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备备黄
备备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7,167
  • 关注人气:1,5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被原谅的友谊别成殇

(2015-04-21 08:26:25)
标签:

育儿

分类: 育儿

 (2015.05.04   新加坡报业控股   联合晚报)

不被原谅的友谊别成殇

最近家里面发生一些事让我开始意识到现代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承受能力的培养不容忽视是当务之急。我的一个表弟才30出头,成家立业,本该样样都好让人羡慕,可谁知人生却节外生枝。近两年他由于家庭感情问题出了点差错,正闹离婚,又碰巧事业上被小人挖了墙角,郁郁不得志,竟然好好的精神上出了问题。我表弟从小是个老实乖巧的孩子,生活道路平坦顺利从未遇到过挫折。也因此他完全没有承受挫折的能力,遇到事情钻牛角尖,想不开抑郁了。

 

现代社会精神不健康的孩子越来越趋于增多的状况,社会新闻充斥着类似富士康年轻员工集体跳楼,10几岁的孩子也因为被老师家长骂两句就跳楼。这些事情对于我这样神经大条的物种简直就是难以理解的。

 

那日发生在儿子身上的事情,也让我很担忧。儿子在学校里不知道是怎样不小心打到了一个女孩子的眼睛(这些是我从儿子的叙述中了解到的情况),并未伤到她。他也立时道了歉,但女孩没原谅他,让他心里挺难过,接他放学的时候我就看出他的不开心。

 

我们还是好像往日一样走去游乐场玩,他跑得快,我在后面跟着,等我走到游乐场边上只看到儿子泪崩奔向我,抱住我哭得十分伤心。我本以为他或许是摔跤了或者别什么,赶紧问缘由,他边哭边说,是因为那女孩子仍然嫌恶他,赶他走。或许他心里觉得委屈难平才会大哭。

 

一路走一路了解了孩子的情况,我跟儿子说,“你不是故意打她对吗,只是不小心,你要告诉她你不是有心,请她原谅不就行了嘛。”

儿子委屈,“我都说了对不起了,她就是不原谅我。”

我,“可能她觉得你诚心不够,你明天再跟她道歉,送她个小礼物让他了解你的诚心,或许她就会原谅你了。如果她还不原谅你,说明她很小气,不懂宽容,这样的朋友不交也罢,还有很多其他同学是朋友不是嘛。至于她不让你去游乐场玩,那就更不应该了,游乐场也不是属于她家的对吗,谁都有权利玩。”

儿子点头。我告诉他不要因为这事情影响心情,友谊固然很好,但也不能因为得不到友谊就郁郁寡欢。

 

看不得儿子伤心难过也是我最担心的事情。积极的父母教养积极的孩子,焦虑的父母传染焦虑的子女。做父母的应该教会孩子思考对待问题的方式方法,让他真正懂得自己用头脑去思考对待生活中发生的各种事情。越早期的养育和环境越重要,孩子基本的很多心理定势都在6岁前决定了,以后再想改变恐怕就要事倍功半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情场遇到流氓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