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芙蓉营养师
芙蓉营养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09,540
  • 关注人气:4,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口味的饮食习惯,居然和缺锌有关

(2015-12-21 08:33:00)
标签:

健康

缺锌

重口味

味觉迟钝

牡蛎

杂谈

分类: 不同人群怎么吃

重口味的饮食习惯,居然和缺锌有关

很多人都有重口味的饮食习惯,凡是特别甜、特别咸、特别酸或者特别辣的食物吃起来才觉得过瘾,对于那些不能充分刺激到味蕾的食物,则完全提不起兴趣。虽然营养专家、健身教练和医生都在不停地告诫我们,重口味不仅容易让人发胖,而且还会增加各种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可还是没有咽下寡淡的饭菜,吃一顿不过瘾的食物,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这种感觉有木有?你是重口味人群吗?重口味是家族遗传?还是后天养成?什么?是缺乏营养!

测试你是重口味人群吗?

1、喝甜饮料比白开水多()

2、很少吃无油无油没有味道的主食,例如米饭馒头杂粮粥,更愿意选择炒饭、炒面、葱油饼以及各类粉面()

3、喜欢干煸、红烧、麻辣、油炸等烹饪方法,对清蒸、素炒、焯烫等菜式没有兴趣()

4、在肉松面包和全麦土司之间往往选择前者()

5、在夹心饼干和苏打饼干之间也是倾向前者()

6、连香肠、火腿肠也是选择麻辣口味,而不是原味()

7、吃烤串也是要最辣的一种()

8、吃个煎饼果子也不忘嘱咐老板多刷辣酱()

9、吃火锅果断麻辣锅底,为了照顾朋友可以接受鸳鸯锅底()

10、加重常备一瓶老干妈(呵呵,没事来一勺)()

以上10道题,选择YES7道以上,基本可以诊断为重口味,别放弃治疗哦!

重口味是家族遗传吗?还是后天养成?

通常情况下,重口味都是呈家族趋势,因为负责掌厨的人基本固定,而且烹饪习惯也不是随便就能改变的,就算哪天因为看了某档健康节目,突然减盐减油,尝试小清新口味,也会被家庭成员抗议,下一顿又变回原来的重口味。所以,肥胖和三高成了不是传染病的传染病,老两口一起吃降压药、一起患冠心病的家庭不在少数。即使是原本口味清新的人群,如果慢慢适应重口味的模式,也会妥妥地加入重口味人群。反之,让一个重口味的人去适应寡淡的饮食模式,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因为TA的味蕾已经钝化,感受味觉的的阈值已经高的一定程度,即使TA觉得寡淡没法下咽的食物,很有可能盐分是超标的。

除了饮食习惯,重口味的形成和缺锌密切相关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包括糖尿病和癌症在内的很多疾病都和缺锌有关。保护和修复DNA是锌的主要功能,而且锌对于维护生殖系统、免疫系统健康、维护正常生长发育、皮肤健康等都非常重要。其实,锌对于消化系统正常运转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锌刺激胃酸的分泌,缺锌时容易消化不良,尤其是含蛋白质吩丰富的食物;锌参加唾液蛋白的构成,缺锌会导致味觉迟钝,食欲减退。

为何缺锌对导致味觉迟钝呢?

因为人体依靠分布在舌头和上颚尽头的味蕾来感受食物的味道,而这些味蕾细胞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所以很多老年人的口味都偏重。除了自然衰老的年龄因素,缺锌是主要原因,由于人类的味觉细胞的寿命非常短暂,缺锌会导致味觉细胞无法准确无误地生成新一代味觉细胞,从而导致味觉细胞感受味蕾的阈值不断增加,口味越来越重。经常食用带有人工色素的零食,或者饮食不均衡都会导致缺锌。

重口味患者还有救吗?21天找回小清新

虽然改变饮食习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并不代表不可能,要相信人的身体有无比强大的适应能力。当然,也不要希望一朝一夕就能欣然接受小清新的饮食模式,给自己一些时间,比如21天或者更久,循序渐进地改变,不要让身体觉得有太强的被剥夺感,家里负责掌厨的可以学习一些减盐不减口味的烹饪技巧,详见博文《低盐也能烹出美味来》,慢慢减少烹调用盐,尽量减少零食的摄入和在外就餐的频率。此外,在膳食平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锌的摄入,多吃富含锌的食物,例如水产品、瘦肉、内脏、坚果,例如牡蛎、牛肉、田螺、鱼虾、肝脏、花生、芝麻、乳制品等等。对于素食者、严重偏食者或者60岁以上人群,建议每天补充一颗复合维生素矿物质制剂,因为素食中锌的吸收率较低,而大多数老人都有控制热量和脂肪、胆固醇的需要,在这个前提下要补充足够的锌,还是推荐补充剂,但是要注意选择靠谱的品牌。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或转载请联系本人

qq:1300281451

微信公共号:芙蓉营养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