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芙蓉营养师
芙蓉营养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07,075
  • 关注人气:4,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营养对抗压力,首选这些食物

(2015-07-21 08:05:26)
标签:

健康

压力

脂肪鱼

全谷坚果

绿叶菜

分类: 食物营养有千秋

营养对抗压力,首选这些食物

压力伴随着人类的进化与诞生,远古时期,人们(或者称猴子们)面临的最大压力就是野兽来临时的Fight或者Flight(战斗或者逃跑),否则就被吃掉或者饿死。人类进化到如今,大自然的威胁对我们造成的压力已经降到最低了,但是人们的压力依旧没有减轻,来自工作的、生活的、感情的各种无形压力,如影随形,虽然不用去战斗或者逃跑,可是这种长期的、慢性的、挥之不去的来自内心深处的压力,对健康的破坏性也不容小觑。压力频繁来袭,除了调整心态积极应对之外,吃对食物也很重要。

 

持续压力危害知多少

压力和肥胖是好基友、压力会破坏免疫系统、压力会让皮肤变差、压力、压力会引起消化道溃疡等等;常见的头晕、偏头痛、神经质、恶梦、失眠等症状都和压力相关;还会让你无法做决策、无法集中精力、易忘、过度敏感而影响人际关系;严重的精神压力甚至会引发身心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

 

对抗压力需要哪些营养素

•         蛋白质(构成激素细胞)

•         必需脂肪酸(合成激素)

•         B—胡萝卜素(保护肾上腺皮质层)

•         泛酸(合成激素,参与脂类代谢,“抗压力维生素”)

•         维生素B1、B2、B6(参与糖类、蛋白质的合成与分解)

•         维生素C(减轻体内氧化负担,抑制大脑皮层的过度兴奋)

•         维生素E(抗脂质过氧化)

•         钙与镁(天然的镇静剂,帮助缓和紧张的情绪)

 

哪些食物含压力营养素多

1、全谷类。丰富的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B2,所以在面对压力时,提倡吃全麦面包、杂粮馒头或者喝杂粮粥是比吃白米饭和白馒头更好的选择,而且血糖也能避免过大的波动,有助于情绪稳定。

2、绿叶蔬菜。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2、维生素B6和叶酸,而且钙和镁的含量也丰富。菠菜鸡蛋汤、蒜蓉西兰花、香菇油菜等都是帮助释放压力的好菜单。

3、坚果。推荐核桃和开心果,核桃的维生素E含量最高,开心果的维生素B1、维生素B6都很高,花生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坚果脂肪含量高,去壳每天一小把足够。

4、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鲜枣酸枣、猕猴桃、草莓、番茄以及柑橘类水果,而不是苹果、香蕉和梨。

5、富含脂肪的鱼。其中的EPA和DHA有助于缓解压力,例如三文鱼、鳗鱼、沙丁鱼、带鱼、秋刀鱼、黄鱼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每周吃1-2次,尽量采取清淡的烹饪方式。

6、动物瘦肉。丰富的优质蛋白、B族维生素以及铁质,注意控制好每天的量在2两以内。

当然,如果饮食上不能做到这些,每天补充一粒复合维生素矿物质制剂也是可以的。但是药补不如食补,认真吃饭的过程不仅提供营养和热量,而且这个行为本身也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三五好友相聚、美食相伴、尽情欢笑,把压力全面击退!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或转载请联系本人

qq:1300281451

微信公共号:芙蓉营养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