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有万憙-王双强
有万憙-王双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48
  • 关注人气: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摩曼之恋

(2014-03-12 15:13:41)
标签:

文化

摩曼之恋

《摩曼之恋》诗画笺

秦汉胡同“百年风流”主题藏品

 

作者简介:

徐志摩:原名章,字森,后改字志摩,浙江海宁人,中国著名新月派现代诗人,散文家,亦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的表兄。

陆小曼:蛮姑,徐志摩妻,名眉,别名小眉、小龙,笔名冷香人、蛮姑。江苏常州人。

 

摩曼之恋

 

徐志摩昵称陆小曼“眉”,将他们的书斋命名“眉轩”。我想,这“眉”、“眉轩”大有出处。唐明皇请杨贵妃在花间小酌,面对一座兼有贵妃雍容和天子气概、包揽世间万种风情的小山,这座山叫眉山。昆曲《长生殿》花间小宴一折中,唐明皇对杨贵妃有这样的唱词:不劳你玉纤纤捧杯礼仪烦,只待借小饮对眉山,俺与你浅斟低唱互更番,三杯两盏,遣兴消闲……

陆小曼的“眉”字,取得天工巧夺。似是偶合,又有天定。她是昆曲大票友,擅《长生殿》杨贵妃一角。徐志摩心有灵犀一点通,昵称陆小曼“眉”,为她的居所命名“眉轩”,正正好好,甜到了民国花间第一流,陆小曼的心里。还有,徐志摩横刀夺爱,瞒着好友王赓,“偷”走了与王赓新婚不久陆小曼的心。全社会为之一片哗然,质疑之声四起,给徐志摩扣了一顶超大超重“朋友妻,不可欺”的帽子。这“眉”字,恰恰隐藏了许多关于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意思,他们二人,本是公公和儿媳的关系,还不是照样走到一起,成全了一段千古爱情佳话。

徐志摩和陆小曼坚信,他们的爱情,会挣脱伦常的藩篱,会成全一段美谈,就像长生殿中的李隆基和杨玉环。

徐志摩与陆小曼在眉轩合作的一诗一画,记录了眉轩的温馨浪漫。书画长情,书画亦藏情,满纸烟云后面,二人的浅斟低唱、春燕衔咀,淋漓尽致地显见。笔者为这幅旷世眉轩浪漫起了一个应景的名字:《摩曼之恋》。

《摩曼之恋》山水部分由陆小曼精心绘制,并以小楷题识“小曼写于曼庐”,婀娜荡漾,钤印“小曼长乐”。徐志摩在画的正上方题了一首七律,钤印“摩曼”。两枚印款篆刻精深、字口清晰,枣红色上等印泥,泛出生动鲜艳的光泽。“小曼长乐”小拇指头大小,满是无所羁绊的惬意欢快。“摩曼”一印略大,似与“小曼长乐”温情顾盼。

《摩曼之恋》的山水部分,清润浑朴,饱满开阔,温暖秀逸的色调,几乎占尽天下的甜蜜与浪漫。打眼处,一执杖路人,正栈桥闲渡。栈桥下面,江流击石,从容如练。桥之两岸,林密径深,山石恣肆。路人所向,山势苍茫浑朴,层林尽染。倚着山势高崛之尽头,竟豁然另有洞天,亭台楼榭、车水马龙依稀可见。江流上游,陆小曼笔墨所至,更尽揽堤岸旷野,江舟远山。山水部分的正上方,徐志摩信手题诗一首:

蛮姑老笔气清苍,

无限江山入混茫;

曾向鸥波窥画诀,

毫端截取郭河阳。

    这里郭河阳,指宋代的山水大家郭熙,徐志摩称赞陆小曼的山水堪比郭熙。

    摩曼之恋,还有一个经典的国际版。好比中国有梁山伯与祝英台,英国有罗密欧与朱丽叶。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出访斯巴达,与斯巴达国王年轻貌美的王后海伦一见钟情,携海伦逃回特洛伊。斯巴达王大怒,遂组织1000余艘战舰,征讨特洛伊。这就是史上持续七年,著名的特洛伊战争。

这个世界的许多事物,尤其是情爱,之所以深入人心,似乎都以绚烂饱满开场,以残缺悲情终结。唐明皇与杨贵妃在马嵬坡上演“霸王别姬”;摩曼结合之后没几年,徐志摩就遭遇了上海至北京的空难;帕里斯为了海伦,落得江山折腰,导致自己战死,特洛伊灭国。他们爱的火焰,都曾轰轰烈烈,燃烧了一片天。遗憾的是,他们的爱,又如日暮西天火海般绚烂的火烧云,终究逃脱不了弥天夜色的吞噬,直到涅槃升起一轮皎洁新月。

摩曼之恋,就是一轮新月。摩曼之恋是“州官放火”的结果,寻常百姓,在欣赏月色浪漫的时候,似乎连盏“灯”都点不得。

 

 

癸巳岁末

王双强于有万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