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芙蓉营养师
芙蓉营养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08,237
  • 关注人气:4,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营养师教你鉴别真假蜂蜜的10个技巧

(2016-02-22 07:41:36)
标签:

芙蓉营养师

健康

真假蜂蜜

淀粉酶

分类: 养生误区知多少

营养师教你鉴别真假蜂蜜的10个技巧

还在每天早上一杯蜂蜜水润肠通便吗?还在用蜂蜜做美容面膜吗?还在用蜂蜜替代白糖烤“健康”的面包蛋糕吗?可是,你能确定你的蜂蜜不是掺了糖浆的糖吗?即使是货真价实的蜂蜜,它的营养和功效真的有广告说的那么神奇吗?本文首先分享营养师是如何可观看待蜂蜜的,然后给出辨别真假蜂蜜的10种方法。

营养师给蜂蜜的定位---相对健康的调味品

成熟的蜂蜜中糖分高达80%以上,蜂蜜中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不同蜂蜜葡萄糖和果糖的比例不同,葡萄糖含量高的蜂蜜容易结晶。除了糖分外,其余就是水分、少量的酶(淀粉酶、蔗糖酶、氧化还原酶等等)、微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能还会含有微量的花粉和雌激素。但是注意以下三点:

1、虽然相比较含糖量99.0%的白糖、冰糖以及90%以上的红糖、蜂蜜含糖量稍低(80%左右),还是低不少,这也是很多人觉得蜂蜜比糖健康的原因之一,但是仍需控制量,每天不应超过2勺(25克)。

2、蜂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本来就低,再加上不建议大量吃,所以不能指望吃蜂蜜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

3、蜂蜜中少量的淀粉活性酶也很难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

综上,作为营养师,我一直认为蜂蜜的定位就是一种相对健康调味品,无论宣称营养多么丰富,都不应该随意多吃的调味品。

蜂蜜掺假情况严重:市面90%以上为假蜂蜜或蜂蜜制品

事实上,蜂蜜掺假现象长期存在,每年相关部门抽查后都会曝光问题产品。蜂蜜造假由来已久,手法多样而且不断翻新。截至目前已知的造假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在蜂蜜生产期间用白糖或者糖浆直接喂养蜜蜂;二是往蜂蜜里大量掺入糖浆等较低成本的糖类;三是往蜂蜜里加入防腐剂、澄清剂、增稠剂等添加剂,用“蜂蜜制品”伪造“蜂蜜”;四是在同为真蜂蜜的情况下把价格低的掺入到价格高的当中,以次充好。

业内人士透露,使用糖浆制造假蜂蜜,其成本要明显低于真蜂蜜。用果葡糖浆生产“蜂蜜”,每吨大约4000元。而蜂蜜价格因产地各异,一般每吨在2万到4万元之间,因而假蜂蜜的利润相当可观。此前曾被曝光的某蜂业公司掺假方式就十分隐蔽,在洋槐蜂蜜中至少掺了60%油菜花蜂蜜。而由于假蜂蜜的泛滥,真蜂蜜受到冲击,不但销售不畅,价格也难以回归到蜂蜜价值,有时候甚至低到白糖的价格,严重挫伤了部分蜂农的养蜂积极性,长期下去可能会导致市场上“假蜜驱逐真蜜”的现象出现。

如何识别真假蜂蜜?

1、产品包装无厂名、厂址、卫生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质量代号等相关内容,注意区分“蜂蜜”和“蜂蜜制品”;

2、看光泽及颜色: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质、矿物质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淡黄色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浆冒充,色泽鲜艳,一般呈浅黄或深黄色。另外,蜂蜜的颜色是因为蜂蜜中含有不同花粉而造成的,所以说深色蜜要比浅色蜜营养丰富,但深色蜜往往也含有比较浓重的气味,如荞麦蜜;浅色蜜一般气味清香,如洋槐蜂蜜。

3、闻气味:真蜂蜜气味纯正、自然,有淡淡的花香,而假蜂蜜闻起来有刺鼻异味。

4、结晶鉴别:假蜂蜜是不结晶的,但有的假蜂蜜中加入了白糖,在一定的条件下也会析出,在瓶底形成沉淀。真蜂蜜结晶较为松软,放在手指上很容易捻化,有细腻感。而假蜂蜜析出的白糖沉淀较为致密,放在手指上捻时,有沙砾感。

5、含水鉴别:蜂蜜滴于白纸上,纯正蜂蜜成珠状,不会渗开,而掺水蜂蜜则会渐渐渗开,渗开速度越快,掺的水分越多。

6、口感鉴别:真蜂蜜香甜可口,有轻微淡酸味,结晶块入齿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有苦涩味,结晶块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7、取一杯水,加入少许蜂蜜。真正的蜂蜜会很快沉入杯底,不易融化,用筷子慢慢搅动时,会有丝丝连连的现象。如果是假蜜,则很快就会溶到水里。

8、取一根筷子插入蜜中,垂直提起。浓度高的蜂蜜往下淌的慢,粘性大可拉丝,断后可收缩成蜜球。假蜂蜜则反之,即便能拉长丝,断丝也没弹性,不会收缩成蜜珠。

9、玫瑰蜜、苹果蜜、黄芪蜜、金银花蜜、葡萄蜜,这几种花根本不产蜜,如果出现这类蜂蜜,必定是添加香精的假蜜。

10、准备一个干净的喝水杯。没有矿泉水空瓶可以用带盖的玻璃瓶代替,瓶子最好是无色透明的。取两勺蜂蜜放入矿泉水空瓶中。然后用玻璃杯盛半杯自来水倒入矿泉水瓶中。盖上盖子猛烈摇晃3分钟。放在桌子上静置片刻看结果。出现大量白色泡沫的为真品,没有异常反应、与水溶为一体的不是真的。出现这样的原因是:勾兑的蜂蜜中含有葡萄糖浆、蔗糖等物质都是溶于水的。纯蜂蜜中含有不溶于水的物质,经大力摇晃呈现出泡沫状,泡沫越多品质越好。

警惕进口蜂蜜,天价蜂蜜很可能是MADE IN CHINA

进口蜂产品的天价与其实际品质并不匹配。在中国,进口蜂蜜价格明显偏高。除了蜂蜜本身的成本,海运费、税收、报关费、检验检疫费、陆运费和仓储费等层层环节的费用都要算在里边,进口蜜价格比国产蜜高几倍甚至数十倍,更多是属于暴利。“无论是进口蜂蜜、国产品牌蜂蜜还是土产蜂蜜,按照国家发布的食物营养成分表,其主要营养成分是果葡糖浆,以单糖为主,营养成分基本相同。国外厂商正是抓住了中国国内蜂产品市场暂时混乱的契机,投机炒作,抬高价格。一些国内商家也利用消费者对国产蜂蜜品质的质疑,在进口蜂蜜上大做文章

甚至有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海关还未曾见到进口蜂蜜的记录,也就是说,那些所谓的进口蜂蜜,都是外国注册的公司,然后给个授权,然后在国内加工,加工完了贴牌儿,这招已经在各种进口食品中都在用!但即便是从外国带回来的,也可能是中国先出口过去的蜂蜜!

P.S.  想想都觉得江湖实在凶险,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此文不是要黑蜂蜜,只是在这个不吃死人就认为安全的国度,真想吃糖,就堂堂正正地限量地吃,而不要扯着保健营养的大旗,让自己吃太多蜂蜜。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或转载请联系本人

qq:1300281451

微信公共号:芙蓉营养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