斩杀外,他的家眷成了阶下囚。好在当时孙权忌惮刘备为关羽而报仇雪恨,于是不敢对乱动关羽的家眷,特别是他的“准儿媳”关三小姐也敢有非分之想。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刘备在夷陵之战败北后,病逝白帝城,“辅政大臣”诸葛亮再一次奉行与东吴“联合”之路,关羽的家眷也因此得以回归蜀地。

因为家庭横遭变故,关银屏郁郁寡欢,一心要为父报仇雪恨,于是冬练三寒,下练三伏,磨刀霍霍,以待天时。

后来孟获在南方反叛,诸葛亮请命平定南方,关银屏得知后,主动请缨,定要随军出征。

诸葛亮见她报国心切,只好答应。结果关银屏不但在战场上立下战功,而且还有意外收获——遇到了意中人。

曾劝降马超归蜀的名臣李恢的儿子李遗正巧这次也随军出征,李遗一表人才,又能文能武。结果在诸葛亮的牵线下,关银屏和李遗这对金童玉女结为百年之好。

 

平定南方后,诸葛亮有派遣关银屏李遗回李恢老家南中俞元,巩固蜀汉后方。关银屏和李遗在俞元安抚当地百姓,促进汉族与少数民族文化交流融合,深受百姓爱戴。死后,夫妻合葬于当地,现在澄江仍存有夫妻二人的合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