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健康指南杂志社官博
健康指南杂志社官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12,007
  • 关注人气:4,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学健走助健康

(2019-08-09 09:11:46)
标签:

健康

健康指南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

缺乏体力活动是造成人类死亡的第四位危险因素

而健走不受时间

场地的限制

简单易学

成本低

安全性高

老少皆宜

是每个人都可以保持健康的天然“良药”

一、科学健走能防病

具体来讲,有以下几大类。

1.远离癌症。坚持每天以每分钟100~120步的运动强度,健走约1.6公里,对乳腺癌、前列腺癌、肠癌等疾病的治疗、恢复有明显益处。

2.增强心肺功能。长期健走能增强心肌收缩能力,充分锻炼肺功能,还能帮助预防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脂肪肝等慢性病。

3.提高血管弹性。健走能促进血液循环,使血液中的好胆固醇含量升高,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4.预防骨质疏松。健走时,重力和肌肉收缩的双重刺激能帮助人体维持骨量、增强肌肉力量、提升关节稳定性。

此外,健走还能增强免疫力,减少并发症,改善人的精神状态,缓解精神压力。

二、坚持正确健走动作

正确的健走姿势是保证锻炼效果和避免运动损伤的第一要素。正确的健走动作如下:

1.抬头挺胸、腰背挺直、颈肩放松、轻轻收腹、下颌微微内收、双眼平视前方。

2.双手放松,握空拳状。

3.肘关节自然弯曲,呈90°左右。

4.双臂以肩关节为轴,进行前后自然摆动,要求“前不过肩,后不过腰”。

5.应保证耳朵、肩峰、股骨在一条直线上,以身体中线为轴,进行垂直的腰腹扭转,并保持均匀的呼吸。

长期用错误姿势健走,不仅影响锻炼效果,还会导致多种健康问题。

三、步数频率得找准

健走是以健身为目的,介于散步和竞走之间的有氧运动,过快、过慢都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想取得最佳效果,要每天坚持锻炼,每次要达到中等运动强度,即有微喘感,但能与他人正常交流。具体来讲,健走时,步频应控制在90~120步/分钟;理想步幅=身高×0.45,例如:1.6米身高的人合理步幅为72厘米。每次运动至少10分钟,每天应运动30分钟以上,达到1万步最佳;心率数值应控制在(170-年龄)次/分钟左右。用食指、中指及无名指的指端轻轻按在腕部或颈动脉处,记录10秒脉搏跳动次数,乘以6,即为心率数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