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芙蓉营养师
芙蓉营养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09,540
  • 关注人气:4,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吃啥能让你更聪明?---光有核桃还不够哦!

(2014-12-19 08:27:56)
标签:

健康

益智营养素

优质蛋白

必需脂肪酸

b族维生素

分类: 食物营养有千秋

吃啥能让你更聪明?---光有核桃还不够哦!

俗话说,虎父无犬子。这句话有两个意思,第一是说人的智商基本上由遗传因素决定,第二则是指成长环境对人的影响,所有就有了所谓的音乐世家、武术世家、中医世家等。那是不是说如果这两条都不具备,人生就没有希望翻盘呢?当然不是,一个人的思维能力除了以上这两点,充足的健脑营养素支撑的作用也非同小可。而且除去极少数特别笨和特别聪明的人,绝大多数人天资差别不大,在这种情况下,营养支撑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下这些营养素或许能为你的智商加分:

1、充足的优质蛋白。人体摄入蛋白质,在体内被分解为氨基酸,其中,色氨酸是神经递质5-羟色胺的前体、酪氨酸是去加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前体,丝氨酸在体内被转化为大脑可利用的磷脂等等,所以优质蛋白的摄入是基础。

食物来源:每天一袋奶,一个鸡蛋、半块豆腐(约150g)、2两瘦肉能基本满足普通成年人的优质蛋白需要量。

 

2、必需脂肪酸和磷脂。必需脂肪酸尤其是欧米伽-3脂肪酸(欧米伽-6一般不缺,食用油里含量丰富)对于改善智力作用显著,而且能预防和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低发病的危险性,减少老年痴呆症。人们熟知的EPA和DHA就是由欧米伽-3脂肪酸转化而来。而磷脂是脑细胞膜的重要组分之一。

食物来源:鱼、坚果、蛋黄。每天一小把坚果(约25g),每周1-2次鱼,每周4-6个全蛋。

 

3、B族维生素。维生素B1和维生素B12参与大脑乙酰胆碱的合成,维生素B6和叶酸则可影响脑中5-羟色胺的合成效率。维生素B6还参与谷氨酸及其受体激活的调节,谷氨酸属于兴奋性神经递质之一。维生素B5和胆碱配合使用能显著增强记忆和改善精神行为。

食物来源:维生素B1(粗粮全谷、坚果、菌类、动物瘦肉);叶酸(绿叶菜、动物肝脏);维生素B12(发酵食品和动物性食物);维生素B5和B6广泛存在,一般不易缺乏。

 

4、矿物质铁、锌和碘。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成分,负责体内氧气的运送,大脑细胞正常工作当然不能缺氧。锌可作为酶的活性中心组分参与基因表达,保护和修复DNA是锌的主要功能。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素是促进小儿生长、维护正常新陈代谢、促进大脑发育必不可少的激素。缺碘是迄今导致人体智力损害的主要原因之一。

食物来源:铁(动物全血、瘦肉、肝脏、木耳、大枣、菠菜等,动物性食物补铁效果更好);锌(动物瘦肉、水产品、坚果、全谷等);碘(碘盐、海带、紫菜、海水鱼等)。

 

5、抗氧化营养素。主要包括维生素A(也包括其前体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硒以及各种抗氧化的植物化学物质,如花青素、槲皮素、番茄红素、白藜芦醇等。这些营养素主要是对抗脑细胞的过氧化损伤,预防脑细胞衰老。

食物来源:维生素A及其前体(深色蔬菜、水果、动物肝脏);维生素C(猕猴桃、草莓、枣、绿叶菜等);维生素E(坚果、食用油、全谷、绿叶菜);硒(海产品和芝麻);植物化学物质(各种蔬菜水果)。

以上这些营养素基本覆盖了我们大脑所需的基本养分。但是值得指出的是,不是说单吃上述这些食物就能提高智商,而是指在一个科学平衡膳食的基础上之,适当地多摄入这些食物,才能充分地发挥它们的益智功效,而且也不是越多越好,均衡和适量是必须持有的态度。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不要忽视了最不起眼的碳水化合物,它们是神经系统、脑细胞最喜欢甚至是唯一可利用的能源,一个随时低血糖的人怎么思维敏捷、头脑灵活呢?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或转载请联系本人

qq:1300281451

微信公共号:芙蓉营养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