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健康指南杂志社官博
健康指南杂志社官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4,545
  • 关注人气:4,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羊肉膏牛肉膏以假乱真,看纹路可辨真伪

(2014-05-15 00:00:07)
标签:

小妙招

光泽

牛羊肉

健康

健康指南

分类: 饮食营养

http://www.jkzn.com/wp-content/uploads/2014/05/yz1321_1_600.jpg
黑心食品:假牛肉,假羊肉

危害指数:★★★

危害后果:腹泻

买菜顺口溜:肥瘦相间纹路粗,才是地道牛羊肉。肉膏肉粉再神奇,没法改变肉质地。

冬季,和家人围坐在家里吃火锅别提多惬意了。吃火锅少不了要买羊肉片,而我每次买都会习惯性地问一声:“是真的羊肉吗?”在吃之前,我还会仔细地检查肉质。有时朋友会觉得我过于小心,羊肉的味道那么有特点,是不是羊肉,吃到嘴里不就知道了。

其实不然,要想让不是羊肉的肉散发出和羊肉一样的味道,只要刷上点羊肉膏就行了。 神奇肉膏抹一抹,鸭肉马上变羊肉。

火锅涮羊肉,可是人们喜闻乐见的食物。每到冬天,火锅店的生意就特别好,只是这涮的羊肉不一定是羊肉做的。

羊肉的价格比较高,为了多赚钱,有的商贩就用鸭肉、鸡肉等比较便宜的肉冒充羊肉。他们倒不担心会被“嘴刁”的食客揭穿。肉涮熟了就看不清样子了。况且,在一种神奇香膏的帮助下,商贩们可以让任何肉都散发出羊肉味,一般人还真吃不出来。

商贩们管这种膏叫“羊肉膏”。这实际上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到,价格便宜,效果又好,大部分还在包装上标明了成分。如果细心就会发现,它的成分一般都是:肉类提取物、食盐、天然香料、氨基酸。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上不只有羊肉膏,还有牛肉膏、狗肉膏、猪肉膏、鸭肉膏……基本上,大家常吃什么肉,就有什么肉的“肉膏”。也有商贩喜欢用“肉粉”,肉粉和肉膏一样,也能将一种肉“变成”另一种肉。

化学合成肉香味,常吃肉膏损健康

肉膏、肉粉虽然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危害,但如果人们知道自己花了买羊肉的钱,吃到的却是鸭肉,心里一定不痛快。况且肉膏、肉粉,与其说是用肉做的,不如说是用化学物质配成的复合食品添加剂,即一种香精。这种添加剂吃多了肯定没好处。再说,香喷喷的肉膏、肉粉会遮盖肉本来的味道,就算肉不新鲜了,也尝不出来,还容易吃坏肚子。所以,国家规定,禁止在生鲜肉类中添加香精。

不要觉得吃几块涂肉膏的肉没什么大不了,很多小贩都是凭感觉刷肉膏、抹肉粉的,不会特地去控制它们的使用量。同时,他们也懒得过问这些肉膏和肉粉的来源和卫生情况。谁能保证自己吃进去的不是毒肉膏、毒肉粉呢?

看肉质辨纹路,小心区分不上当

肉膏也好,肉粉也罢,都只能改变肉的味道和颜色,并不能改变肉质。市场上最常见的是用鸭肉冒充羊肉。要想不上当受骗,吃涮羊肉的时候,就要多观察肉的质地、纹理。鸭肉的纹路很少,脂肪是脂肪,瘦肉是瘦肉;羊肉的纹路就相对较多,排成条纹状,脂肪和瘦肉粘连在一起。

了解了不同动物肉质的特点,就不容易上“肉膏”“肉粉”的当了。

值得一提的是,烧烤摊的假牛羊肉也不少,吃烧烤时也要留个心眼,先观察肉的纹路,再决定买或不买。即使肉没问题,烧烤也要少吃。因为,烧烤的温度很高,食物会直接和明火接触,很容易产生致癌物质。过多地食用烧烤食物,就会让很多致癌物质进入人体,当这些致癌物质的数量超过人体的承受能力,就要出大问题了。

贴心小妙招

怎样挑选优质牛羊肉:买牛羊肉的时候,先观察一下肉皮,如果看到红色的斑点,说明肉的质量不佳,最好别买。看完肉皮再看肉质,好的牛羊肉肉色红润,泛着自然的光泽,质量差些的则肉色较暗。

看完后别忘了伸手摸摸,质量好的牛羊肉不会有黏手的感觉。轻轻地按按肉,感受一下肉是否有弹性,有弹性的方为好肉。

http://www.jkzn.com/wp-content/uploads/2014/02/QQ20140115105546.jpg

http://www.jkzn.com/wp-content/uploads/2014/03/201563-120gz0392954_400-11.jpg

http://www.jkzn.com/wp-content/uploads/2014/03/jrt400png.jpg

查看原文:http://www.jkzn.com/archives/211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