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备备黄
备备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4,968
  • 关注人气:1,5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个自私的儿子真悲惨,我从细处着手整治他

(2019-09-27 09:20:23)
标签:

杂谈

育儿

分类: 育儿

有个自私的儿子真悲惨,我从细处着手整治他



最近事多,印尼又放烟霾,吓得我都不敢大力呼吸,出门想着带上pm2.5。远远地眺望出去,一片雨里雾里,成仙了。已经两个星期没晒衣服了,没有接受过太阳洗礼的衣服是没有灵魂的,穿在身上总感觉不清爽。本以为孩子学校可能会停课,没想到却一直坚持着,据说每个教室都用空气清新器。

我说有用吗?诺大的教室时刻开着窗,有空气清新器也是枉然,无异于九牛一毛也。儿子说,不知道管用不管用,反正机器自己说有效果。儿子跟我解释,‘教室里用的和我们家这台一样,灯光显示蓝色即为空气优良,灯光亮红色表示不健康水平。他们教室里那台一会儿蓝一会儿紫的,反正没到红色。’

全国都上课,人家孩子能忍我们也忍,幸得昨日下了一天雨或许情况会改善。话说刚给儿子开完家长会,成绩说得过去。只是华文老师反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人家说儿子发言‘与众不同’。他们班有个生病没来的同学有部分课程没学到,老师问同学们,我们再讲一遍给这个同学听好不好?所有同学都说好,只有儿子说,”让他自己下课看啦,耽误我们的时间。“

人家老师说话也含蓄,只说儿子发言前没经过思考。我接了一句,太自私。人家立刻附和了。当即老师又转向儿子说道,如果是你生病没来,你也会希望能听老师再讲一遍吧。儿子不好意思地点点头。孩爸不吭声,我这老脸都不知道往哪里搁,当即训斥也不好,不发作也不是,真想挖个地洞钻进去。自私是人性不假,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成大事者即便是自私也不能彰显。唯恐天下不知道你自私,处处都要占上风贪小利的大多都是鬼厌神憎,成不了气候。

其实我早已发现此儿自私品性,说过他不止一回,怎奈效果不彰。其实孩子自己也知道自己的毛病,但要改实是不易,一不小心就露出本性来。都说是本性难移,不管是本性还是后天教育不利,习惯一旦养成要改不啻于愚公移山。

习惯品性的养成当然和家庭教育分不开,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自私的状况比比皆是,皆因独宠一人。一贯的独得宠爱要把自己抽离出来站在别人立场上考虑别人的利益和感受恐怕还真是不易。有个自私的儿子真悲惨,我从细处着手整治他
自发现儿子自私本性开始,我就从细微处着手纠正。比如,以前吃水果,我都给足他一整份。他也不考虑,吃到完为止。现在我多弄些,放一个容器里。吃前先告诉他,要给爸爸留些。头几次,儿子还是不管多少都给你吃光,被我斥责好几回,现在知道给别人留了。平时他想吃什么的时候,尽量让他自己去拿。起初他只拿自己那一份,又被我斥责几次,现在知道问我要不要了,这种方式或多或少还是起一些作用。

有时候我主动请他的小朋友吃肯德基,小子背后还会心疼钱。我告诉他交朋友别太小气,那人家还中秋给你送月饼吃呢,你又忘记了。小子才突然如梦初醒状,其实教育就是从细小入微的生活中渐渐渗透。虽然儿子仍然被老师投诉自私,但总归还是有进步,即便是小小的进步我们也要支持鼓励。每次儿子表现好的时候,我都会兴奋地赞扬他。
有个自私的儿子真悲惨,我从细处着手整治他
育儿就是不断调整自我和调整孩子的行为,善于发现和纠正自己的教育方式以纠正孩子的坏习气。家庭成员要互相关心,达到一个平衡状态。我们给与孩子的过多,天平偏了。我们给与孩子的过少,天平一样会偏。让孩子懂得付出才能得到回报,让孩子学会多关心别人。告诉孩子自私的坏处,以及如何转换角色,换位思考,学习团队合作。父母的鼓励和批评都是强化因素,所以要做好赏罚分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