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松民
郭松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1,585
  • 关注人气: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加多宝不能再把王老吉当成摇钱树

(2016-06-29 17:18:47)

加多宝不能再把王老吉当成摇钱树

 加多宝不能再把王老吉当成摇钱树


624日,加多宝侵犯“王老吉”商标一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王老吉请求判令6家侵权的加多宝公司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29亿元。据悉,这是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大的侵权索赔案件。

当天的庭审争议焦点集中于加多宝的行为是否构成侵权?若构成侵权,王老吉要求29亿赔偿的请求是否合理?加多宝是否需要承担连带责任等。

虽然法庭的审理还在进行中,最后的判决还没有做出,但根据几年来王老吉、加多宝之间的诉讼史,我们也不难推测出结果。据了解,自20136月至今,法院对王老吉与加多宝的多起案件进行宣判,案件涉及商标、装潢、广告语等多项行为,均以王老吉胜诉告终,加多宝被判构成不正当竞争,累计需支付赔偿金近1.7亿元。

加多宝已经败了又败,这次反而能够逆转胜?毫无疑问,希望极其渺茫。

事实上,多年以来,加多宝一直把王老吉当成自己的摇钱树,像藤缠树一样紧紧的缠在王老吉身上。从商标、到红罐、到广告语、秘方,一直在剽窃王老吉核心资产,谋取不正当利益。

比如加多宝和王老吉的红罐之争,最具典型意义。当时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是,究竟是谁拥有红罐凉茶的知识产权呢?

2013年底的庭审中,加多宝代理律师称凉茶红罐包装由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设计,并于1997年申请专利,加多宝对红罐拥有装潢权。

但法庭调查则证明,早在王老吉被授权给鸿道集团生产销售之前,王老吉已经是知名品牌,且其在《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中,明确约定授权鸿道生产经营红色罐装、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此外由于陈鸿道弃保外逃,无法对证,他设计专利这一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

另外鸿道集团作为商标租赁方,绕过商标所有者广药直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这种行为并不合法。并且,专利的有效期是十年,加多宝所提供的红罐专利设计证书上的专利已经过期,没有法律效力。

最后法庭判决加多宝败诉。然而这场被称为“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的红罐之争,其意义远不止于胜负,更是在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方面,有着极为鲜明的教育意义。

加多宝用自己和王老吉的法律纠纷,证明自己是一家不遵守商业道德、缺乏契约精神,甚至为了利润不惜突破法律底线的企业。

近日,加多宝集团和北京控股集团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多宝集团弃保外逃香港十多年的集团董事长陈鸿道首次公开现身,为合作仪式站台,引发热议。对此,广州检察院宣传处刘韬表示,对于陈鸿道的追捕,广州市检察院从未停止。“对于他此次公开现身香港,我们将继续追捕”。

而加多宝方面则拒绝对此事进行表态。作为犯罪嫌疑人,陈鸿道在加多宝新闻发布会冒险露面,更折射了加多宝已经面临重大危机,陈鸿道无奈出来站台,稳定局面,这已经是随后的挣扎。

在法律不健全,消费者不成熟的市场草莽时代,加多宝凭着自己混不吝,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的作风,也许可以捞到第一桶金,但在市场化的法律体系已经健全,消费者日趋成熟,加多宝还有自己存在的空间吗?

加多宝的空间正在消失,没有人愿意用一罐饮料证明自己是一个没有底线、不守规矩的人。

与之相反,市场也对加多宝的竞争对手王老吉,给出了自己的结论:2015年,按快消口径统计,王老吉的销量达到230亿元,以55%的市场销售额份额稳居凉茶市场首位; 2016年第一季度,王老吉,增速达到40%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加多宝一直靠榨取王老吉来求发展的,随着一系列官司的败诉,这种“舒服日子”将走到尽头。

 

 (郭松民)

 

 2016628日星期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