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芙蓉营养师
芙蓉营养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09,540
  • 关注人气:4,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年,我们一起爱过的“反式脂肪酸”

(2012-08-07 15:17:15)
标签:

反式脂肪酸

诱惑

成长

肥胖

健康

分类: 养生误区知多少

那些年,我们一起爱过的“反式脂肪酸”

如今的“反式脂肪酸”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可早在10年前,在那个遥远的大学时代,我们那一群贪吃又臭美的小胖妞,是那样迷恋和钟爱它。还记得每次和室友兼死党CMM出去逛街,我们绝不会放过任何一家面包店,总是满载而归,最爱是丹麦牛角面包,幸福的滋味可以持续好几天。。。

那个时候,我们没什么健康、营养的概念,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口感为上的年龄,特别咸、特别甜、特别辣、特别烫、特别麻都是我们追求的,至于其它,青春无敌的我们何曾在乎过?那个年纪的女生,有几个不爱甜食?喜欢葡式蛋挞的外酥里嫩,喜欢丹麦牛角的松软可口,喜欢肉松面包的香浓四溢,喜欢奶油曲奇的入口即化。。。总之,我们难以抵制一切美味可口、形色俱佳的甜点!

那个时候,听都没听过什么“反式脂肪酸”,只是很奇怪:为什么我都没怎么吃饭菜和肉,只是吃些自己欢喜的甜心来代替正餐,怎么体重没见下降,好像看起来更胖了?可是我怎么也想不到,变胖的元凶是点心中所含的反式脂肪酸。它让人长胖的“能力”是正常不饱和脂肪酸的7倍,即便每天吃的能量不超标,常年吃它也会让人腰腹堆积肥肉。而且研究还发现,反式脂肪酸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强力促进糖尿病的发生。它还与大脑提前衰老有关,会促进老年痴呆的发生。。。现在想想,太恐怖了!那些年的执着,竟是一场错爱!

某一天突然意识到,已经没有多少青春可供挥霍了,于是我们慢慢开始关注健康,对它有了更系统全面的了解:

1. 反式脂肪酸是油脂经“催化氢化”反应得到,又称氢化植物油,因为它生产成本低、方便食物长久保存,所以前些年得到很好的推广与扩散;

2. 反式脂肪酸会降低“好胆固醇”,升高“坏胆固醇”;它还会促进动脉硬化、诱导血栓形成,让心脏病的危险大幅度上升;

3. 对孩子,它会干扰必需脂肪酸的利用,并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对年轻人,它会造成生育能力下降,不孕率上升的后果;对老年人的危害就更不用说了;

4. 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食品,大多是营养价值低、高能量高脂肪的食品。就算一辈子不吃它们,对健康没什么危害,丝毫不必感觉遗憾。

既然反式脂肪酸有百害而无一利,狡猾的食品制造商当然不会傻傻地在食品标签上标明出来。所以,绝大多数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它的马甲,您可记好了:“植物奶油”、“氢化植物油”、“精炼植物油”、“代可可脂”、 “酥油”、“酥皮油”、“麦淇淋”等等都是,也就是说我们在超市零食的货架,看到的各种美味酥脆饼干,曲奇,蛋挞,派,各种休闲点心,各种酥香面点,各种煎炸食品,起酥面包,巧克力布丁,巧克力热饮,巧克力酱,花生酱,植物奶油,冰激凌,奶茶,巧克力糖,奶油糖果。。。还有各种大小面包房、蛋糕店生产的绝大部分甜点都被可恶的反式脂肪酸侵入。

是的,这的确是一个难以令人接受的悲催事实,难道营养健康和美味真的不能兼得?为此,我着实纠结了好长一段时间,毕竟,要改掉习惯,舍弃自己喜欢那么久的东西,谈何容易?更何况那些点心对于我而言,不仅仅是食物,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心理依赖,年轻的我们在面对学业、面对未来、面对感情有太多的迷茫、苦楚和无形的压力,当茫然你不知所措、极度郁闷时,一份可人的点心简直就是救命的稻草,它给你甜蜜的能量和暂时舒缓的情绪,帮你度过难关。

可是,相比较短暂的味觉享受,我宁愿选择长久的健康和美丽,至于心理依赖,可以寻找替代品,比如运动就是很不错的选择啊。我从天天吃,到一周一次,到一月一次,到现在完全摆脱对它的依赖,真的不难。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充分挖掘了自己爱运动的天性,游泳、跑步、羽毛球、台球都是我的最爱,现在的我,已经成功过度到把运动当成习惯。你说开心不开心?

也许,有人会说“人生苦短,该吃吃该喝喝”,可是在我看来,人生就是一连串不断的选择,我们可以选择懒懒散散,也可以兢兢业业;可以选择健康美丽,也可以选择贪吃短命;可以选择战胜自我抵制诱惑,也可以选择在欲望里沉沦;可以选择轰轰烈烈,也可以选择碌碌无为。。。选择什么样的人生态度是你自己的事,但是最关键的是,你追求什么?你最想要什么?什么是可以放下的东西?于我而言,我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你呢?

青葱岁月已经渐行渐远,如今的我们,已为人妻为人母,偶尔想想这些糗事还会不由自主地在心里偷着乐,远在SH的CMM,你好吗?特别想你,想念我们一起疯的日子,一起游泳,一起打羽毛球,一起吃烧烤,一起捏面包、一起吃沃尔玛的烤嫩鸡,一起逛街臭美,一起分享女孩的小心情。。。青春岁月少不了跌跌撞撞,伴随这些经历,我们收获了难得的成长!虽然分别已经很多年,但是我敢肯定,无论什么时候再相见,我们都不会有生疏感,因为是一辈子的朋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