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备备黄
备备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4,968
  • 关注人气:1,5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国寡民育儿乐

(2014-08-06 12:20:56)
标签:

育儿

分类: 育儿

 

 

 

小国寡民育儿乐

 

对政治家来说小国寡民最好治理,3年5年的就卓见成效,国际社会看的到,自己国民也感受的到,对政党和政客来说是很容易树立威信。与泱泱大国相比,对于升斗小民来说,生活差异也是一目了然。

 

其实新加坡虽小却还不算最小,欧洲有些国家真的是迷你,人口也只有区区几万而已。而往往这些小国家都非常富足,人民生活休闲安适。“人的命天注定”,此话一点不假。假如你出生在这样的小国,基本上就是上天注定了,你是来享福的了,起码不用为生计所苦。

 

说到育儿,在人口众多,地域广阔的中国,孩子无论读幼稚园还是上学校,一个班至少4-50人,老师无法照顾到每一个个体的需求,只能要求大家遵守集体精神,放弃自我。在新加坡,儿子的幼稚园一个班只有10来人,甚至7-8个人。两人老师上课,这个比率可想而知,哪个孩子怎样,老师肯定心中有数。读小学也基本上是一个班最多30来个人而已。

 

我的儿子读的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基金的幼稚园,前几日身体抱恙,发点小烧,休息了几天,老师三不五时打电话来问。其实严格来说,新加坡只能算得上是小国,不能算寡民,因为新加坡人口稠密程度在国际上也是遥遥领先的。按面积和人口比率讲,算是人口众多了。虽说如此,人口老化也是社会问题,政府出台一系列奖励政策鼓励生育。这和中国正好相反,中国是多生一个罚多少钱,新加坡是多生一个奖励多少钱,孩子一出生就是带着钱来的,出生的婴孩每人都有一个以他自己的名字开户的银行户头,时不时,银行会发公函给孩子。每每儿子看到银行寄给自己的信件都很兴奋。上学看病基本上都是从这个银行户头上出的。

 

政府拨款教育,补贴也是很可观的。新加坡的小学是半天上课,作业比中国孩子的少,孩子的个性教育得到尊重。除了学习知识外,还接收一些实用教育、道德教育和公共知识教育。在新加坡没有政治教育,不必动不动喊口号“一颗童心向着党”小国寡民育儿乐。但新加坡却很注重爱国教育,唱国歌宣读誓约从幼稚园就开始。

 

看过一则关于孔子让他的弟子畅言自己志向的故事,子路和冉求立志从政,曾点却说,“我的志愿跟他们不同,我只想在暮春三月,春天的衣服做好了,我就穿着轻暖的春装陪同友人,和孩子在河里洗洗澡,吹吹风,一路唱歌,一路走着回来。”孔子说,“点和我的想法一样。”我的想法也是和点一样,嘿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