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菩提书院
菩提书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0,108
  • 关注人气:5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凉欢喜西园行

(2014-10-31 12:52:39)
标签:

菩提静修营

第九届

分类: 【义工分享】
——参加西园寺第九届菩提静修营感悟

清凉欢喜西园行

文 / 佛 

  感恩三宝加持!感恩导师慈悲!感恩众因缘合和!我有幸参加了西园寺第九届菩提静修营,在庄严肃穆的钟楼前做法宝结缘义工,6天的生活紧张忙碌,但收获多多。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二,以期共沾法喜。

  很惭愧以前很少参加法宝结缘,这次义工行,也算补上了我的缺憾,并学到了不少经验和做法。参加法宝结缘的义工以本地师兄为主,还有几位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徐州等地。针对这次活动,传灯委专门制定了《菩提静修营书院咨询点义工工作须知》,其中明确规定了设置书院咨询点的目的、宣传须知、义工宣传介绍次第,以及注意事项。每天早上8;00,师兄们准时到达,先合掌诵读前行,然后整齐有序地摆放各类法宝,接下来进行有条不紊的推介,最后是回向。一本本法宝就这样被结缘给有缘人,但一天下来也口干舌燥。

  除了静修营营员,西园寺游人和香客络绎不绝,对每一位走近的人,师兄们“先结眼缘”,用真诚的微笑,邀请对方翻阅法宝,接下来彬彬有礼地说:您好!我们是菩提书院,这些都是免费结缘的法宝,您可以随意翻看。然后进一步关怀了解对方需求,通过得体亲切的询问,根据对方需求推荐法宝,适时推介书院和学佛沙龙,尽量让对方满意,并为有意愿者递上“学佛沙龙意向咨询表”。整个过程自然流畅,不会让人产生强迫、局促之感。为了更好地接引大众,书院还专门安排了苏州和上海的师兄负责深度的咨询交流,我虽然听不懂这些吴侬软语,但方言拉近了距离,能够看出对方很满意,氛围很好。这真是一种有效的推介方式。当然,我这个操着徐州口音的义工,收获也不小,接引了4位徐州老乡,互留了电话号码,还不错吧?

  虽然没能聆听导师和诸位法师的开示,还是见缝插针地参加了不少活动,在此,感恩法宝结缘点师兄们的体恤,尽量照顾我参加活动。三皈五戒、八关斋戒、菩提心戒,前年就已经参加过,但今年的感觉明显不同。之前,我只受过三戒,今年受齐了五戒,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修学懂得了戒律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只有清净如法的生活才能获得宁静欢喜,所以,当导师逐条问“能持否”?我都大声应答“能持”!现在正好修学至《菩提道次第论》上士道的菩提心,知道了菩提心的意义,我们与众生本是一体的,不发菩提心生命就没有出路。因为修学的节点已至,所以受菩提心戒时怀着满满的感恩和强烈的责任感。受持八关斋戒也很自然,不再看重那顿“晚餐”。每一次受戒都是对心灵的清洗,能够感受到三宝的加持、导师的加持,以及师兄间的互相增上,感到正能量在体内缓缓流过,感到西园寺更加清净、和谐、庄严,一切都是那样奇妙、美好!皈依是佛法的根本,是五大要素之首,皈依本身就是殊胜的修行,诚然如是!以后要多多参加此类活动!

  此行我还认识到义工行的美妙殊胜。西园寺到处是笑脸,“感恩师兄”之辞随处可闻,虽然西仓库陈旧斑驳,但路旁一盆盆鲜花吐艳,伴着蓝天丽日白云清风,让人身心愉悦清凉,这些都离不开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身着黄衫的义工师兄,可以看出,每一处细节师兄们都用足了心思,无论行堂、礼仪、文宣等,他们的辛勤付出让这座江南名刹更美,让这次静修营效果更好。比起行堂、礼仪,我的工作比较轻松,通过法宝结缘,了解到许多地方菩提书院的情况,有些地区才只有读书会,大家强烈盼望开班,有些空白地区也来了师兄,请求“支援”。感到我们徐州地区真的很幸运!以前很羡慕成熟地区的发展,但现在意识到我们做事的机会更多!所以,珍惜当下,抓紧做事吧!感恩师兄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做事的平台!后面几个班级的师兄都在快速成长,不久的将来,他们会做得更好、更符合书院模式!做事也需要机缘和福报!

  此外,此行我还有一个重要的收获——带女儿参加静修营并皈依了三宝!当18岁的她面对近千人感恩三宝、感恩导师时,我心中释然:在三宝温暖的怀抱里,还要为孩子担心未来么?只要按照佛弟子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个人都会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当她忏悔自己以前对佛法的误解、对出家人的质疑时,我感到很沉重。佛法这样好,知道的人却这样少!尤其是孩子们!当她哽咽着感恩我送给她最好的成人礼物时,我也在流泪,可怜天下父母心!愿天下所有的孩子都能得到这样殊胜的礼物!当她“呼吁”所有的父母都要带孩子参加静修营、参加菩提书院修学时,我倍感欣慰,物质生活富足的90后更需要正能量,更需要佛法智慧!她的分享赢得了阵阵掌声。这两天她俨然成了静修营的小“名人”,不少营员与她打招呼,几个同龄的孩子加了她的微信,几个有她这样年龄孩子的家长也要了她的电话号码,她清秀的身影也经常被摄影师捕捉。我能感到她的笑容很纯净,没有了往日的桀骜叛逆,但我更知道这只是走入佛门的开始,菩提路漫漫,“大师兄”还要带着“小师兄”继续修行。同行的觉新师兄也带着儿子皈依,小菩萨只有9岁,真是善根深厚!他们都是菩提种子!菩提书院一定会越来越好,会开到尽虚空遍法界的每一粒微尘中!

  师兄们感受到法喜了吗?

  感恩上济下群导师——慈悲智慧的善知识!

  感恩书院——让我们获得重生的菩提家园!

  感恩西园寺——美丽祥和的精神家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