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备备黄
备备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7,167
  • 关注人气:1,5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加坡有没有穷人

(2014-03-11 09:01:20)
分类: 新加坡生活

 

1965年新加坡独立,政府重心转移到国家建设和经营。迅速从第三世界脏乱差的深褐色的贫民窟,发展成充满魅力的发达文明世界。

夕阳西下,东海岸钓鱼的人仍怡然的坐着垂钓,巨型豪华游轮就要出航,远远的还能看见,船舷上穿着一袭白衣的游客向岸边挥手,仿佛一幅刚刚完成的油墨画。

滨海岸灯火辉煌,就像一个流光溢彩艳惊四座的巨型舞台。芽笼的街边渐渐人声鼎沸,穿着时髦性感的美丽女郎站在街边。乌节路上,万商林立,高档商品琳琅满目,世界各地游客摩肩擦踵。胜过了香榭丽大道,纽约第五大道,乌节路一跃成为世界第一观光大道。

新加坡河畔酒吧坐满了闲聊畅饮的各国游客。华灯初上的河滨道充满了浪漫的气息,与周边景色交相融汇,透出前所未有的繁华景象。新加坡的夜着实让人赞叹。

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城市也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同样爬满了虱子。在新加坡华美外表下,也有众多让人心酸的人生境遇。

新加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高于美国和德国。但贫富分化却越来越严重,2012年新加坡的基尼系数已经到了0.478,高于除香港之外所有其它发达经济体。

新加坡没有规定正式的贫困线。世界银行的定义是每天只有1.5美元可供花费的叫做贫困。按这个标准,新加坡没有贫困人口。新加坡的低收入群,外籍女佣在新加坡月入450-500元新币。这样的收入,在她们的家乡,足够维持一个小家庭的简单生活。而在新加坡,这样的收入,三餐基本无以为继。

新加坡也绝不是一个适合穷人养老的地方。新加坡没有中国这样的社保养老制度。新加坡的养老金是一种强制储蓄的公积金。你工作时积累公积金,退休后就只有这些钱养老。

公积金是借给政府投资,利息比银行的定期存款高些。以往,公积金在你退休后,便可一次性提取。如今,政府新政是,退休后按月支取很少的一部分。听上去有些不公。积攒了一辈子的钱到头来,个人还没有随意支取使用的权利。

颤巍巍的老人在食阁里努力做工,八十岁的老阿嬷捡破烂。出租车司机更是华族老人居多。身体残疾,心智残疾没有劳动能力者最容易沦为穷苦人。不过,还有一个不能被中国人理解的怪现象。再穷的人,也有干净的住房,只不过家徒四壁,三餐不继。这或许说明,新加坡政府的住屋政策好。

政府推出新政进行补贴,对底层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除了政府的努力,社会上还有很多的慈善团体也会对穷困人口有所帮助。有人说,新加坡政府治理的好,很难看到,衣衫褴褛乞讨的人。乞讨的人不是没有,只是作为一个游客,是很难看得到,他们通常会在宗教庙宇和慈善机构里出现。乞讨和街头表演是需要跟新加坡政府拿准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