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备备黄
备备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7,167
  • 关注人气:1,5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贝请来宽慰我,教会孩子正面应对失败

(2019-11-07 09:58:29)
标签:

杂谈

育儿

教育

分类: 育儿
宝贝请来宽慰我,教会孩子正面应对失败
考完我就带儿子各种吃,隐形‘大腹豪’


最近一直在等儿子高才班(新加坡的GEP号称天才选拔)二试的结果出来,我感觉我比小子紧张。整天都在想拿到儿子的入取通知(那个传说中的黄色大信封)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蹭吃蹭喝了,没办法哪个家长不觉得自家孩子最聪明最能干,好似什么好事他都能信手拈来一般。

虽然考上这个高才班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但总是在学业康庄大路上开始前进的一大步。自从考过一试这段时间我们家讨论最多的也是这件事,儿子自己也似乎信心满满,觉得自己二试也考得不错。他说,这次我们学校若有一个考上GEP的,那么一定是我。

虽然我自己怀揣着希望,但我还是郑重其事地告诉孩子别太过自信,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让他做好最坏的打算才不会到时承受太大的心理压力。话说学校一试总共考过13个孩子,昨天二试结果终于出来,他们学校竟然一个都没过。邻里小学就是邻里小学,不承认不如名校也不行,事实胜于雄辩。

儿子拿着那张未通过通知书给我看,上面被他改的一塌糊涂,各种赞扬自己的话标在上面。可见心理还挺成熟,懂得自嘲了。我观察了一下,他情绪倒比之前等待结果时轻松些。心态自然不错,受挫是一定的,关键自我调节能力还可以。

为了让他展示他更强大的坚韧性,我对儿子说,“来吧,儿子,抱抱我,给妈妈个安慰,我心情低落了。”
小子立刻过来毫不吝啬地给了我一个温暖的拥抱,我笑,“嗯,感觉好多了,真幸福啊,有这样的能宽慰妈妈的儿子我太幸运了。”我用夸张的语气喊道。
为了让他拥有强大的心理,懂得宽慰别人同时也宽慰了自己,我是无所不用其极。
我知道儿子是能够理解我初衷的,小子动情地喊,“妈妈,我爱你。”

话说,他爹怕儿子心理失落太多,影响情绪,提醒我,不要老提考试结果。我笑了,你儿子是强人,不需要宽慰,他甚至早已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宽慰别人。应对失败不是假装无视就能解决的,孩子心理压力并不会因此消失,还是要正面问题,帮助孩子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

学会正面失败才是孩子一生中需要学习的最重要的能力,人这一生要经历多少失败可想而知,学会积极地看待失败,才能不被失败打败。失败是不幸的同时也是幸运的,正确梳理才能获得成功的能力,还是那句话,‘失败是成功之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